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法名導瑟琳席安瑪新作 穿越時空療癒「親子隔閡」

記者 何映萱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13 19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16 10:40
以電影《燃燒女子的畫像》(Portrait de la jeune fille en feu)揚名國際的法國女導演瑟琳席安瑪(Céline Sciamma),推出自編自導新作品《親愛的童伴》(Petite Maman),致力描寫女性議題的她,這回刻劃的是「母女情」;描述一名小女孩穿越時空,與母親的「童年」相遇,當母女成為朋友,親子間的隔閡也迎刃而解。在有限的片長裡,帶觀眾踏上時光之旅,童年記事加上魔幻元素,導演瑟琳席安瑪透露,是受到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啟發。
劇照/海鵬影業 提供

電影《親愛的童伴》:「再見了。」
 
電影《親愛的童伴》:「再見。」

與療養院裡的奶奶們一一道別,外婆病逝之後,奈莉和媽媽重整情緒、收拾行李,踏上了歸途,他們首先來到外婆家。

電影《親愛的童伴》:「妳想的話,我們可以挪到地下室去,我可搬不動這個。」
電影《親愛的童伴》:「我們不應該從這間開始整理。」
 

一家三口準備著手打掃老屋、整理外婆遺物,奈莉第一次來到這裡,對媽媽的童年生活充滿好奇。
劇照/海鵬影業 提供

電影《親愛的童伴》:「媽媽,妳的小窩以前搭建在哪?」
電影《親愛的童伴》:「在樹林裡,就在這屋子後面。」
電影《親愛的童伴》:「能帶我去看嗎?」
電影《親愛的童伴》:「我還有很多事要忙。」

只是媽媽「觸景傷情」,悲傷情緒始終難以平復,女兒奈莉看在眼裡。

電影《親愛的童伴》:「妳待在這會不開心嗎?」
電影《親愛的童伴》:「我一直很喜歡這個房間啊!但我不喜歡晚上。」
電影《親愛的童伴》:「為什麼?」
電影《親愛的童伴》:「就是些小孩子的事情。」
 

沒想到隔天一早,傷心過度的媽媽不辭而別,父女倆只好先暫時攬下大掃除的重任,奈莉在壁櫥中找到舊童玩。

一個人的拍球遊戲,因為小球不知去向無奈作罷,奈莉小心翼翼走進樹林尋找,偶遇紅衣小女孩。

電影《親愛的童伴》:「妳能來幫幫我嗎?」

在對方開口求助之下,奈莉上前幫忙,不過杳無人煙的深山,紅衣女孩的真實身分啟人疑竇。
 
電影《親愛的童伴》:「妳叫什麼名字?」
 
電影《親愛的童伴》:「瑪莉詠。快來!」

突然降下的傾盆大雨,讓奈莉來不及驚訝,就跟著眼前這一名和她年齡相仿、模樣類似,還和「媽媽」瑪莉詠同名的女孩,來到了她的家。
劇照/海鵬影業 提供


電影《親愛的童伴》:「妳還沒告訴我妳叫什麼?」
電影《親愛的童伴》:「奈莉。」
電影《親愛的童伴》:「我們之前怎麼從沒見過妳?」
電影《親愛的童伴》:「我住在我外婆家。」
電影《親愛的童伴》:「妳外婆是誰?」
電影《親愛的童伴》:「她上周去世了。」

這個與「外婆家」幾乎相似的空間,沒有陳舊家具、室內還窗明几淨,奈莉打開房門探個究竟,證實了心中猜想。

電影《親愛的童伴》:「很好。再剪一段。」

致力女性議題描寫的法國女導演瑟琳席安瑪(Céline Sciamma),自編自導新片《親愛的童伴》(Petite Maman),描述一名8歲小女孩與母親小時候相遇,當「母女」成為「朋友」,原本難以突破的「關係屏障」也跟著化解。

電影《親愛的童伴》:「灑出來了,妳倒太多了啦!」

奈莉不明白媽媽為何總是愁容滿面,直到遇見年幼的她,兩人在共享時空中互相陪伴、傾聽,分享著快樂和悲傷,在平等的關係中找到理解與包容。

電影《親愛的童伴》:「我有個秘密,其實不只是我的秘密,也是妳的秘密。我是妳的孩子,我是妳女兒。」
電影《親愛的童伴》:「妳來自未來嗎?」
電影《親愛的童伴》:「我來自妳身後那條小路。」
劇照/海鵬影業 提供

既是「回到過去」也是「望向未來」,以沒有明確時間維度的魔幻色彩,展開一場跨世代的溫柔對話;導演瑟琳席安瑪透露,是受到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作品啟發。

瑟琳席安瑪在法國受疫情肆虐期間,動筆寫下這段穿越時空的故事,找來法國雙胞胎姊妹花飾演「小母女」,生動演技獲得西雅圖影評人協會「最佳新演員」提名;電影《親愛的童伴》口碑橫掃國際影展,還強摘美國爛番茄影評網97%的超高評價,也被視為是瑟琳席安瑪,繼《燃燒女子的畫像》後「最棒作品」。
 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親愛的童伴#Petite Maman#海鵬影業#法國#瑟琳席安瑪#Céline Sciamma#母女情#親子隔閡#穿越時空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21

0.0822

0.22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