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油氣大戰!俄天然氣限盧布買 美國日釋百萬油

記者 林利庭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4/01 19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4/02 03:17

為了穩定國內能源價格,美國總統拜登宣布未來半年,每天釋放戰略儲油100萬桶,並要求石油公司增加產量。另一方面,俄國總統普欽也宣布從4月1日起非友好國家必須支付盧布,才能購買天然氣,做為反制西方制裁的最新回應。烏俄戰爭持續衝高全球能源和物價,摩洛哥央行估計今年國內通膨將達到20年新高;而烏克蘭的農業受到油價和化肥價格上漲影響,恐怕會再衝擊全球糧食供應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美國能源價格不斷飆高,為了穩定國內供應,美國總統拜登宣布接下來六個月,每天將釋放戰略儲油100萬桶。

 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今天我將授權接下來六個月,每天釋放100萬桶石油,超過1.8億桶戰略石油儲備。」

拜登將國內不斷升高的油價歸咎於俄國總統普欽的作為,並呼籲國內石油公司提高產量,讓美國人民能夠喘口氣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現在不是坐等歷史營收,而是為了國家和世界站出來,立即投資生產,作為對普欽的回應。」
 

儘管美國並不仰賴俄羅斯石油,不過也受到國際能源價格飆漲的衝擊;平均油價在三月初衝到歷史新高,每加侖4.33美元,讓許多民眾大感吃不消。

美國民眾:「150美元還是沒有加滿。」

美國民眾:「所有價格都破新高,根本沒辦法負擔。」

不過自去年11月釋出5000萬桶原油以來,這已經是拜登政府第三次宣布釋油,此次估計對價格的影響也不大。

烏俄戰爭持續衝擊全球能源價格,作為反制西方的制裁,俄羅斯總統普欽周四宣布,從4月1日起非友好國家必須支付盧布,才能購買天然氣。

俄羅斯總統 普欽:「如果這些付款沒有完成,我們會當作買家未能履行承諾,需要承擔所有相關後果。沒有人免費賣東西給我們,我們也不會做慈善工作。」

歐盟國家有四成的天然氣來自俄羅斯,其中又以德國和義大利的佔比最高;德國總理蕭茲表示不會同意這項決定,將持續以歐元作為支付選項。
 

德國總理 蕭茲:「答案非常簡短,我們重新看過合約,上面說可以用歐元或是美元,而通常都是以歐元支付。」

歐盟國家曾提出將在2030年前完全終結對俄羅斯化石能源的依賴;蕭茲也在記者會上重申,將在今年分階段停止對俄羅斯石油和煤炭的依賴,不過天然氣還會需要一段時間。

Naftogaz天然氣公司執行長 維特連科(Yuriy Vitrenko):「只要歐洲停止購買俄羅斯天然氣,俄羅斯天然氣就不會流通,所以我們甚至不需要停止供應。」

全球物價持續上揚,受到乾旱和烏俄戰爭雙重影響,摩洛哥國內引發嚴重通膨。

摩洛哥市民:「所有物價都在齋月前上漲,像是麵粉、糖、油、紅棗、甜品,所有我們這個月所需。」
 

摩洛哥從烏克蘭進口25%小麥,從俄羅斯則進口超過九成的石油和天然氣;央行估計通膨可能在年底達到4.7%,而過去二十年年通膨率從未高過2%。此外,素有「歐洲糧倉」之稱的烏克蘭農民也深深受到物價上漲所困。

烏克蘭農夫 曼茲烏克(TARAS MANDZIUK):「當然國內目前的情況讓我們無法好好完成工作,種植小麥,養活我們的人民、餵飽歐洲人和全世界,這將造成負面影響。」

烏克蘭每年出口高達兩千多萬噸的小麥,不過不僅化肥成本較一個月前翻了一倍,柴油的價格也上漲了60%。

烏克蘭農夫 曼茲烏克(TARAS MANDZIUK):「這場戰爭威脅全世界,不僅僅是我們的戰爭、我們的問題。」

世界糧食價格在2月衝破歷史高,今年的漲幅已達24%;戰事一日不趨緩,也將讓全球糧食安全面臨更大的風險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能源價格#油價#烏俄戰爭#通膨#物價#摩洛哥#全球糧倉#烏克蘭#天然氣#盧布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828

0.0782

0.2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