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法官擬廢墮胎權 爭議燒再度撕裂美國

記者 王德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04 19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05 10:07

美國大法官起草法案,想推翻羅訴韋德案判例,認定美國憲法不保障女性有墮胎的選擇權。此舉引爆全美抗議,在美國期中選舉前,墮胎話題升溫也再次撕裂美國。對多數美國人來說,這是道德標準與現實困境間的拉鋸,來看TVBS新聞夥伴美國ABC新聞的分析報導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挺女性墮胎選擇權抗議浪潮,從華府延燒到美國東西岸,紐約與加州也出現街頭抗議。

 

華盛頓州州長:「華盛頓州是個支持選擇權的州,我們將盡全力戰鬥讓華盛頓州支持(女性有墮胎)選擇權。」

川普執政時代曾明言「要找一位大法官來推翻羅訴韋德案」,也運用總統任命大法官的職權,讓保守派佔多數,如今8位大法官中有5位保守派,贊成推翻羅訴韋德案,認定美國憲法不保障婦女的墮胎權與相關隱私權,比如:為爭取合法墮胎必須向法院證明自己是遭受性侵等。一旦通過將導致半世紀以來美國憲法保障的婦女墮胎選擇權,下放由各州政府自行決定。

CNN主播:「可能推翻這項標誌性的保護女性墮胎權法案,該院強調這草案並非最後決定,大法官羅伯茲表示(草案文件遭媒體)外洩是種背叛,但不會破壞法案進程。」
 

美國最高法院證實日前由媒體披露的草案文件是真的,同時也表示要調查文件如何外洩。但對於希望保障女性墮胎權的人士而言,重點是這草案一旦成真,將影響許多人的權益,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這表示所有其他我們做的決定,能否保有隱私權還是個疑問。其影響遠超過是否有選擇權,還影響其他基本權利:結婚權、決定一系列相關事情的權利。」

拜登說出許多美國人所擔心的事。有26州已經簽署更嚴格的限制甚至禁止墮胎法律,一旦最高院翻盤成功,同時也可能成為案例,讓更多涉及隱私與平權的法令,可由各州自行決定。反墮胎團體砸下7千2百萬美金預算遊說宣傳。

反墮胎紀錄片導演 史密絲:「我們相信每個生命都有平等價值,從受孕那刻起到還沒出生前,直到自然死亡。」

但支持墮胎權的人,也是基於很實際的錢的問題。對許多低收入戶來說,若因種種非己所願的因素,例如遭性侵或無力負擔養育費用,想要墮胎但在本地會違法,只能花大錢去外州,或接受沒有安全保障的違法墮胎手術。依據美國官方對貧困線的定義,美國墮胎婦女當中高達75%為低收入戶或貧戶。

美國亞利桑那州居民 海德勒:「我媽才11個月大時,她(我祖母)已有另外兩個孩子,然後我祖母又懷孕了,她決定去墮胎。」
美國ABC記者:「邦妮海德勒是皮馬縣民主黨主席,她祖母後來死在非法墮胎診所。」

 
因養不起孩子而墮胎,最後丟了命,為免悲劇重演,美國參議院民主黨議員將在本周提出法案,將墮胎權編入法律。加州州議會也正研擬立法保障女性選擇墮胎的權利,預料這也將加劇加州是「合法墮胎避難州」的現況。民調顯示60%的美國民眾希望自己所在的州,墮胎是合法的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這難道是代表佛州可以自行決定立法禁止同婚?就會在佛州是違法的。這是美國法理學的根本轉變。」

但身為天主教徒的拜登,決定力挺美國婦女墮胎權,也引起保守派天主教徒不滿拜登,要求教會剝奪他彌撒時領聖體的權利。被輿論稱為「右派反撲」的這項大法官草案,才幾天已經引起美國社會極大的意見分歧,是繼去年黑人平權運動以來,再度出現的撕裂美國議題。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墮胎#大法官#性侵#美國#法令#共和黨#民主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60

0.1053

0.27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