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勝利日?!普欽「低調」閱兵 駐波蘭大使遭潑紅漆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10 19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11 10:15

9號俄羅斯的「勝利日」,過去都是東歐國家慶祝戰勝納粹德國的紀念日,但今年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讓許多紀念活動都變了調,在俄烏兩國更是兩樣情。俄羅斯總統普欽在閱兵演說上,沒有升高敵對行動,但句句正當化出兵行動;俄羅斯駐波蘭大使在紀念典禮上,慘遭反戰人士潑紅漆。而國家滿目瘡痍的烏克蘭,也舉行紀念二戰亡者儀式,但叫許多老一輩的人不敢相信的是,當年並肩作戰的俄國,現在卻來攻打他們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這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紀念二戰戰勝納粹德國的演說,一人走在空蕩蕩的基輔市中心。這,是俄羅斯的「勝利日」大閱兵,但俄羅斯總統普欽在這個勝利日,沒有勝利可言。在個曾經團結俄烏人民的日子前夕,俄軍轟炸烏東一所學校,導致60人死亡,普欽以拯救烏克蘭說俄語的人為名,發動了軍事行動,最後卻讓這群人承受最暴力的攻擊。

 

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:「我們為我們孩子的自由而戰,因此我們會贏,我們永遠不會忘記我們祖先在二戰做的,超過800萬烏克蘭人死在那裡,五分之一烏克蘭人沒有回家。」

這天不少烏克蘭民眾也湧入基輔無名戰士墓碑前,抹淚獻上紅色康乃馨,至今不敢相信他們的軍隊在跟鄰國俄羅斯打仗。

二戰陣亡士兵家屬:「沒有人想過我們會跟俄羅斯打,或俄羅斯跟我們打,這是極大的悲痛。」
 

二戰倖存者:「我相信勝利會是我們的,只會是我們的,如果我年輕一點,我會用自己的牙齒咬斷這個暴徒(普欽)的喉嚨。」

讓烏克蘭人咬牙切齒的普欽,這天在紅場的演說也沒有勝利氛圍,他沒有給出勝利時間表,也沒有說要如何達成。

俄羅斯總統 普欽:「你們在為祖國而戰,為了她的未來,這樣沒有人會忘記二戰教訓,這樣世界上就沒有地方有劊子手、懲罰者和納粹。」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邁入第11週,基輔和西方說俄軍死亡人數,已超過阿富汗戰爭十年戰死的1萬5千人,俄軍僅在3月25號曾公布1351人死亡;這場歐洲二戰以來最大規模戰爭,不僅沒有外界預期的閃電戰,普欽也暗示會是一場漫長而殘酷的戰爭。

不過莫斯科人似乎沒放在心上,大閱兵後數十萬人手持二戰陣亡親友照片,走上特維爾大街,遊行規模已恢復到疫情前水準;普欽也按照慣例,拿著父親穿海軍制服的照片;現場民眾也似乎多贊同他們的三軍統帥。

莫斯科居民:「它(烏戰)讓我增添愛國主義和自豪感,也讓我更理解沒有敵人可以打敗我們,且很想展現我們是一個不會屈服於任何人的國家。」

烏軍死守的馬里烏波爾,親俄分離份子、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領袖,也在當地舉辦勝利日慶祝活動,高唱俄國國歌後,拉著象徵戰場上勝利的黑橘色喬治絲帶,走在馬里烏波爾僅存的幾個完好街區。
 

俄稱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領導人 普希林 (Denis Pushilin):「我很高興我們今天有機會,恭喜馬里烏波爾市民,一個解放的馬里烏波爾,在這個對我們來說是神聖的勝利日。」

儘管烏軍在馬里烏波爾,只剩下最後據點亞速鋼鐵廠,烏克蘭國防部PO出烏克蘭國旗,飄揚鋼鐵廠屋頂畫面,表示第75天依然堅守。而俄軍最先拿下的南部城市赫爾松,周邊通往赫爾松的村莊,飽受猛烈砲擊,困住行動不變的老人。

當地居民:「那位奶奶就住在二樓,她很快學會如何逃跑。天哪,這是個惡夢。」

老奶奶走不動了也要走,因位砲擊聲越來越近,只能躲到後院地下室;另一位老太太則說,她生於戰爭,恐怕也要死於戰爭。

當地居民:「我在戰爭中出生,也將在戰爭中死去,當我死的時候,就像我媽媽說的,把我埋在花園裡,這樣我就可以看到這裡會發生什麼,上帝,還有多少啊?」
 

就在這個俄羅斯引以為傲的日子,俄國駐波蘭大使在華沙參加二戰紀念儀式時,突然遭反戰人士潑紅漆,滿身滿臉的紅色液體,示威者高喊殺人凶手、可恥,讓這個勝利日蒙上一層厚厚的陰影。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俄羅斯#烏克蘭#澤倫斯基#普欽#勝利日#二戰#馬里烏波爾#莫斯科#亞速鋼鐵廠#赫爾松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78

0.1201

0.277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