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單日逼5萬例!南韓放棄追蹤輕症 民眾搶快篩試劑

記者 何映萱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2/09 19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2/10 10:17

Omicron變種病毒主導疫情,南韓在春節連休之後,短短四天之內,單日新增就從3萬多例,激增到逼近5萬例;目前居家治療者破16萬人,已經超過南韓醫療負荷極限,防疫當局當機立斷,宣布放棄檢測、追蹤輕症患者,將集中治療年長者和有慢性病史的高風險群,以穩住醫療量能。普通民眾接下來若是有症狀,就只能在家「自主健康管理」,而這也在南韓引發了「居家快篩試劑」搶購潮,一組價格更從9千韓元(約台幣210),被哄抬超過4萬韓元(約台幣930),炒高整整五倍。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南韓總統 文在寅:「疫情緊張,但不需要過度恐慌。我國截至目前為止,對比總人口數,確診數和死亡率,都控制在世界最低範圍。」
 

南韓總統文在寅親自坐鎮主持,時隔半年,青瓦台再次召開中央防疫會議,因為南韓疫情拉警報,年後單日確診數刷新兩年來新高,8日更首度新增逼近5萬例大關!

傳染力超強的Omicron變種成為主流病毒株,感染比例來到92.1%,京畿道單日飆出上萬人確診,前所未見的傳播規模,還燒進南韓部隊。

南韓國防部發言人 夫勝粲:「截至8日0點,部隊再追加新增466例,總累積確診達6742例。」
 

南韓空軍基地群聚感染,一口氣新增破百例,陸軍基地也沒能倖免,推測是士兵在外接觸,將病毒帶入營區,目前全面封閉、管制人員進出。

南韓防疫本部第一管控官 李基日:「我們不再一天打好幾通電話,基本上開始(讓確診者)在家自主管理。那若症狀變嚴重,還是可以隨時自行到社區醫院,接受視訊治療。」

全韓居家治療者如今突破16萬人,達到醫療負荷極限,南韓當局當機立斷,決定放棄檢測及追蹤輕症患者;10日開始,正式解除對一般確診者的監控。取而代之的是,集中管理60歲以上與有慢性病史的「感染高風險群」,以紓解醫療人力短缺的壓力,只是這個變相要求普通民眾「自主健康管理」的做法,專家不以為然。

首爾大學醫療管理學系教授 金允:「行動不便或是獨居者(確診),政府應該思考如何給予生活支援。」

青壯年若是確診,同樣也有重症化的可能,卻未被納入管控範圍,如果是與外界沒有過多接觸的社會底層弱勢,恐成為「防疫死角」,衍生新破口。

南韓兒童醫院專門醫生 南成宇:「孩童通常無法說出自己的症狀,那這樣就容易錯過治療時機。」

至於無法接受疫苗注射的孩童,同樣是三不管對象,但Omicron傳播不分男女老幼,南韓10歲以下小兒感染者,單日激增3千例,一個月之內確診數成長10倍,都讓南韓醫界深感擔憂。
 

南韓藥師:「(居家快篩試劑)賣光了,我們已經追加訂購,還在等貨來,但現在就是都沒貨了,一大早我就打給總公司,叫他們趕快送貨來,因為貨架已經空好幾天了。」

「與病毒共存」的新常態,南韓民眾開始搶買「居家快篩試劑」,一組從原先的9千韓元(約台幣210),被哄抬超過4萬韓元,將近台幣1千塊錢,價格翻漲五倍。

南韓民眾:「原來我們也可能成為確診者,我現在感受特別深,所以盡量都不在外面飲食了,因為接下來若是身體不舒服,可能也沒辦法去看醫生,只能先用手機搜尋(確認症狀)。」

聽聞可能無法輕易就醫,民眾也開始囤積退燒藥和感冒藥,南韓有藥局販售「居家防疫包」,裡頭滿滿感冒藥和保健食品,一推出隨即銷售一空。

南韓議員vs.疾病管理廳長 鄭恩敬:「(所以確診數會持續飆升嗎?)確實目前還很難預測『高峰值』。」
 

南韓防疫當局沙盤推演結果顯示,2月底單日新增恐突破17萬大關,居家治療體系的轉換,能否穩住醫療量能,還是未知數。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南韓#Omicron#輕症#京畿道#群聚感染#快篩試劑#退燒藥#居家治療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19

0.0926

0.24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