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沉艦「莫斯科號」500人行蹤成謎 普欽表揚屠殺平民軍旅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4/20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4/21 10:21

4月14號沉入黑海海底的俄羅斯旗艦「莫斯科號」,儘管俄烏雙方對沉船原因各有說法,但關鍵的船上500人至今行蹤成謎,是死是傷或失蹤,官方至今沒有給水手父母一個答案,目前至少有4個家庭公開表示,無法聯繫上在莫斯科號服役的兒子,讓家屬很是憤怒。而就在這個時候,俄羅斯總統普欽還表揚在烏克蘭小鎮布查,犯下烏方指控戰爭罪的軍旅,讓國際一片譁然,直指在俄軍眼中根本沒有戰爭法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「莫斯科號」(Moskva) 沉船五天後,船上約500名水手依舊生死不明。從社群上曝光的照片可以看到,在沉入黑海幾小時前,船艦冒出大量濃煙,船身也嚴重傾斜,烏克蘭說是兩枚自製的「海王星」巡弋飛彈,擊沉莫斯科號,美國也採信烏方說法;不過俄羅斯國防部否認到底,16號還公布這段海軍總司令,在克里米亞塞凡堡檢閱水手、短短26秒鐘的畫面,現場只有約100人,遠少於估計登船的500人。

 

美國國防部發言人 柯比:「總的來說,我們不相信每個船員都存活下來,但他們如何死去、多少人死去,我們無從得知。」

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國際安全計畫主任 瓊斯:「俄羅斯政府幾乎隱瞞關於莫斯科號的一切,包括它遭到烏克蘭人攻擊、被飛彈襲擊,以及目前的死傷總數,這對俄羅斯人民來說是一種真正的傷害。」

倖存的水手被帶到克里米亞,當地民眾也送上花圈悼念船隻的沉沒,儘管莫斯科最初堅稱,船上所有人都已經撤離。
 

後備軍人 戈巴切夫:「有勝利也有悲劇,但記憶永留存。」

俄羅斯的官方說法是沉船跟烏軍攻擊無關,是船上起火導致彈藥爆炸,惡劣天候也妨礙救援。

司鐸 普羅耶可夫:「每艘船艦的損失,尤其是一艘旗艦,對所有人來說都是一場悲劇。」

對俄羅斯來說,失去旗艦是羞辱性挫敗,對失去孩子的水手父母來說更是悲劇,尤其遲遲得不到官方答案。一名被徵召為伙房兵的父親,在社群上表示至今無法查明真相,他們得到的只是一連串謊言;一名水手母親則寫她兒子被列為失蹤,但父母沒被告知任何事情,所有聯繫也都被封鎖;另一名母親則說被告知兒子死亡,她相信還有數十人下落不明。

而俄烏開戰最初,怒嗆俄軍、向黑海艦隊比中指的蛇島烏克蘭士兵,則登上最新發行的郵票,在基輔中央郵局吸引民眾大排長龍搶購。

基輔居民:「情況非常艱困,我希望且確定我們軍隊,在面臨這些困難下會存活下來,我相信我們的勝利。」

烏克蘭郵局局長 史麥揚斯基:「我們會贏,我們一定會贏!」
 

莫斯科號上人員的生死成了國家機密,不過更令外界吃驚的,恐怕是普欽竟然表揚遭烏克蘭指控,在基輔郊區小鎮布查犯下屠殺平民戰爭罪的軍旅。

前美國駐聯合國人權事務大使 曼德森 (Sarah Mendelson):「真的很無恥,世界上大多數人都看到布查屠夫,現在獲俄羅斯總統授獎,他認為這種行徑是他想要的、是正常的,他把它正常化,這完全違反國際人道法。」

普欽授予第64摩托步兵旅「護衛隊」(Guards) 的榮譽頭銜,大讚他們捍衛國土與國家利益,展現大無畏的英勇、韌性和勇氣。

美國陸軍退役准將 基米特:「這個單位是射殺平民、不守紀律的暴民,沒有人需要在軍隊接受這種訓練,因此他們被授予護衛隊稱號的概念,對俄羅斯軍隊來說很難堪。」

根據美國民間智庫,第64摩托步兵旅內有狙擊手,當地幫忙收屍的志工指證,部分罹難者遭狙擊手槍殺,也有人慘遭各種酷刑。人權、戰爭罪專家表示,普欽可能對俄軍犯下的種種罪行心知肚明。
 

前美國戰爭罪問題無任所大使 瑞普 (Stephen Rapp):「我認為他(普欽)知道,我認為這是他發出訊號的方式之一,是恫嚇和羞辱的一部分,(表揚等同告訴其他俄軍)可以性侵、酷刑、殺害孩童、殺害家庭、殺害80歲整理花園的婦人。」

不過克里姆林宮自始至終否認在布查的暴行,聲稱在布查街頭的平民遺體畫面是假訊息。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俄羅斯#黑海艦隊#烏克蘭#克里米亞#蛇島#莫斯科號#布查#戰爭罪#普欽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61

0.0780

0.21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