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圓狂貶不停 企業難撐.日常開銷負擔加重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4/21 19:58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美日央行經濟策略不同調,造成兩國匯差迅速擴大,129日圓兌1美元,創下20年最低。疫情加上俄烏戰爭,導致通貨膨脹快速惡化,龐大的成本壓力正威脅日本中小企業生存;東京一間連鎖百圓商店因此宣布,關閉所有店舖結束營業。而日圓貶值造成的漲價,反映在大多民生用品上;日本金融業試算,若日圓繼續探底,中產階層年開銷將增加一萬日圓以上。

日本商工會議所會長 三村明夫:「原物料、資源價格持續上漲,更因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而加速,已經有2成以上企業受影響。而日圓快速貶值,進口價格高漲直接衝擊地區中小企業。」

 

日圓持續探底,129日圓兌1美元的20年新低匯率,讓日本工商業巨頭之一的「日本商工會議所」率先發難,要求政府出手幫忙;但是資本不夠雄厚的中小企業,早就陸續舉白旗。

店員 vs. 顧客:「真的很可惜。 (好不捨得) 我也是呀...」

經濟又實惠的百圓商店,可說是在地人省錢的好鄰居、觀光客淘寶的好地方,但是講求「俗又大碗」的經營特色,卻吹響關門大吉的熄燈號,匯率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,東京這間連鎖百圓店宣布,5月底結束所有店舖營業。
 

百圓商店店長 堀內啟吾:「畢竟我們是百圓均一價,也是撐得很辛苦。我想這樣業別的店家應該也跟我們一樣難熬吧。」

俄烏戰事加速惡化因疫情衍生的通貨膨脹,日本金融業試算日圓貶值對家計的影響,以130日圓兌1美元,比較3月平均匯率的118日圓,若日圓以130持續一年,普遍上班族年收落在400至500萬日圓家庭,吃喝、水電、加油錢,一年開銷得要多出將近1萬5千日圓。

試算家計表金融專家 酒井才介:「這次主要漲價的有汽油、食品類,屬於頻繁購入的商品,這類的日用品,生活常需購買的產品幾乎無所不漲,民眾對這波漲價潮應該會相當有感。」

雖然日圓一貶再貶,倒也有企業逆風而上。

日本NHK記者:「在這裡,這邊都是米粉。」

秋田縣這間食品廠順勢來場大改造,將主力商品的煎餃原料,從又貴又難找貨源的麵粉,換成自家秋田產的米粉,穩定了產量,價格自然不擔心;另外,內餡改成無麩質與「未來肉」,強調不但國產品質安心、吃得健康放心。

食品廠廠長 佐藤俊昭:「日圓貶值反而讓海外客容易下手,這幾個月的訂單都有增加。」
 

日圓便宜了,海外售價跟著下降。業者透露,現在除了歐美老客戶,更做起了中東生意,日圓貶值反而意外拓展了業務範圍。

食品廠廠長 佐藤俊昭:「訂單如雪片般飛來,我們對於海外交易有著很大期待。」

只不過,能順利找到生存之道的企業畢竟少數。美日經濟戰略各有盤算,升降息決策不同步,日本政府在想辦法解決匯差問題時,還得擔憂疫情再起。

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:「流行主體病毒正快速替換成傳染力高的『BA.2』,感染率已經超過了7成,還是要持續保持警戒。」

下週29號起,日本進入黃金週,有人甚至可以連休10天。不過日本政府目前並不打算發布任何限制令,唯獨刺激旅遊的「縣民折扣」不適用於黃金週;東京等9大行政區首長因此召開緊急會議,共同督促防疫工作,繼續設法提升追加劑疫苗施打率。
 
 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日本商工會議所#日圓#貶值#中小企業#百圓商店#無麩質#未來肉#BA.2#黃金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32

0.0792

0.22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