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廣場舞開幕式!北京冬奧展幸福 閉環圈卻傳疫情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1/24 19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1/25 10:36

下周五(2月4日),北京冬奧就要開幕,然而,北京市不但本土疫情持續擴大,連號稱管控最嚴格的北京冬奧閉環圈內,也遭病毒入侵。北京奧組委周日通報,從本月4日到上周六(1月22日),已經有72名與北京冬奧相關人員確診,其中33人更是在閉環圈內被檢測出陽性。儘管當局強調確診者中沒有參賽選手,但隨著第一批外國代表隊的先遣人員在周日入住閉環內的冬奧村,越來越多外國選手將進入閉環,北京冬奧閉環內的疫情安全壓力,將持續升溫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2022年北京冬奧下周五就要開幕,但在這個時候,北京市的本土疫情卻持續擴大。

 

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龐星火:「自1月15 日以來,本市報告本土新冠肺炎病例43例。」

其中,緊鄰鳥巢、水立方等北京冬奧主場館的北京豐台區,更成為這波本土疫情的重災區,不但區內出現聚集性疫情,更向外傳播至山東濟南與山西大同。

北京豐台區副區長 薄瀾:「啟動全區核酸檢測,開設採樣點位1073個,投入醫護與服務保障人員1.3萬餘名,計劃於今天(23日)完成所有採樣工作。」
 

豐台區週日宣告對區內2百多萬人口展開檢測,盼能盡快阻斷傳染鏈。

而北京除了本土疫情難控制外,號稱史上防疫最嚴格的北京冬奧閉環管理模式,也驚傳已遭遇病毒入侵。

北京冬奧組織委員會疫情防控辦公室副主任黃春(01/03):「閉環管理是我們北京冬奧會的最大特點,而且是一個(防疫)最核心的措施。」「核酸檢測是我們冬奧會非常關鍵的一項措施。每天都要進行核酸檢測。」

北京冬奧組委會周日通報,從本月4日起至上周六(1月22日) ,總計有72名與冬奧相關人員被檢測出新冠病毒陽性。其中39人是由海外入境,另外33人,竟然全都是在北京冬奧的閉環管理下,於每日例行檢測中揪出的確診者。

央視記者:「23號早上8點,首批代表團成員來到了北京冬奧村,我們看到的是一位外國的女士,我們的工作人員正在幫她運送隨身行李。」

由於北京冬奧的閉環選手村,直到周日( 1月23日),才有第一批外國參賽隊伍的先遣人員,進入閉環的冬奧村內展開前置準備工作,因此北京奧委會此次公布的閉環內染疫情況,與外國入境者關係相對小。

儘管北京冬奧在閉環管理下,部分餐飲服務已加入機器人協助,減少人與人的接觸,但冬奧村內仍有不少休閒遊憩場域為多人共享,當閉環內出現確診者時,會否因此釀成更嚴重的群聚感染,就得看當局防疫措施的落實與細緻程度了。
 

但對北京民眾來說,疫情並未澆熄對冬奧的熱情。周六晚間在鳥巢體育場展開的北京冬奧開幕式彩排上,大批參與開幕式前半段長達30分鐘廣場舞表演的民眾,熱情洋溢地在舞台上伸展肢體。

北京冬奧開幕式表演人員 韓彬:「在2月4日我們將向全世界,展現我們中國老年人的風采。」

北京冬奧開幕式表演人員 白梅:「我們今天穿的服裝是24節氣的一個主題性服裝,2月4日開幕式那一天也是立春,我們也希望透過自己的綻放,然後把春天的故事向世界去講述。」

參與演出的年齡跨度從5歲到70多歲,開幕式導演張藝謀解釋,由廣場舞為北京冬奧拉開序幕,不僅展現中國是「廣場舞大國」的氣勢,更凸顯老少同歡的幸福生活氣息。

導演 張藝謀:「我們一直講的是中國故事。向世界講出中國故事,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。也就是說,人們幸福了,人們安居樂業了,他就有了浪漫。」 
 

然而,張藝謀想要在北京冬奧上展現的中國式浪漫,對他們來說,恐怕一點都不美好幸福。

近百名旅居土耳其的維吾爾族人與相關支持者,週日(1月23日)在伊斯坦堡的土耳其奧委會前示威,呼籲運動員與國際社會共同抵制北京冬奧。

示威維吾爾族人:「奧運應該為人們帶來仁慈。人們應該在奧運中享受團結與自由。正對維吾爾族人施加殘忍酷刑與種族滅絕的中國,無權主辦奧運。」

面對北京冬奧在人權議題上持續遭遇非議,以及嚴格檢疫的閉環內,也難逃疫情肆虐等情況下──
 
國際奧會北京冬奧執行董事 杜比(Christophe Dubi)(01/06):「他們(全球運動員)進入非常非常安全的閉環模式。」

WHO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 萊恩(Michael Ryan)(01/06):「當前(閉環嚴格管控)情況下,我們不認為疾病傳播風險會增加。」

國際奧會與世界衛生組織對北京冬奧的堅定信心,能否繼續維持,下周疫情數字說分明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冬奧#北京#疫情#閉環#國際奧會#WHO#張藝謀#廣場舞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829

0.3109

0.49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