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巴西缺糧人口創新高 巴基斯坦鬧水荒 芒果歉收

記者 林利庭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27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30 10:40

巴基斯坦正值芒果季節,不過今年的產量受到高溫缺水影響,估計將減少50%;其他農作物像是檸檬、紅辣椒也都受到重創,有專家擔憂情況惡化恐會引發飢荒。另一頭南美洲巴西,2021年買不起食物的人口比例升到36%,儘管身為糧食生產大國,糧食安全卻首次超過世界平均,窮人中的比例也暴增至75%,幾乎與非洲辛巴威同等級。全球深陷糧食危機,美國業者研發一台自動拖拉機,有望提高農作物產量,預計今年秋季問世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一顆顆飽滿的芒果高掛在樹上,又到了一年一度採收的季節,農民辛勤地忙碌著,不過今年的收成恐怕不盡理想。

 

芒果園承包商 哈森(GUL HASSAN):「未成熟的果實需要水來幫助它長到合適的大小,如果水不夠,芒果自然就不會長好,代表我們會承擔損失,信德省(Sindh)完全沒有水。」

過去一個月,巴基斯坦受到極端熱浪的威脅,還沒入夏,南部部分城市的氣溫就已經飆破攝氏50度!在高溫缺水下,農業協會估計今年芒果的產量將從180萬噸直接被砍半。

芒果批發商 布托(FAIZ MOHAMMAD BHUTTO):「今年芒果的產量減少了約50%,這是因為缺水,果農受到損失,貿易商也是。」
 

巴基斯坦是全球第五大芒果生產國,眼下不只是芒果,檸檬和紅辣椒的產量也都受到重創。

農民 薩利姆:三年前,Kunri(巴基斯坦南部小鎮)生產的紅辣椒占全國80%,今年產量卻剩下不到20%。」 

放眼望去,水道一片乾涸,農民叫苦連天,人類和動物的飲用水也成了大問題。

環境專家 哈克爾(RafiulHaq):「情況不好到人民根本沒有水可以喝,為什麼呢?因為河川系統完全沒有進水。」 

只是恐怕這樣的氣候,在未來只會越來越常見;根據印度的研究分析,在過去「提早且長期」影響大範圍的熱浪非常罕見,百年來只會發生一次,但隨著暖化加劇,這種極端熱浪發生的頻率將增加30倍。

印度理工學院氣候科學家 孟黛兒(Arpita Mondal):「我認為現在科學證據壓倒性地得出結論,在氣候變遷下,這種事件會變得越來越頻繁、越來越激烈,無疑是危險的徵兆。」

今年衝擊巴基斯坦和印度的熱浪,已經造成至少90人喪命;專家擔憂若情況持續惡化,巴基斯坦近2.3億人口恐面臨飢荒。
 

環境專家 哈克爾(RafiulHaq):「我們一直聽人們講飢荒,我們才剛走出新冠疫情,如果現在又面臨飢荒,那會是毀滅性的。」

另一頭在南美洲的巴西,許多人正因挨餓走上街頭;根據最新統計,去年國內買不起食物的比例,從2019年的30%增加到36%,是首次糧食安全超越世界平均;窮人比例也從20%暴增到75%,幾乎跟非洲辛巴威同等級。

THE GETULIO VARGAS基金會社會政策中心主任 奈利(MARCELO NERI):「貧窮的女性和孩子增加很多,所以那些承載未來的群體,正處在非常脆弱的情況,儘管巴西是生產糧食大國、世界農場,卻有許多人發現自己缺乏食物。」

新冠大流行、極端氣候和烏俄戰爭讓全球深陷糧食危機,美國一間農業設備製造商,研發出一台用於耕作的自動拖拉機,以幫助農民降低生產成本。

農業設備製造商技術副總裁 桑切斯(JULIAN SANCHEZ):「農民都正在努力種植糧食來養活全世界,養活不斷增長的人口,但他們也正努力以最有效率的方式來達成。」
 

這台機器能夠自動犁田,為播種作好準備,還能靠內建的相機和感測器,收集對明年種植有用的大數據,有效提高生產效率。

農民 赫克( RON HECK):「如果我們可以省下投入成本,或操作設備的費用、燃料,並且更快、更高效地完成工作,那就是雙贏的局面。」

目前,這一台機器售價要50萬美金,將近1500萬台幣,預計秋季問世。農業結合科技似乎勢不可擋,傳統農業也在積極找出路。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糧食危機#糧食安全#巴基斯坦芒果#南亞熱浪#乾旱#極端氣候#暖化#氣候變遷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33

0.0774

0.21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