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五一假期防疫加碼 北京宣布非必要不出遊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4/19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4/20 10:15

上海目前仍是大陸本土疫情的重災區,18號新增感染數有2萬0416例,另外新增7例死亡;現在進入社會面清零攻堅,為期半個月城市大規模消毒,國家會展中心方艙,18號有1.5萬康復者出院。在疫情還沒平息下,北京率先要求接下來的五一假期,市民非必要不出遊,不恢復進出京跨省旅遊;旅遊經濟受影響,浙江德清民宿,從3月以來訂單幾乎為零。而在就業方面,大陸第一季失業率達5.5%,比去年高出0.1個百分點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青山環抱、自然美景裡一棟棟洋房,浙江德清的莫干山,是大陸著名民宿旅遊勝地,由於地理位置關係,一直以來造訪的多是上海遊客,如今上海疫情嚴峻,民宿生意大受影響。

 

浙江德清民宿業者 邱明明:「同期相比的話,我們要可能要就是80%的那個銷售就流掉了。」

以往這個時候,是住房旺季,光是一家民宿,去年1到4月就賺進人民幣150萬,今年卻連人民幣40萬都不到,尤其3月本土疫情升溫後,訂房幾乎為零。

浙江德清民宿業者 林峰:「基本上就不敢接待客人了,開支確實也滿大的,你零零散散接個幾個散房的話,對我們來說有點入不敷出的。」
 

原本當地登記註冊的833家民宿,現在半數已經關閉,疫情下,不僅上海遊客出不來,各省市也有出行限制。

北京市政府發言人 徐和建:「暫不恢復進出京跨省團隊旅遊,及機票加飯店業務,繼續暫停出入境團隊旅遊。」

首都北京率先宣布,接下來的五一假期,不恢復進出京跨省旅遊,提倡市民就地過節,「非必要不出遊」;北京近期對於進返京人員管控,已明顯趨嚴。

在北京居住香港人 潘先生:「很不開心。當天晚上也睡得不好,因為麻煩了,很多安排。這個多星期怎麼辦呢?這種危急情況,真的不能讓你自己去選擇。」

這位居住在北京的港人潘先生,先前到廣州出差,一回北京,就被通知要居家健康監測14天,社區居委會還在他家門口裝了感應器,除了丟垃圾和收包裹,不得擅自外出。大陸嚴格防疫管控衝擊出行、旅遊,連就業也難。

碩士畢業生 王同學:「我會明顯感覺到,就不會像以前一樣招那麼多人了,當然考核也會更加嚴格和標準,就是相當於說,你每個人力都要用到刀刃上這樣的感覺。」

從北京到上海實習的王同學,上海疫情爆發後,被迫滯留上海,她的畢業論文和找工作只能靠線上進行,進度嚴重落後。整體來看,大陸最新公布的第一季失業率達5.5%,要比去年同期還高0.1個百分點,顯見就業市場相當不樂觀。
 

教育部應對疫情工作辦公室主任 王登峰:「(畢業生)找工作,他要離開校門,去到人家單位也受到了限制,另外用人單位要到校園裡招聘,也會受到影響。」

疫情衝擊逐一顯現,18號大陸全境新增感染數超2.1萬,主要還是集中在上海,上海占2萬0416例,另外還有新增7例死亡,年齡介於60到101歲,都有基礎疾病且未施打疫苗。

消毒人員:「主要是那個涉疫的樓棟,就按照樓棟號報給我。」

進入清零攻堅的上海,正啟動為期半個月的城市大規模消毒,其中還有來自武漢的100位專業消毒人員,加入支援。

武漢消毒隊員:「所有人員能接觸到的平面比較多的地方,都會一一消毒到。」
 

有確診者的社區,被列重點消毒。另外,近期上海的方艙醫院,流動率也在加速,其中國家會展中心18號一口氣就有1.5萬名康復者出院。

國家會展中心方艙總指揮 陳爾真:「當然社會面清零工作逐漸接近的時候,那肯定就會出現一個,我們方艙裡出院人次,遠遠大於這種收治的人次。」

送走大量康復者以突顯疫情正好轉中,上海現在力拚社會面清零,急於從防疫泥淖裡抽身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北京#上海#民宿#五一#就業#清零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70

0.0747

0.21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