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本經濟活動回暖 「就職經紀人」免費媒合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6/02 19:54
圖/達志影像路透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6月1號起,日本大幅鬆綁邊境管制,符合放行條件國籍者,可免除機場檢疫與隔離,落地後直接入境;10號起,則正式開放觀光入境。經濟活動逐漸回溫,企業也加緊招募人手,使得日本全國有效求才連續4個月上升。人力銀行順勢推出「就職經紀人」,免費替求職者媒合工作,使用人數年增一萬多;卻也有錄取者爆料,工作環境與經紀人描述不符,被話術吸引進了黑心企業。

日本NHK記者 佐佐木風人:「我們來到了成田機場,今天(1號)起邊境限制大幅和緩,來自感染率低國家的人,免去抗原檢查直接來到入境審查口。」

 
海外歸國者:「這樣變得很方便。」
海外歸國者:「感覺有慢慢回到過去日常。」

想回到過去日常,少不了開放觀光入境。10號起,日本旅遊國門重開,觀光業界早就動起來。

日本NHK記者:「出國限制取消後想馬上到日本,有超過75%以上的人,許多外國人都想直奔日本。」
 
旅行社營業企劃經理 佐野誠:「我們收到歐美、亞洲等地的反應。每日兩萬入境包括了日本人,機位確保是一個問題,在我們看來(開放人數)是有點少。」

海外旅遊業詢問信如雪片般飛來,日本業者趕進度規劃行程,然而疫情還是考量重點,因此現階段大多推出戶外商品,避面密切、密閉的接觸。疫後觀光除了得走泡泡行程,日本政府也規定,每團必須安排一名監察員。

旅遊翻譯員 河野貴代美:「我們不但要做好景點介紹的本職,也得注意客人是否遵守防疫規矩,沒有的話要馬上提醒。」

疫情降溫,經濟活動便回暖。日本信用卡組織「JCB」統計消費動向,受黃金週刺激,光是5月上旬刷卡率,與疫情前的2016年至2018年同期相比,平均增6.4%,連續兩個半月成長。

全日空人事部長 片桐伸樹:「能再次招聘人手,坦白說我們相當興奮。」

日本官方統計,4月全國有效求才倍率平均為1.23倍,表示每人有1.23個工作機會,連續4個月上升;完全失業率報2.5%,比上月改善0.1%,連續3個月好轉。消費回來了,企業趕緊招兵買馬,日本正好進入了求職季,應屆畢業生各個摩拳擦掌。

就職經紀人:「你會比較想做業務類的嗎?
求職學生:「我會希望是業務類,我想從事展現個人魅力的工作。」
 

疫情兩年多,求職程序大亂,學生們也慌了手腳,於是人力銀行趁機推出新服務──就職經紀人。企業透過人力銀行尋覓求職者,若媒合成功、正式採用,企業便會支付仲介費,因此求職者可免費享受職務代尋、修訂履歷表、模擬面試等。

已獲企業錄取學生:「疫情的關係很難做面試準備,一度不知如何是好,很開心有人可以幫我找到適合的職業。」

看起來是三贏的良好結構,卻有求職者爆料,向經紀人婉拒企業採用後,對方開始百般說服,疲勞轟炸一個多小時未果,竟然瞬間翻臉;也有錄取者成為員工後,才發現是間黑心企業,環境與條件與經紀人描述大相逕庭。有大學因此製作宣導片,提醒學生求職時的注意事項,以順利找到夢想工作,開心地跨出社會新鮮人的第一步。
 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日本#觀光#旅遊泡泡#信用卡#JCB#有效求才倍率#完全失業率#就職經紀人#黑心企業#社會新鮮人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53

0.0924

0.247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