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克宮再發核武威脅 俄軍佔核電廠莽闖禁區

記者 王德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3/29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3/30 10:16

克里姆林宮發言人接受美國公共電視網訪問,明確說出若有「威脅國家生存」情況,俄羅斯將動用核武。但普欽心中的「生存被威脅」標準有多寬?許多人都還記得他發動這場侵略戰的牽強理由,就是「國家被威脅」。美國外交專家認為這只是恫嚇,希望西方別再插手烏俄戰場,但曾被俄國毒害的烏克蘭政治人物,卻認為俄軍戰況不理想,普欽很可能真的不擇手段,動用化武與核武。另一方面,佔領車諾比核電廠的俄軍,毫無保護裝備就開著重裝軍車闖入高輻射禁區,員工看得傻眼,因為如此魯莽的行為,讓烏克蘭境內遭佔領的核電廠都像未爆彈般危險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克里姆林宮發言人 佩斯科夫:「我們有個安全概念,很清楚地說明了,只有...嗯...威脅國家生存的情況發生在我們國家,我們可以,而且我們會使用核武。」

 

聽來熟悉,因為一個多月前,俄國總統普欽就是以北約東擴為理由之一開戰,因自定義「國家受到威脅」,而入侵了根本沒加入北約的烏克蘭。

CNN主播:「但戰爭的結果...烏克蘭也沒有(對俄羅斯)有這種威脅啊!」

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 赫伯斯特:「但普欽威脅要使用核武,是恫嚇西方的方式,讓西方不再用強力手段阻撓俄軍謀殺平民與婦孺。」
 

無論核武或化武,都是罔顧人命之策,2004年參選期間遭以戴奧辛下毒毀容的烏克蘭前總統尤申科,相信是俄方毒害他,也相信普欽會不擇手段動用核武。

烏克蘭前總統 尤申科:「今天,當普欽的情況(俄軍戰況)一天比一天糟,我會說他是恐慌了,若他真下令動用這種武器對付烏克蘭我也不驚訝。」

俄羅斯說了等於沒說的核武底線,其實就是恐嚇。國際廢核武器運動執行主任,瑞典律師費恩呼籲擁核國家們放棄核武器。

2017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費恩:「但我也覺得是我們讓自己陷於這處境,因為我們讓核武存在。九個國家有核武,世界其他地方只能剉著等。所以我們現在幾乎是犧牲了烏克蘭人。」

但若普欽根本不在乎化武和核武有多傷人,也就無從約束他。先看看他如何對待自己的子弟兵:路透社電話採訪了幾名車諾比核電廠輪休員工,他們目擊佔領核電廠的俄軍,沒有穿戴任何保護裝備,就開著裝甲車穿過被稱為「紅森林」的高輻射危險區,揚起放射性塵埃。

歐洲復興開發銀行核安部主任 林道爾:「"紅森林"是輻射程度相對較高的區域,這禁區內有些地點,高輻射物質在當年意外後迅速被掩埋在此。」

看著俄軍如同自殺的行為,員工們更害怕若軍車不斷揚起輻射塵,將危害更多人。2月27日車諾比核電廠遭佔領後,最後一次監測數據顯示,輻射量已是正常值的七倍,而這裡距離烏克蘭首都基輔才100公里。就算尚未動用核武,俄軍的魯莽也已把烏克蘭境內多個核電廠,變成危險的未爆彈。
 

面對普欽恐怖威脅,烏克蘭依舊民心不散,西部的利沃夫理工大學把實驗室變成小工廠,看起來像透明人工皮又像面膜的產品,是傷口敷料,由海藻酸鈉凝膠製成。

利沃夫理工大學有機生化系教授 沙馬瑞克:「這種敷料有甚麼好處嗎?它的成份不會引起過敏、不刺激皮膚。」

這種水凝膠敷料主要功用是加速傷口癒合,若要治療不同創傷,還能把這種敷料浸泡在不同的藥水裡,再敷貼包紮。經費拮据,現在一天只能生產500張,但總是好的開始。烏克蘭人沒有要認輸,頓內次克這名鐵匠用各種彈殼當材料,把戰爭醜惡改造成美麗作品。

手榴彈上長出美麗玫瑰,2014年起親俄分離主義者在此掀起戰亂不斷,但鐵匠先生心中卻始終記得,這裡曾是歐洲綠化率數一數二的城市,有「百萬玫瑰之城」的美名。

烏克蘭鐵匠 米哈勒夫:「這件作品完工後,我要做個名為"勝利華爾滋"的展覽,一個跳著華爾滋的女孩,掀起的旋風中有玫瑰圍繞她,還有鴿子飛舞。」
 

最難熬的時刻,還記得家鄉從前的美好,留在戰區內的烏克蘭人們,此刻心裡只能想著勝利。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核武#車諾比#下毒#化武#烏克蘭#俄烏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03

0.0867

0.2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