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DNA基因定位!識別象牙.打擊盜採走私集團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2/15 20:03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2/16 10:14

非洲象牙盜採、走私案層出不窮,估計每年有500公噸盜採象牙從非洲出口,大多運到亞洲,導致非洲大象的數量,正以每年5萬隻死亡的速度銳減;美國華盛頓大學生物系教授,研究出的象牙DNA分析,可以從走私象牙中,歸納出這些象牙是從哪些地區的象群採集而來,進而破獲三個大型走私犯罪集團!而俄羅斯也正在西伯利亞虎的普查,確保老虎數量;不過澳洲無尾熊則因野火加速銳減,11日被澳洲政府宣布,正式列入瀕絕物種!

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


橫躺在野地中,大象已經沒了氣息,象牙不見了,只剩下殘破的皮膚,非洲大象受到象牙盜採影響,百年前還有500萬頭,現在只剩下41.5萬,而且每年更以5萬頭象遭盜獵死亡的速度銳減當中;盜獵者幾乎都是土生土長的當地人,善於藏匿,加上走私大多使用海運,難以追查源頭。

 

華盛頓大學生物系教授 瓦瑟 (Samuel K. Wasser) :「基本上每年都有十億多的貨櫃,在全球流通,如果你是走私罪犯,基本上只要想辦法讓貨物過海關就好,因為就算查獲也難以追蹤。」

估計每年有500公噸的盜採象牙,從非洲運出,目的地大多是送往亞洲。美國華盛頓大學生物系教授瓦瑟(Samuel K. Wasser)鑽研多年,找出以象牙DNA定位的方式,追蹤盜獵犯罪組織的出沒範圍。

華盛頓大學生物系教授 瓦瑟 (Samuel K. Wasser) :「他們運作多年,龐大的組織內有盜獵者、中間人,都是將貨送給同一個人,只要把這個人揪出來,就沒人會向盜獵者買象牙了。」
 

14日發表在《自然人類行為》(Nature Human Behaviour)科學期刊的最新研究中,瓦瑟教授團隊和美國國土安全部、肯亞野生動物保護單位合作,利用4320根非洲草原象和非洲森林象的DNA,依照血緣關係,定位出這些象牙是來自哪些象群,發現過去20年,重複被盜採的象群位置,進而查出三個大型犯罪組織。有這份鐵證,也能避免案件進入司法程序後,因為貪腐等問題,讓盜採集團逍遙法外。

西伯利亞地區的冰天雪地中,這群人仔細端詳一個腳印,登記尺寸大小。

阿穆爾老虎中心主任 阿拉米列夫 (Sergey Aramilev) :「這裡我們發現兩個腳印,因為老虎前肢先踏上來後,後爪也會跟進,所以有一個是後爪的痕跡。」

原來這群人在依腳印辨識老虎,俄羅斯阿穆爾地區,約十年一次的「虎口普查」正如火如荼進行中,計算當地西伯利亞虎的數量。當局出動800名專家,以GPS定位系統輔助,逐一找尋雪地腳印,因為每隻西伯利亞虎的腳印形狀、大小都是獨一無二的,就像人類的指紋一樣。

阿穆爾老虎中心主任 阿拉米列夫 (Sergey Aramilev) (:「根據測量,這是一隻年輕的公老虎,從沒在這區域出現過的。」

西伯利亞虎的主要獵食野豬維生,受非洲豬瘟影響,當地野豬數量銳減,專家要確保老虎們的行動範圍,還有其他動物可以獵食,不至於活活餓死。

普列莫爾斯基區保育部門人員 :「就在我們的觀測區,西伯利亞虎數量是有上升的,我們也可藉此判斷,目前沒有任何威脅老虎生存的因素。」
 

但氣候變遷,仍是威脅動物生存的一大主因,澳洲11日宣布,正式將東岸地區的無尾熊列入瀕危物種。

澳洲環保部長 蘇珊·雷(Sussan Ley) :「我們估計有50%的無尾熊染上衣原體,這是非常大的壓力,當然再來就是野火。」

根據統計,澳洲在2019到2020年間的野火,燒掉1700萬公頃土地,至少造成6萬隻無尾熊死亡或受傷,尤其以新南威爾斯州最為嚴重,無尾熊數量銳減41%,現在全澳洲只剩不到5萬8千隻。但有保育團體痛批,其實在野火災害前,無尾熊就因為土地開發、採礦和都市發展而減少。

澳洲環保部長 蘇珊·雷 (Sussan Ley) :「我們的確有永續性土地,讓無尾熊能良好棲息,也要確保這裡的人口要限縮。」

澳洲政府承諾,將提撥澳幣5千萬,約合台幣10億元,用來保護和恢復無尾熊棲息地,不讓國寶無尾熊就此消失。
 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保育#象牙#DNA#非洲#走私#西伯利亞虎#無尾熊#野火#瀕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70

0.0805

0.217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