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謎樣新肝炎襲全球兒童 11國169例中17換肝

記者 王德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4/28 19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4/29 10:23

上周全球新冠肺炎病亡人數是2020年3月以來最少的一週,不過仍有其他流行病在世界各角落肆虐。世衛組織宣布能導致出血熱的伊波拉病毒,又在剛果開始傳播;而歐美日十多國還出現了近170例兒童肝炎患者,孩子們罹患不明急性肝炎,嚴重的需要肝臟移植,甚至出現死亡病例。令人擔憂的是,這些病童們身上的肝炎病毒,與現在所知的ABCDE五型肝炎都不相同,他們沒有家族病史、旅遊與飲食接觸史,也都沒有接種過新冠疫苗。來源成謎的新型兒童肝炎,是否來自病毒變異?科學家們還在調查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南美洲智利嚴陣以待,就怕四月中出現的不明兒童急性肝炎闖關入境。4月26日,日本出現1例,上周美國也有六州出現病例,能跨海傳播的神祕肝炎,目前卻還找不出確切病源。

 

世衛組織秘書長 譚德塞:「最新的不明原因兒童急性肝炎數據:目前為止至少11國通報了169例,病例分布在歐洲與美國,病童年紀從1個月到16歲。」

病童症狀包括肚子痛、腹瀉、嘔吐與黃疸,從北歐的丹麥、挪威,到東歐的羅馬尼亞都有病例。美國威斯康辛州出現第1例死亡個案。

世衛組織秘書長 譚德塞:「17名孩童,大約佔所有通報病例的10%,需要接受肝臟移植,1例通報死亡。」
 

西班牙醫生面對國內13例病患束手無策,英國病例更衝破百位,其中8名孩童已經面臨急性腎功能衰竭,必須換肝。已知的肝炎傳染途徑包括飲食、輸血、體液交換及共用針頭,但這在各國兒童患者生活史中都沒有發生;也就是說,這很可能是一種全新的肝炎病毒。

世衛組織愛滋病與肝炎專家 依絲特布魯克:「這些病例身上沒找出任何導致急性肝炎的病毒,ABCDE各型肝炎病毒都沒有,也沒找到任何讓孩子胃不舒服或腸胃炎的細菌或蟲子。」

多數病例都在10歲以下,沒有肝炎相關家族病史,也沒有打過新冠疫苗,不過16%的病童同時也感染新冠病毒。目前科學家還無法確定病源。

世衛組織愛滋病與肝炎專家 依絲特布魯克:「目前沒發現病因與任何特定食物、藥物或旅途接觸有關,重要的是也沒發現與新冠疫苗的關聯,多數兒童肝炎患者並未接種新冠疫苗。」

但75%的病例是由某種與普通感冒有關的腺病毒引發,目前只能暫時推測:當這種感冒發展成重症,會感染肝臟;而全球經過兩三年的防疫緊繃,孩子們不是經常戴口罩就是減少與外界接觸,對這種腺病毒的免疫力也減少,因而導致重症率提高演變成肝炎。不過,醫學界也不排斥另一種可能,就是肝炎病毒發生突變,免疫力差的幼童首當其衝。全球疫病情勢瞬息萬變,伊波拉病毒又在剛果捲土重來。

世衛組織秘書長 譚德塞:「剛果醫療組織通報當地爆發伊波拉病毒疫情,艾奎達省西北的瑪班達卡市1例確診,今天他的親戚又被確診為第2例,不幸地兩人都病亡。」

曾導致超過萬人因出血熱死亡的伊波拉病毒,其實已有疫苗可以對付。WHO同時提到上周全球新冠疫情病亡者是1萬5千位,2020年3月來最低的一周。但每個數字都是一條寶貴人命,多種疫情同時衝擊全球人類生活,疫苗與藥物研發也變成跟時間賽跑的急迫任務。
 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肝炎#兒童#免疫力#伊波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99

0.1050

0.274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