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普欽5/9恐對烏正式宣戰!吞併烏東「共和國」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5/03 19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5/04 10:05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兩個多月,西方一直預測,莫斯科將在5月9日的勝利日,宣布對烏作戰成果,不過根據美國媒體報導,到時候普欽很可能正式對烏克蘭宣戰,一方面爭取國內支持,一方面也可以依法動員後備軍和徵兵,來補足前線損失的兵力。根據美國情報分析,俄軍在展開烏東頓巴斯之役後,沒有太大斬獲,往南邊的兵力也被東南部的馬里烏波爾拖住。不過週一俄軍對黑海港口城市奧德薩展開襲擊,宣稱摧毀一跑道和放置西方武器的飛機庫;烏克蘭則說用無人機,擊沉俄軍在黑海的巡邏艇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5月9號,俄羅斯紀念納粹德國投降的「勝利日」,現在美國和西方官員認為,俄羅斯總統普欽可能在這一天,對烏克蘭正式宣戰,一改之前聲稱的「特別軍事行動」,以全面動員後備軍力;另外也計畫這個月,併吞烏克蘭東部大部分地區,並認定南部城市赫爾松為獨立共和國。

 

美國駐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大使 卡本特 (Michael Carpenter):「我們認為俄羅斯會試圖吞併,所謂的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,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,情報顯示俄羅斯計畫在五月中,策劃加入俄羅斯的公投,莫斯科對赫爾松也有類似計畫。」

一直以來西方認為,普欽會利用這極具象徵意義和宣傳價值的日子,來宣布在烏克蘭的軍事成果,或升高敵對行動。一旦正式宣戰,有可能鼓舞輿論支持,且根據俄羅斯法律,將允許普欽調動後備軍和徵兵,這是人力短缺的俄軍迫切需要的,西方和烏克蘭估計,兩個月下來俄軍至少已有1萬人喪生。

上個月俄烏雙方都宣稱,戰事進入第二階段,但根據美國五角大廈評估,俄軍轉戰烏東頓巴斯地區後,進展微乎其微,且依舊面臨被迫撤退基輔同樣的問題:指揮不力、士氣低落、後勤補給不理想;且在過去24到48小時,被推到第二大城哈爾科夫東邊40公里,哈爾科夫在俄軍猛烈砲擊68天後,依舊在烏軍掌控下。
 

烏克蘭國防部發言人 莫圖茲雅尼克 (Oleksandr Motuzyanyk):「敵人持續在東部作戰區進行進攻行動,侵略者幾乎在所有方向都猛烈開火。」

至於週末讓126名平民撤出的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,週一廠區又冒出濃濃黑煙,俄軍和親俄分離武裝分子又重啟砲擊。俄羅斯國營媒體則播出地面部隊,抵達鋼鐵廠外圍畫面,聲稱特種部隊已淨空20棟建築,但遭亞速團副指揮官否認;俄國國防部也公布老弱婦孺撤離的片段。

從亞速鋼鐵廠撤出婦女:「他們就是不讓我們出來,他們恐嚇我們,告訴我們他們希望跟某些人交換,說如果我們在這裡被殺了,那代表你們也會跟我們死在這裡。」

從馬里烏波爾經重重俄軍關卡,獨自撤出的居民,在到了烏軍控制的札波羅熱,不禁相互淚擁;部分從鋼鐵廠撤出的平民,也將陸續抵達。週一傍晚,黑海港口城市奧德薩則遭到俄軍飛彈襲擊,造成一名青少年死亡,另一名少女受傷。

住戶:「當它爆炸時,牆壁倒塌,眼前一片黑,到處都是塵土和煙霧,讓人呼吸困難。」

烏克蘭國安會祕書長表示,飛彈也炸飛一座教堂屋頂和一座橋梁,破壞通往鄰國羅馬尼亞的陸路交通,切斷武器和其他貨運運輸。俄羅斯國防部表示,成功在蛇島附近,摧毀烏軍三架土耳其製無人機;不過稍早烏克蘭海軍才公布影片,指烏軍無人機擊沉俄軍在黑海附近兩艘高速巡邏艇。不過也有美國軍事專家悲觀分析,烏克蘭最終恐怕會是個分裂的烏克蘭。

美國陸軍退役少將 馬克斯:「你將會看到烏克蘭分裂,看起來像這樣,將會隨著時間達成,然奧敖德薩成為完成的關鍵,俄羅斯顯然可以從聶斯特河沿岸,和這裡調動軍隊,那可能需要數週到一個月左右,但奧德薩是個目標,會是俄羅斯人很難拿下的。」
 

如今距離5月9號不到一個星期,外界推測莫斯科可能不在頓巴斯做勝利宣言,可能改宣布吞併烏東兩個「共和國」,或往南部奧德薩推進,或宣布完全拿下戰略港口馬里烏波爾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宣戰#俄羅斯#普欽#烏克蘭#勝利日#赫爾松#頓巴斯#亞速鋼鐵廠#馬里烏波爾#奧德薩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34

0.1344

0.29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