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非洲之角1300萬人 面臨空前飢荒

記者 王德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2/10 19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2/11 10:16

人類面臨的挑戰不只疫情。1300萬非洲居民正遭遇乾旱飢荒衝擊,嚴重程度是40年來之最。世界糧食計畫署呼籲各國立刻援助,否則難保十年前餓死25萬人的飢荒悲劇,在索馬利亞、衣索比亞和肯亞三國境內重演。全球氣候異常,冬季乾燥缺水,西班牙水庫見底,智利則因蜜源植物枯死,蜜蜂數量急遽減少,農作物將大量減產。為逆轉地球暖化,澳洲科學家研發用無人機大量種樹,減少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跛著腳的小羊嚐試呼救,渴求水與食物。牠的父母已倒在衣索比亞的沙漠中。主人扶起餓到見骨的牛,希望相依為命的牲口能繼續前行。非洲大陸東北沙漠,到處可見倒斃的牛羊。「非洲之角」三國索馬利亞、衣索比亞與肯亞,因極端氣候導致連續三個雨季都雨水不足,正面臨1981年至今最嚴重的乾旱與飢荒,農民被迫帶著一家大小和牲口在沙漠中流浪,成為尋找水源和食物的遊牧難民。

 

幸運遇到綠洲,這個衣索比亞家庭全家動員,撈起不甚清澈的水跟駱駝一起飲用,但食物在哪裡仍是問題。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評估:光是今年第一季,這非洲之角就有1300萬人要吃不飽。

索馬利亞飢荒難民  阿德姆  :「過去兩個雨季都沒什麼雨,我們沒遇過這種情形,現在我們只看到漫天沙塵,我們很怕風沙把我們就地埋了,沙漠變成我們的墳場。」

在衣索比亞與索馬利亞,餓肚子的農民和躲避內戰的大批難民,徒步走向城市。
 

索馬利亞飢荒難民  阿米娜 :「我們已上路八天,很辛苦且有人死了,跟我們同行的兩個女人餓死了,沒有食物飲水和廁所,夜晚不敢出門,很害怕。」

再怎麼怕,這個媽媽還是拖著四個孩子在白天前進,從索馬利亞南部走了五百多公里前往首都求援。聯合國糧農組織明言:這兩年捐款受疫情影響減少,現在就算六個月內籌足3.27億美元,也頂多只能滿足450萬人的需求。

極端氣候造成這個冬天異常乾燥,大地乾裂的景象也出現在西班牙與智利。西班牙最大的兩個水庫,目前只剩約14%的儲水量,連沼澤都乾枯。

西班牙穆爾西亞沼澤地居民 :「我在這小鎮住了28年,從沒見到沼澤乾掉!從沒見過!」

而智利也面臨13年來最嚴重的乾旱,蜜源植物大量枯死,蜜蜂急遽減少。

智利養蜂人 卡羅斯 :「蜜蜂正在大量死亡,誰來幫幫我們!」

蜂農們只能用糖水餵蜜蜂,但當然比不上天然花粉營養。南美多國依然相當依賴蜜蜂授粉來維持農作物成長,蜜蜂減少,智利有65%的水果產量將大受影響。但問題根源有一部分也是人禍。
 

智利養蜂人 荷西路易斯:「沒有法律規範農藥的使用。」

人禍還包括排碳量不減,地球繼續變暖!為逆轉極端氣候,澳洲一家公司訂下超驚人目標:兩年內種一億棵樹,減少大氣中二氧化碳。

 新南威爾斯大學氣候研究中心主任 安迪皮特曼  :「必須很快地大幅減少全球碳排放,要快速的原因是:過去三十年來我們都沒這麼做。」

他們使用無人機裝載人工難以復育的某些植物種子,空投到未經開墾、人類不容易到達的野地,每天可撒下四萬顆種子,相當於人工植樹50倍的工作量。

新南威爾斯大學氣候研究中心主任 安迪皮特曼 :「不,這也不是地球暖化的解方,治本之道是不要排放二氧化碳。」
 

對習慣現代便利生活的人們來說,減少排碳量並不容易。但地球暖化的苦果已經有人在承受,現在開始亡羊補牢是每個人的責任。
 

※請勿在此灰線下區域輸入任何文字,會被程式濾掉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飢荒#非洲#蜜蜂#植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68

0.0800

0.21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