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沒掃恐觸法!上海強制設場所碼.數位哨兵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24 19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25 11:26

6月7日到10日大陸高考就要登場,北京要求考生在考前14天要做好健康監測,每日量體溫上報學校。而疫情升溫,北京餐廳持續禁內用,在家下廚機會增加,廚房小家電熱銷,宅家時間變多,種花解悶,園藝市場也有所增長;但旅遊市場低迷,民宿平台Airbnb決定7月30日起要停止在大陸境內的租房服務,轉攻境外旅遊。在上海方面,準備6月進入常態化防疫,強制各場所得設場所碼或數位哨兵,否則不允許復工復市。

圖/翻攝自 中新網

上海市揚子中學校長 陸順高:「從我們剛才的這個實際的體驗看下來,掃碼的速度還是很快的。」

 

趁著學生還沒返校,趕緊測試設備,這台數位哨兵只要掃碼或刷身分證,就能顯示個人核酸結果;上海疫情降溫,6月起要恢復常態化防疫,學校為復課做準備。

上海崇明區教育局長 龔耀飛:「我們崇明一共有37個校區要進行復學,對於大規模的學校來說,師生進校的時候可以批量的掃碼,可以節約提高我們的效率。」

不只學校要安裝數位哨兵,上海官方從推廣變成強制,要求企業單位等各個場所,都必須申請場所碼或是設置數位哨兵,否則不允許復工復市。
 

上海大數據中心副主任 朱俊偉:「對拒不執行掃碼、疫情防控管理要求的場所或人員,造成疫情傳播等後果的,將依法追究法律責任。」

不乖乖掃碼還可能觸法,大陸國家衛健委也重新檢視防疫環節,明確省會和千萬人口城市,必須建設15分鐘核酸採樣圈;但政令一下,卻導致各地瘋狂設檢測站。

國家衛健委醫管局監察委員 郭燕紅:「並不是我們要求所有的城市,都要建立15分鐘的核酸採樣圈,那麼在頻次上也並非要求所有的人群,都要48小時檢測一次。」

大城市封控掀起各地防疫恐慌,23號北京新增感染48例,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已經從上海轉往北京督導疫情指揮。接下來大陸全國6月7日到10號,就要面對千萬人應考的高考考驗。

TVB新聞:「爆發新一輪疫情的北京,就要求考生接受為期14天的健康狀況監測、每日量體溫,並向學校或報名單位報告。」

北京要求考生考前14天做健康監測,另外,期間不可以到中高風險地區。北京抓緊防控,6個區被要求居家辦公,而全市餐廳還持續禁內用,這導致市民在家下廚機會大增。

北京市民:「我把食材丟進空氣炸鍋裡,不用看著它的情況下,我去把我的妝化完,然後美美地吃個早飯。」
 

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為了輕鬆料理三餐,相關廚房小家電銷售大幅增長;疫情爆發的3到5月,大陸氣炸鍋線上銷售同比增漲2倍,蔬果清洗機、電動料理棒同比增漲超過八成。

北京蘇寧易購通州西門市店長:「(5月份以來)我們烘焙工具的銷售實現了15.41%的增長,其中我們自動打蛋器這樣的一個銷售,實現了65.76%的增長。」

宅在家料理外,想轉換心情解悶,種種花草也很適合,大陸園藝市場升溫,浙江一家苗圃企業今年1到4月,接了15萬份訂單,銷售比去年增長三成左右。

浙江園藝公司負責人 塔莎:「特別適合我們家庭陽台還有庭院種植的花卉,尤其像現在開得正好的月季、繡球,最近一個周我們大發出去了兩三萬盆。」

園藝相關用品更因此得利,今年1到4月銷量同比增長165%,連小小的鏟子企業也願意花心思研發新品。
 

園藝產品企業負責人 楊森:「我們設計的心型手鏟,連鏟土都是愛你的形狀,所以它就不僅僅是一件工具,也包含了我們對園藝的熱愛。」

疫情下,和宅經濟搭上邊都有機會創造商機,反之,走出戶外的旅遊市場就處於低迷;2016年進軍大陸的民宿平台Airbnb,決定7月30日起停止大陸境內租房服務,但會保留在北京辦公室,集中境外旅遊業務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上海#數位哨兵#場所碼#高考#園藝#小家電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99

0.0765

0.216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