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搶人才.搶晶片.阻供貨 中美高科技競爭越演越烈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4/28 19:53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4/29 10:21

美國封殺中國科技大廠華為的禁令,恐將繼續砍向其他中國高科技企業。最近剛打進蘋果供應鏈的中國最大存儲晶片製造商「長江存儲」,被指出向華為去年底發表的「暢想20」系列手機供貨,恐違反美方2020年對華為發出的禁令,也就是禁止使用美方技術的供應商,供貨給華為。儘管美方尚未證實是否會對長江存儲展開正式違法調查,但對長江存儲的供貨蘋果之路,可能帶來阻礙。美中除了在高科技供應鏈上衝突持續外,高科技人才的爭搶也愈來越明顯,尤其中國的半導體人才高度短缺,搶人大戰在中美甚至全球,持續上演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美中之間的科技競爭持續白熱化!不僅中國科技大廠華為、中芯遭美方斷供,連最近剛打入蘋果供應鏈的半導體大廠「長江存儲」,也遭美方鎖定。

 

英國《金融時報》報導,華為去年底發表的新系列手機「暢想20」,產品晶片是由長江存儲提供,但長江存儲的晶片採用的是美方技術;由於相關手機是在去年8月以後出貨,明顯違反了美方2020年5月對華為所下達的「封殺令」,也就是禁止使用美方技術的各國供應商供貨給華為。

報導指出,美國白宮與商務部已接獲有關單位報告,很可能近期對「長江存儲」展開違法調查。

身為中國最大存儲晶片製造商的「長江存儲」,是去年底宣告破產重組的中國最大晶片企業「紫光集團」,在2016年成立的子公司。由於被指控長期向中共解放軍供貨,去年中起就遭美國國會議員點名,希望把長江存儲列入美方的「出口管制黑名單」。
 

儘管美方尚未證實,會否就長江存儲違反「華為禁令」展開調查,但已被列入蘋果供應商名單的長江存儲,下月能否順陸開啟向蘋果的供貨之路,恐將再添變數。

而中美間的高科技激烈競爭,不僅在供應鏈上,人才面也出現新的爭奪景象。

浙江芯速聯光電科技總經理 楊明:「今年從海外招回來的工程師,需要更多的股權,然後我們給他的薪水差不多是1百萬(人民幣)左右的年薪。」

浙江雲圖半導體公司總經理 鞏濤:「人才的搶奪,是全球都在爭搶。」

在全球高科技業搶人大戰下,中國大陸的半導體與高科技人才缺口越來越明顯。

燧原科技人力資源部工作人員 付晶晶:「感受到了整個晶片市場,人才的緊迫性和稀缺性。」

光是今年,全中國大陸晶片人才缺口就達到25萬人,2025年預計將擴大到30萬人。在全球搶人大戰下,連帶推升大陸本土科技人才的薪資水準。
 

深圳掌網科技董事長 李煒:「原來可能說你招一個人,假設是40萬人民幣,現在可能沒有120萬人民幣,你覺得就招不出來當時我們認為40萬人民幣水平的人才,所以整個行業3倍到5倍都很正常。」

浙江雲圖半導體公司總經理 鞏濤:「原來起薪大概20到40萬(人民幣年薪)就能招到人,現在這一塊的工程師,起薪也是50到60萬這樣子了,就是應屆畢業生可能都要開到50(萬)這樣一個價位。」

然而中國大陸半導體與高科技人才缺口,在可見未來恐怕很難封頂。

燧原科技創始人 張亞林:「國家對於雲計算、人工智能(AI)、5G、自動駕駛、大數據,各個賽道持續進行投入,我們預計未來人才發展和人才缺口會更加地大。」

儘管在人才訓練上,已經有大學與企業展開產學合作,但緩不濟急,當前中國科技企業只能高薪挖人才。
 

寧波泰睿思微電子CEO 李奕聰:「你要給高價才可以從別的公司挖來,一下子你的成本壓力很大。」

華為輪值董事長 胡厚崑:「由於這些年,華為受到不公正的打壓和制裁之後呢,我們的一些先進的器件、先進的製程,我們也沒法獲得。」

美國持續揮舞「華為禁令」大旗,並加強管控技術流出,同時還對中國大陸在知識財產權的保護上抱持高度懷疑,今年度的「特別301報告」繼續把中國與俄羅斯、印度等七個國家,列入優先觀察名單。在這種高度對抗的氛圍下,美中兩國在高科技與半導體產業上的激烈競爭,勢必還將持續好一段日子。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華為#晶片#高科技#長江存儲#封殺#特別301#智慧財產權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366

0.4719

0.708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