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年消耗500億噸 全球恐陷沙荒危機 民生危

記者 林利庭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4/27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4/28 10:14

砂石正在面臨短缺的危機!聯合國環境署表示,全球每年使用量高達500億噸,相當於每人每天使用17公斤,正在威脅河川、海岸線,甚至恐怕會讓小島就此消失,呼籲加強監管機制,建立全球標準。而極端氣候越演越烈,在嚴峻的乾旱下,智利一個小鎮從景觀改造下手,將大片綠地都改種耐旱植物,當地官員表示相較傳統造景,有效省下近九成的水!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重型機械將砂石搬運到船上,砂石場上堆得像山一樣高的沙子,看似取之不盡、用之不竭,不過其實全球正面臨短缺危機。

 

聯合國環境署  GRID-Geneva主任 佩德齊(PASCAL PEUDZZI):「如果你每年繼續開採五百億噸(砂石),它不是無限的資源,因為它是以地質的速度更新,而我們正在用很快地速度開採它。」

不論是蓋房子會用到的混凝土,還是提煉玻璃,通通是以砂石做為原料,是全球僅次於水消耗量最大的自然資源;過去20年消耗量就增長了兩倍,達到每年500億噸,而這相當於每年都蓋一座高27公尺、可以繞地球一圈的高牆。

聯合國環境署  GRID-Geneva主任 佩德齊(PASCAL PEUDZZI):「在拿走這麼大量的砂,或是如此大量的任何東西,當然不可能不會對環境造成衝擊。」
 

砂石只要從海岸、河床開挖就能輕易獲得,不過過度開採也造成環境破壞,進而威脅到生態系統,和削弱土地對抗災情的能力。

聯合國環境署  GRID-Geneva主任 佩德齊(PASCAL PEUDZZI):「當你從海灘上取沙子,也正在移除對抗風暴的保護力,也可能會造成水生態圈鹽化。當然從海灘上移除沙子,旅遊業也沒辦法發展,螃蟹和鳥類,它們的所有棲息地都消失了。」

專家呼籲加強監管系統,建立全球採砂標準,並提高回收砂石的使用比例,來保護海洋多樣性。

聯合國環境署  GRID-Geneva官員:「沙子的需求預計會增長,為了適應人口增長、從農村向城市地區的搬遷,和趕上開發,而這都只會增加對這戰略資源的需求,所以需要按照我們的想法標準化它的價值。」

人類對環境的予取予求加速環境破壞,氣溫持續的升高也將掀起一波糧食危機。美國太空總署NASA周二警告,氣候變遷將加劇糧食歉收的情況,到達本世紀末,更多的熱浪、乾旱和過度降雨,恐怕會讓玉米的歉收增加一倍,其中又以美國中部和中歐受到的影響最大。

而極端氣候的威脅,可不只這樣,在長期乾旱缺水下,智利也不得不加強氣候適應。

大都會公園副主任 維拉洛伯斯(EDUARDO VILLALOBOS):「乾旱衝擊了我們每一個人,讓我們都必須加入永續發展的潮流,而永續不僅關乎日常習慣,還與改變某些規範有關。」
 

智利嚴峻的乾旱,邁入第十三個年頭,也讓政府不得不頒布史無前例的政策,首都聖地牙哥從這個月開始實施限水措施,包含水壓限制和輪流停水;而位於中部的一個小鎮更計畫將區域內的綠地通通改種耐旱植物,打造成永續花園。

城市綠化官員 維加(VALENTINA VEGA):「普羅維登西亞(PROVIDENCIA)社區內有大約73萬平方公尺的綠色空間,大部分都是草皮,草皮是非常耗水的物種之一,每平方公尺大約需要約六公升的水量。」

在水源短缺下要讓草皮維持綠意盎然,成了一大難題,不過當地官員表示改種成沙漠植物後,與傳統造景相比,大約省下了近九成的水量,部分民眾則對這樣的改造看法保留。

聖地牙哥市民:「一位鄰居跟我說她對改變感到後悔,因為他們承諾會有花朵,現在卻只有石頭。」

短時間內或許還看不出變化,不過為了能夠與環境友善共存,永續發展是必然趨勢。
 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砂石#採砂#海灘#生態#環境#乾旱#沙子危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703

0.0950

0.265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