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本3G訊號淘汰中 2026年全面終止服務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4/07 19:56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全球正加速從4G進化到5G社會,科技大國日本近來開始淘汰3G訊號,預計2026年3月全面停止3G服務,電信商推出救活老手機活動,幫忙把郵件、照片保留下來。而日本高齡化嚴重,許多老人家對新科技一竅不通,有電信商因此開班,專門教導銀髮族使用智慧型手機,幫助年長者接軌科技,方便生活,也避免與行政體制出現斷層。

老手機傳出充滿年代感的單調音階,彷彿演奏著曾經引領的潮流。

 

日本民眾:「是阿嬤耶。真的耶,是阿嬤,好懷念喔。」

打開塵封的折疊手機,一張張舊照片,都是滿滿的回憶。日本電信業者舉辦「搶救活動」,替使用者救活老款手機,把重要信件、照片保留下來。

日本NHK記者 早坂隆信:「這些日系多功能手機使用的是3G訊號,au的KDDI上個月停止了3G服務,這支手機已經收不到訊號,不能使用了。」
 

日本正在替換3G訊號,三大電信商,「au」率先全面停止發送,「SOFTBANK」緩衝至2024年,「NTTdocomo」最晚,預計2026年3月關閉服務。全球通信進入4G、5G的智慧手機時代,生活透過網路更加方便,但對老人家來說,卻是滿頭黑人問號。

日本銀髮族:「這個就很夠我用了啊。問題不是換新手機就能解決的。」
日本銀髮族:「(智慧手機)對老人家很不友善,我們不會用啊。」

走一趟「銀髮族澀谷」,幾乎人手一支3G款,為了幫助老人家接軌時代,有電信商開設銀髮教室,專門教老人家使用智慧手機。

銀髮族學員:「早安。」

業者不只開班授課,更配合年長者使用習慣改良手機,移動電源鍵避免誤觸關機,也留下老手機必備的接聽、返回按鍵。

電信商幹部 岸原啟文:「挑戰新科技對高齡者是有難度的,透過智慧手機教室這個機會,也希望提升他們的購買意願。」

 
數位化已經是世界主流,不僅生活娛樂,日本許多行政體制也逐漸脫離類比、紙本系統,為了讓高齡者跟上時代腳步,高知縣這座銀髮小鎮,設下100%智慧手機普及率,同樣開課幫助鄉親們進入數位生活。

當地高齡居民:「我最愛看YouTube。」
當地高齡居民:「我很常用LINE連絡。」
當地行政單位幹部 安岡周總:「我們希望維持有效率的行政服務品質,因此必須打造這樣的提供環境,而其中一種方式就是智慧手機的普及。」

希望更多老人家能替換新機,行政單位用心良苦,開課之外,還商請業者進駐,設立販售點同時協助教學;只要更換智慧手機,5千點數立刻折抵現金。

當地高齡居民:「會有種期待感,每個月月初都會有回饋點數進來,這個讓人很開心啊。」

 
更設計居民健康App,達成每日步行目標,天天送回饋金,吸引高齡者盡早換用智慧手機,避免銀髮族遭到時代淘汰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日本#折疊手機#智慧型手機#3G#4G#5G#au#KDDI#SOFTBANK#NTTdocomo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71

0.0767

0.21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