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地球日海生百態 海獅.海馬奇趣多

記者 王德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4/22 19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4/25 11:19

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,一起來關心海洋生物保育。海獅個性好奇,能用鰭足走不短的距離,近年來頻頻發生海獅迷航到陸地的趣事,阿根廷最近甚至看得到海獅群霸佔港區的奇景。海獅海豹等中大體型鰭足類動物,常是原油汙染或人類濫加捕獵的受害者。同樣是海中亟需保育的生物,海馬因體型太小,更容易因人類捕魚活動而傷亡,巴西里約附近海域,海馬數量曾急遽減少,但經過立法與教育等積極復育措施,15年來海馬數量已穩定回升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社

270公斤重的身軀,就靠兩隻鰭足在泥地上拖行,真的辛苦這隻雌海獅了。警方研判牠是由河的支流游上岸,但岸上並沒有牠愛吃的魚蝦貝類。生氣大吼還斜眼瞪人,警方請求華盛頓野生動物部人員支援,終於成功用木板圍堵牠,將牠逼上車送回1公里外的考利茲河邊。

 

好奇心強、不怕人又善於潛水的海獅,近年頻頻出現在覓食範圍以外的地方。阿根廷海濱度假城瑪德普拉塔有「大西洋明珠」美稱,代表動物就是海獅。

抓癢、呼氣,睡到翻肚,原本就喜歡靠近漁港蹭點漁獲吃的海獅群,疫情期間因為人類活動減少,更加大膽地爬上港邊。兩年多過去,塊頭不小、背上還有粗毛的海獅,變本加厲「入侵」港區停車場、行人道與馬路。

遠看有幾分像獒犬,但懶洋洋又愛睏的海獅似乎對人毫無防備,幾十隻群聚做日光浴,甚至倒在馬路上睡翻,路人們開心拍照,人類與野生動物們難得和諧。
 

CNN記者(2015.05):「來自加州令人心碎的畫面,海獅因原油外洩汙染痛苦地從海中爬起。」

沙灘上掙扎翻滾的小海獅讓人心疼,牠是美國加州輸油管線破裂導致生態污染的直接受害者。

CNN記者(2015.05):「一隻身體3分之1沾上有毒黏液的海獅,被捕獲送到海洋世界清洗。」

運油、捕魚、亂倒垃圾,各種人類活動都傷害海洋生態。這隻年幼的象海豹養好了身體,也要離開美國聖地牙哥海洋世界,回到海洋中。海豹、海獅、海象這些鰭足類常讓人分不清楚:海象有長牙,海獅有較長的前肢、海豹則前肢較短、後肢整個呈現尾狀。但牠們個頭都不小,這隻象海豹長大後至少會有兩噸重。

但另一種體重只比2公克多一點點的海洋生物,可就吃虧得多。在巴西里約附近的海域,十多年來潛水員們撈海馬如撈蝦,賣給水族館賺錢也沒有法令禁止,所以海馬數量急遽下降。

海洋生物學家 瓦卡妮:「我們發現一隻懷孕的公海馬,個頭大、漂亮,又很健康。」

雌海馬產生卵子,孵卵囊卻在雄海馬身上,雖然一次可以孵化700多隻幼海馬,存活率大概只有1%。2014年巴西環境部門制定新規,禁止任意捕捉和圈養海馬,現在潛水觀察海馬的是保育人員。
 

環境與生物學系學生 格拉絲雅:「現在我們教給漁民充足的資訊,一步步教他們,如何小心地從漁網上移走海馬,判斷牠們還能否自行潛游(是否受傷)。」

保育人員還積極教導漁民如何保護海馬,因為海馬經常被漁網纏住而傷亡。2015年里約附近海域每400平方公尺只有2隻海馬,要自然繁衍真的太困難,不過現在情況不同了。

巴西聖烏蘇拉大學生物學教授 法拉慕爾:「去年2021年每400平方公尺有13隻(海馬),很清楚地是因為新法令頒布,我們這一帶野生海馬數目增加了。」

立法禁止捕撈,持續教育漁民,里約海域海馬數量算是穩定成長,長達十五年的復育努力終於有了成果。
 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 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海獅#海馬#里約#保育#海洋生態#地球日#鰭足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63

0.1324

0.298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