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通膨.疫情大動國本 日本國債連6年新高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11 19:59
圖/達志影像路透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全球供需大受歐戰影響,為了紓解通貨膨脹造成的民生經濟緊縮,日本政府緊急動用預算,加上防疫工作的大撒幣,日本國債總額超過1241.3兆日圓,連續6年刷新紀錄。日本餐飲業也扛不住成本壓力,壽司郎10月起將調漲價格,是創業38年來首次漲價。

物價高、貨幣貶,日本人的錢包大縮水!

 

日本上班族:「有影響啊。薪水不漲只漲物價......」
日本退休族:「生活費高啊!居酒屋每樣東西都貴50日圓。」
日本上班族:「最近汽油有夠貴,我都不太敢騎出去兜風。」
日本學校教職員:「飯錢花得最兇。全家出去吃飯的總花費變多了。」

 
老百姓日子難過,餐飲業也撐不下去。日本肯德基宣布,因麵粉、沙拉油等價格上揚,6月至7月,調漲招牌炸雞等38品項價錢。連鎖迴轉壽司「壽司郎」,則準備結束每盤100日圓起跳的最低價,自10月起,每盤最低稅後120日圓起,是創業38年來首次漲價。其他常見的平價餐廳,例如咖哩專賣店「COCO壹番屋」、「餃子的王將」、「松屋」,都分別調整菜單價格,因應飛漲的成本。

日本NHK主播:「這是消費者物價指數中,剔除生鮮食品的食品、外食的物價變動,可以看到,是每月都在上升,最新的3月,比一年前漲了百分之二。」

這波通膨幾乎無人倖免,就連政府也得勒緊褲腰!日本財務省表示截至3月底,包括國債、借款、政府短期證券在內的「國家債務」,總額超過1241.3兆日圓,年增近25兆日圓;雖然增額較去年減少,仍是連續6年刷新紀錄。在疫情危機尚未解除,且俄烏戰爭引發物價高漲之際,日本財政狀況將更嚴峻。不過,日本中央政府與全民荷包緊縮,有大企業反倒賺飽飽。

日本NHK主播:「7間大型商社去年度決算,因資源價格上升、日圓貶值衝高收益,7家企業最收收益都創下過去最高。」

全球慢慢走出疫情陰霾,經濟需求增加等原因,日本7大商社去年繳出漂亮成績單。其中三菱商事淨利猛增5.4倍,收益最亮眼;其他如三井物產、伊藤忠、住友、丸紅、豐田通商、双日,利潤都落在1到3倍不等。不過,俄烏衝突也讓7大企業受創,主要在於俄羅斯的能源投資或飛機租賃業務,總計損失超過2千億日圓。

三菱商事社長 中西勝也:「(在俄投資)關乎到日本能源安全保障問題,我們會與商業夥伴及政府持續配合。」

雖然去年度賺了大錢,但歐戰走勢不明朗,尤其日本國內疫情眼看又要失控,除了双日,6家商社對明年度都採保守姿態。

 
日本公衛專家 松本哲哉:「這次的黃金週完全沒有限制,當然民眾都有戴上口罩,有注意防疫對策,但是大家自由外出、用餐、聊天,口罩勢必會拿下來,這就成為感染擴大的一個機會。」

疫情爆發三年來,第一個可以自由移動的黃金週,大數據顯示,今年跨縣市移動率比去年增34%,甚至回到疫情前2019年的8成多,而自由的代價也開始反映在確診數上。

東京都醫師會會長 尾崎治夫:「連休結束後,(東京)感染人數似乎有上升趨勢。」

醫師協會出面警告,黃金週後,感染狀況恐怕再飆升。而日本第三劑覆蓋率停留在5成多,20到39歲施打率連4成都不到,醫師也呼籲,年輕族群趕快補齊疫苗,為與病毒共存做好準備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日本#肯德基#壽司郎#漲價#國債#歐戰#黃金週#第三劑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17

0.0794

0.22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