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墮胎權恐走入歷史! 美大法官擬推翻羅訴韋德案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03 19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04 10:07

美國媒體2日披露一份最高法院的外流文件,聯邦憲法在近半個世紀對於婦女墮胎權的保障,可能將走入歷史!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已經在2月初研擬一份草案,獲得5位保守派大法官的支持,將推翻1973年的羅訴韋德案判決;消息一出立刻引爆民間怒火,華府的最高法院外聚集大批正反兩派人士互相叫囂。其實在美國許多由共和黨執政的州政府,近期都開始立法限縮婦女的墮胎權益,引發不少支持團體擔心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支持墮胎民眾 :「我們不會離開!」

 

年輕女性高喊口號,捍衛墮胎權益,2日晚間在美國華府最高法院外,兩派人馬狹路相逢──

反墮胎民眾 :「嘿嘿!喔喔!羅訴韋德案必須終結!」

雙方你來我往、誰都不讓誰,甚至在現場互相叫囂,這場混亂的主要原因,是一份外流的文件顯示,在美國將近半世紀的婦女墮胎權,可能走入歷史。美國媒體Politico2日獨家揭露,長達98頁的多數意見草案,由美國大法官阿利托(Samuel Alito)撰寫,2月初已在最高法院內傳閱,獲得占多數的五位保守派大法官支持,反對賦予墮胎權的1973年羅訴韋德案(Roe v.Wade)判決。
 

CNN首席法律分析師 圖賓 (Jeffrey Toobin) :「這並不讓人意外,當唐諾‧川普2016年競選總統時,講得再明確不過了,他不斷強調,『我會指派一位大法官,投票推翻羅訴韋德案。』如果這份外流文件是真的,我有各種理由相信這是真的,這就是這麼回事。」

「羅訴韋德案」是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承認婦女墮胎權,受到憲法保護的歷史性決定,但外洩文件顯示,美國大法官阿利托認為,墮胎權並非根基於美國的歷史和傳統;力挺墮胎權組織美國計畫生育聯盟(Planned Parenthood),推文痛斥最高法院行為「不像話」(outrageous),紐澤西州州長稱,這是美國史上最黑暗的一天,芝加哥市長批評,這無疑是最高法院對美國最基本人權的攻擊行為。

德州大學法學教授 弗德拉克 (Steve Vladeck) :「其他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權利,像是避孕、同性結婚權,這是一枚震撼彈,不只針對墮胎,而是在墮胎議題之上,如果最高法院繼續這樣行使他們的權力怎麼辦。」

美國最高法院拒絕承認這份外流文件,但在受憲法保護婦女墮胎權的美國,許多由共和黨執政的州政府,已開始立法設下重重阻礙;佛州州長德桑蒂斯(Ron DeSantis)簽署法案,將禁止墮胎的懷孕週數,從24週縮短為15週;奧克拉荷馬州議會4月底更通過法案,禁止女性懷孕6週後墮胎,州長史帝特(Kevin Stitt)更在4月初簽字立法,規定墮胎為重罪。

反墮胎民眾 :「這位媽媽,請離開這裡,你是上帝的形象承載者。這位媽媽,你不會忘記失去孩子的感受!這裡可以幫你,就在對街!你美麗的孩子,無論男孩還是女孩!」
婦科診所警衛 :「喬...沒有理由這樣對人大呼小叫的吧!」

在懷孕22週內墮胎屬於合法的內布拉斯加,這間婦科診所得聘僱專門的保全,每天從早到晚,要反墮胎抗議者維持秩序。

 
反對墮胎民眾 :「媽媽!讓我們幫你吧!」
婦科診所警衛 :「絕對不可以,拜託一下!沒人要你幫忙。」

當反對人潮眾多,她得充當保鑣,護送前來看診的婦女進入診所。

婦科診所警衛 :「我們幫助病患下車,然後陪她們走進去。我們陪妳到門口,上樓後到底右邊的門。這趟路程,如果妳是一個人,將是最孤獨的一段路。」

但長期以一擋百,加上很多反墮胎者都是年長的退休人士,每天12小時站崗樂此不疲,她曾豁出去拍攝抖音影片,用吹草機驅趕這些人,讓她因此聲名大噪,也換來更多死亡威脅。

婦科診所警衛 :「就算有一天,這裡墮胎也變成非法,我們有一群人仍繼續努力,確保人們可以得到應有的醫療,我並不打算停止,就算羅訴韋德案被推翻。」
 

婦女墮胎權在美國仍是爭議話題,支持、反對聲浪從政治到民間持續角力,但對於真正要懷胎10月,面對各種挑戰的婦女來說,選擇權益抓在他人之手,真的公平嗎?

 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美國#墮胎權#羅訴韋德案#最高法院#大法官#草案#川普#保守派#共和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643

0.1176

0.38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