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春霜.春雪襲法國! 百盞油燈「供暖」釀酒葡萄園

記者 書雨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4/04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4/05 10:31

氣候變遷引發的極端天氣,持續在全球各地上演,在美國,不只三月的龍捲風數量,創下70幾年來最多,加州今年的春季,也是有史以來最乾燥;氣候變遷還衝擊農業收成,包括美國中北部的楓糖漿生產商,因為天氣比往年冷,已經預告這一季產量偏少;法國知名的白葡萄酒產地,則運用多項戰術,來對付葡萄園的夢魘「春季霜凍」!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數百盞火光冉冉升起,把夜空照得通亮,農民們則得在旁待命,隨時補充油燈的燃料,為的就是把這一大片葡萄園給顧好,不受到來勢洶洶的春季霜凍威脅。

 

葡萄種植者 維塔拉(Thomas Ventoura):「大家都繃緊神經,因為2021年的收成非常糟糕,我們希望至少回歸一點正常。」

另一個戰術則是灑水,不但形成一條條阻隔的冰柱,還把葡萄藤給通通包覆住,而這些天然屏障,能夠保護脆弱的嫩芽,免於低溫危害。

葡萄種植者 維塔拉:「自2016年以來,我們已經歷三場大型霜害,這真的讓我們好好思考,未來該如何應對這個時期。」
 

當地農家嚴陣以待,因為這裡就是大多數人提到法國的白葡萄酒,都會想到的夏布利(Chablis)。根據法國農業部,這個位在勃根地西北方的約納產區(Yonne),去年就因為春霜,損失近三分之二的收成。

約納省農會葡萄種植顧問 希維特(Mathilde Civet):「面對春霜,我們有很多葡萄栽種者在農會裡攜手,並購買供暖電纜或風力發電機,盡可能來對抗它。」

除了春霜襲擊,巴黎街頭也從上周五降下了春雪,氣溫順勢降到攝氏兩度,法國東部和中部甚至掉到零度以下。隨著氣候越來越異常,不只農損擴大,農作物的保險費率也因此調升;但當地還是有不少釀酒業者認為,這只是暫時性的影響。

約納省農會葡萄種植顧問 希維特:「我認為警鐘已經響起,老實說,過去幾年有許多人否認,也並非每一名釀酒商都理解(氣候變遷),但如今已經近在咫尺。」

美國威斯康辛州的楓糖漿生產商,也有深切感受。

Northwoods楓糖農場共同創辦人 藍肯(Anthony Renken):「我從小就和父母、祖父母,在森林裡度過大量時光。」

每逢三月中到四月中,本該是楓糖漿的黃金生產期,但農民們卻在這個最忙碌的時候宣告,本季產量不會太多。
 

Northwoods楓糖農場共同創辦人 藍肯:「今年有點反常,天氣比往常還要冷。」

天氣冷颼颼,楓樹的汁液也就流得慢,業者表示,往年的這個時候,至少能採收五成的楓糖漿,但此時此刻只有大約兩成。

Northwoods楓糖農場共同創辦人 藍肯:「天氣會讓樹知道什麼時候流出汁液,什麼時候不要流,我相信有別間糖漿生產商已經在思考,會不會這一季特別短。」

不過,這也讓這間傳承四代的家族企業,決定把握難得空檔,跟當地特許學校的學生們,來場有意義的戶外教學。

當地特許學校活動主辦單位:「讓他們走出戶外動一動,並藉由這個共同體驗一起學習,來研究楓糖漿是怎麼來的,將會創造一輩子難忘的記憶。」
 
學生:「(我學到)製造1加侖的糖漿需要多少樹液。」

不只美國中北部天氣異常,根據一份四月初公布的數據,西岸加州今年的春季,則創下1988年以來最乾燥。

積雪調查經理 岡茲曼(Sean de Guzman):「很不幸地,我們最新的融雪預測,只達到平均的約44%:而整個加州今早的蓄水量,只有平均的70%。」

加州約有三分之一的水源都來自融雪,而往年會在4月1日達到積雪高峰。

積雪調查經理 岡茲曼:「我們很明顯地是站在草皮上,且只有這一小塊積雪可以測量,通常我們應該站在5英呎(約152公分)的積雪上,也就是這塊橘色膠帶的位置。」

綜觀全美,則是龍捲風的數量破紀錄。

紐奧良居民 傑克森(John Jackson):「(我家人說)感覺房子被吸起來,房子整個被吸起來,他們的耳膜都要破了,我的五隻吉娃娃都瘋了。」

光是三月,總計就出現至少214起龍捲風,大幅超出以往平均的80個,不但創下1950年以來新高,還是連續第二年刷新紀錄。科學家表示,在氣候變遷和反聖嬰現象的影響下,會有更多龍捲風提早在年初到來。

南半球的澳洲也身受其害,滔滔大浪不斷往岸邊拍打,民眾仍拿著手機記錄這一刻,因為這是雪梨知名的邦代海灘,除了依稀可見遠處挑戰巨浪的衝浪者(00:30/07),原本招牌的金色沙灘已被大浪覆蓋。從農業到觀光甚至民生,氣候變遷的威脅越來越大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氣候變遷#釀酒葡萄#油燈#極端氣候#白葡萄酒#楓糖漿#農作物#融雪#乾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74

0.0882

0.235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