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英國女王即位70年「白金禧」 民調58%支持保留君主制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20 19:53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23 10:32

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今年登基70周年,英國將從6月2號起,全英放假四天舉國慶祝,各地將有上千場活動。不過高齡已96歲的女王,近來因行動不便,減少公開露面,五月初英國國會開議,也請王儲查爾斯代勞。近年王室因女王次子安德魯王子和孫子哈利王子,備受爭議,英國智庫調查顯示,僅五成八的英國人支持保留君主制,有四分之一的人認為,王室應該到女王為止,之後應該改為共和國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英國御林軍騎兵團、步兵衛隊,如火如荼進行最後一次閱兵彩排,因為下個月初就是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,即位70年的白金禧年慶祝。現年高齡96歲的女王,是英國第一位在位長達70年的君主,不過她去年十月她一度入院後,就大幅減少公開活動,大多遠距或在她溫莎城堡的家執行公務。

 

不過本週女王驚喜現身倫敦帕丁頓車站,視察以她名字命名、即將通車的新橫貫鐵路「伊莉莎白線」,女王穿戴亮黃色帽子和大衣,拄著拐杖到月台,工作人員還給了她一張地鐵票卡。

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:「我可以去哪裡?」

這天笑容滿面、精神看起來不錯的女王,其實這個月10號才因行動不便,缺席英國國會開議大典,她在位70年僅因懷孕缺席過兩次,這回由王儲查爾斯代理主持,威廉王子也首次出席。
 

威爾斯親王 查爾斯:「女王陛下政府的優先事項,就是發展和強化經濟,並幫助家庭減輕生活費用。」

伊莉莎白二世目前是世界上在世最年長的君主,73歲的查爾斯也成為英國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王儲,但女王至今未交棒。英國王室一向是媒體焦點,共和主義勢力對王室也時有批判,但女王個人很少受到攻擊,根據調查,女王至今深受英國民眾喜愛,特別是老一輩的人,但王室整體歡迎度恐大不如女王。

英國民眾:「我不確定女王過世後會不會一樣,我們透過歷史都知道王國起落,你懂的吧。」

高中生:「我覺得我們應該慶祝,這也是值得慶祝的事,但我覺得遲早不會再看到這樣的紀念日,我覺得君主制很快就會消失。」

根據智庫「英國未來」研究,58%的英國人認為,在可見的未來應保留君主制,但也有25%的人認為,女王統治結束就是英國成為共和國的時候。在蘇格蘭,更只有不到一半的人支持君主制,年輕人也更加矛盾,少數族裔僅37%支持王室;尤其在女王次子安德魯王子在美國爆出性侵案,孫子哈利王子又隨妻子梅根,脫離王室、搬到美國,都讓王室蒙上一層陰影,但這無礙女王締造的歷史。

倫敦大學城市學院君主制歷史教授 懷特洛克:「70年對英國君主來說是前所未見,女王是破紀錄、具開創性的,她即位時只是個20多歲的年輕女性,我們回想1950年代的英國,現在70年過去了,太多事情改變,但她還在。」

為了慶祝這歷史的一刻,過去英國君主安葬或加冕登基的地點倫敦西敏寺,今夏將破天荒、首次開放屋頂讓遊客參觀;倫敦品牌博物館也展出王室200年歷史一系列紀念品。
 

品牌博物館創辦人 歐派:「顯然英國偉大品牌之一就是王室本身,他們在我們社會有重要的作用,我們在郵票、硬幣和紙鈔上都會看到他們。」

不管如何,以女王為首的王室,仍是英國引以為傲的傳統和象徵,全國將在6月2號到5號,在全英舉行1458項公開活動,1775場街頭派對和私人活動;根據英國價格比較網站估計 (moneysupermarket.com),四天國定連假英國將斥資8.23億英鎊,相當台幣304億來慶祝。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英國女王#伊莉莎白二世#查爾斯#君主制#威廉#哈利#倫敦#西敏寺#王室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32

0.0755

0.208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