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40年最高!美通膨飆8.5% 亞洲小吃餐飲苦撐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4/13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4/14 10:22

從新冠疫情的供應鏈問題,到現在的俄烏戰爭,讓全球通貨膨脹罩頂。美國公布三月消費者物價指數,年率飆升8.5%,再寫下40年新高;其中增幅超過一半來自油價,一部分是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西方制裁俄羅斯能源。而俄烏兩國同時也是小麥和葵花油等商品主要出口國,全球糧食市場同樣受到衝擊,小吃餐飲業盛行的亞洲,從韓國泡菜,到北京麻辣鍋,店家因原物料上漲,都快撐不住,巴基斯坦的窮人甚至因此吃不起香飯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你我的荷包似乎越來越縮水,世界最大經濟體美國,公布三月消費者物價指數,比二月上升1.2%,比一年前大增8.5%,高於二月的7.9%,增幅創40年來最高,也寫下連續六個月通膨率超過6%;主要是供應鏈瓶頸、強勁的消費者需求,以及俄烏戰爭加劇擾亂全球食品和能源市場,推升了物價。

 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我正在盡我所能,透過行政命令降低價格,解決『普欽價格上漲』問題。」

高通膨無疑讓美國總統拜登,今年的期中選舉陷入苦戰,他乾脆把最新這波通膨,稱為俄羅斯總統「普欽的物價上漲」,因為超過一半增幅來自油價,過去12個月就飆升48%;食品雜貨也上漲10%,住房5%,美國國內機票價格也比疫情前漲20%。

加州居民:「我的房租高得荒謬。我每週都來食物銀行,因為他們有新鮮蔬菜和我買不起的東西。」
 

穆迪分析首席經濟學家 詹迪:「薪資上調接近6%,所以通膨比薪資成長還快,那樣不好,那代表人們的購買力下降,他們不能像一年前一樣買那麼多。」

三月份的通膨數據,首次充分反映世界第二大原油出口國俄羅斯,入侵烏克蘭後油價飆升的情況;根據美國汽車協會,三月每加侖飆上4.33美元,創史上新高。為了壓下油價,拜登週二造訪愛荷華州生質燃料廠時宣布,今夏將允許美國人繼續購買E15混合汽油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意思就是E15每加侖比E10便宜10分,這不會解決所有問題,但會幫助一些人,我承諾盡我所能提供幫助。」

在美國銷售的汽油大多混合10%乙醇,拜登解禁的E15則含15%,由於在高溫下容易揮發,恐造成霧霾,因此在夏季禁售,但今夏將因高油價解除禁令;不過也有人質疑,每加侖僅便宜10分,約台幣3塊錢,且全美僅2%的加油站供應E15,成效恐怕不大。不過經濟學家也注意到,這回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波動的核心通膨率,只比上個月上揚0.3%,代表通膨可能已經達到或接近高峰。美股三大指數12號則因通膨報告由紅翻黑,因美國聯準會理事重申,央行需要迅速應對通膨,讓市場認為下個月恐一口氣升息兩碼,以抑制通膨,不過美國不是唯一。

從新冠疫情以來的供應鏈問題,到現在的俄烏戰爭,在在推升原物料價格,滿街小吃店的亞洲感受尤其深。

韓式泡菜(辛奇)店老闆:「過去我用10顆大白菜做泡菜,現在同樣的成本只能用7顆,但我用同樣的價格販售,再這樣下去,我生意就沒辦法做下去,所以我想價格可能需要提高一點。」

韓國最大包裝食品品牌之一的Peacock,這個月起泡菜包調漲6.5%,因大白菜、薑等價格上漲;韓國三月消費者物價指數,比一年前上升4.1%,上漲速度是10年來最快。北京市中心的麻辣鍋餐廳,也同樣面臨漲價壓力。
 

北京火鍋店老闆:「我的價格沒變,之前賣多少錢,現在還是多少錢,現在也加疫情原因,只能就是大家都扛著唄,全北京都是這樣。」

食材從肉類、蔬菜到食用油,樣樣都漲,讓餐廳獲利大減近20%;加上中國防疫嚴格,從重慶運湯頭到北京,運費必須多付1千塊人民幣,相當台幣4500。食物價格飆漲也讓巴基斯坦窮人,連傳統主食香飯也買不起。

巴基斯坦香飯廚師:「過去15年我都在這個廚房工作,這些日子米和香料的價格漲很多,多到窮人都吃不起(香飯)。」

在巴基斯坦最大城喀拉蚩這家飯館,廚師說價格一年就翻倍,巴基斯坦三月通膨率高達12.7%,再加上國內政治不穩定,都讓民生必需品價格持續飆漲。
 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通膨#美國#消費者物價指數#供應鏈#油價#拜登#美股#泡菜#麻辣鍋#巴基斯坦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95

0.0936

0.24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