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青瓦臺」時代謝幕!南韓總統辦公室5月遷至國防部

記者 何映萱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3/21 19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3/22 10:17
「青瓦臺時代」即將謝幕,南韓準總統尹錫悅周末親自主持記者會,向全民公開「總統辦公室搬遷計畫」;選前尹錫悅就喊出要拋棄總統的「帝王地位」,讓青瓦臺回歸國民,如今他兌現承諾,宣布將總統辦公室遷出青瓦臺,改移到位於首爾龍山區的「國防部大樓」,5月10日新舊政權交接第一天,尹錫悅將直接到龍山區上班,而青瓦臺將在同一天正式對外開放。五年前,文在寅選前也有過同樣的政見,但礙於現實考量一直未實現;尹錫悅還沒上任就大刀闊斧確立搬遷計畫,總工程規模上看1700億韓元(台幣40億),但反彈聲浪水漲船高,反對搬遷的連署已突破34萬人參與。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南韓國民力量黨(野)候選人 尹錫悅(01.27):「我若成為總統,既存的青瓦臺將消失。」
 

選前就預告要清算總統的「帝王地位」、啟動青瓦臺改組,南韓準總統尹錫悅正式宣布,要將總統辦公室遷離青瓦臺;新的辦公室選址落定首爾龍山區「國防部大樓」。

南韓準總統 尹錫悅(03.20):「以本館迎賓館為首,被稱作是最棒庭園的綠地園與常春齋,全都將歸還給人民。如此一來,地鐵景福宮站,經過景福宮和青瓦臺,通往北嶽山的登山路線也將開放。」

尹錫悅在5月10日上任第一天就會前往龍山辦公,而位於鐘路區的青瓦臺也將在同一天全面開放,首爾民眾興奮迎來新氣象。
 

首爾市民:「(總統府遷)來我們龍山這多棒!未來公園若能更加擴張,多好。」

青瓦臺原是高麗王朝離宮,1426年朝鮮王朝建都漢城(今首爾)後,陸續修建練武場等建築;1927年日治時期,一度成為朝鮮總督官邸;直到1948年大韓民國成立,才更名「景武臺」,作為總統辦公用地;1960年,總統尹潽善上任,正式將白牆藍瓦的建築更名「青瓦臺」。

見證南韓政權更迭「榮辱70年」,青瓦臺如今就要走入歷史,政治權力重鎮將從首爾鐘路轉移至龍山區,而這也意味著,最高層級的維安也將轉移陣地,龍山區居民也擔憂會限制區域產業開發,反而為生活帶來不便,尹錫悅給出承諾。

南韓準總統 尹錫悅(03.20):「龍山區本來就是在軍事設施保護區前提之下,進行相關開發,所以即使總統辦公室遷移至此,也不會追加其他限制規範。」

國防部大樓占地8萬3490坪,軍方設施幾乎聚集在此,現為了籌備總統辦公室,必須騰出空間,聯合參謀本部被迫遷移,但距離5月10日政權交接,只剩下不到兩個月,尹錫悅的決定,也讓南韓國防部措手不及。

南韓國防部人員:「我們有問過搬家業者,10層樓的這個規模,必須花20天,且24小時不停地搬,才有可能搬空,這是目前初步評估。」

除了緊鑼密鼓處理搬遷事宜,還必須應對北韓隨時武力挑釁,加上4月份韓美即將舉行聯合軍演,南韓軍方蠟燭多頭燒;11名前聯參本部長發表共同聲明反對搬遷,譴責尹錫悅操之過急,恐讓南韓出現「國安空白」。
 

南韓準總統 尹錫悅(03.20):「我們了解到現有機關搬遷,就算是最低限度的維安,也會為光化門周遭居民帶來嚴重不便。」

尹錫悅原本喊出要實現「光化門時代」,計畫將總統辦公室移到首爾光化門,最後因車流量過大、集會太多,維安困難作罷;不過折衷選定國防部作為新據點,花費同樣驚人。

南韓準總統 尹錫悅(03.20):「現在還有人說要花1兆、5千億(韓元),這有點沒根據吧!」

尹錫悅在記者會上公開搬遷預算達496億韓元,加上聯參大樓遷移將耗資1200億韓元,總工程規模上看1700億韓元(台幣40億);南韓民眾憤而上青瓦臺網站請願,截止21日傍晚,「反對搬遷」的連署已突破34萬人。

南韓青瓦臺與民溝通首席秘書 朴洙賢:「距離新政府上台,時間所剩無幾,想要搬遷國防部和聯參、總統辦公室和秘書室等,還得加上輔佐機構及警衛處,看來似乎不合理。」
 

文在寅政府21日表態,一番話也被解讀為「反對搬遷」,大選已結束近兩個星期,尹錫悅至今未和文在寅碰面,新舊政權交接意見分歧,短時間想凝聚民心、實現「全民團結」,恐怕沒有想像中容易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青瓦臺#總統府#南韓#尹錫悅#龍山區#國防部#聯合參謀本部#國安空白#光化門#文在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72

0.0740

0.21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