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各國防疫鬆綁 大陸留學市場復甦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1/24 19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1/25 10:37

疫情並沒有澆熄大陸學生赴海外留學夢想,大陸的一項留學調查顯示,2021年有91%的學生堅持出國留學計畫。而隨著許多國家鬆綁防疫政策,大陸留學生也得以繼續還外求學,像是最多大陸留學生選擇的英國,從去年7月開始陸續恢復線下面對面授課,迎來留學生們大量回歸;而韓國則是認可大陸科興、國藥疫苗證明,大陸留學生可以申請在韓國的疫苗通行證,另外入境隔離期也從14天縮短為10天。這些防疫政策的鬆綁,都使的大陸留學市場逐步復甦。

圖/翻攝自中新網

央視記者:「中國是英國留學市場的第一大生源國,截止去年9月的最新官方數據,英國1/3的學生簽證發放給了中國留學生。」

 

截止到2021年9月的一年中,英國共發放了超過42.8萬份擔保學生簽證,同比增長了143%,其中,大陸留學生更占了多數。網路上,甚至有大陸留學生上傳自己在課堂上影片,如果沒特別說明,可能沒人覺得他是在英國上課。

在英國大陸留學生 陶同學:「我們班上總共是有30個人左右,然後我們中國學生是有20個左右,本地的學生他們大概不到10個。」

英國是大陸學生到海外留學的首選,從2021年7月開始,當地陸續恢復線下面對面授課,留學生們大量回歸。
 

在英國大陸留學生 穆春蓉:「我感覺最近來英國的中國留學生還挺多的,聽(租房)仲介說,因為這個學生公寓的租金也上漲了,而且我們學校現在也已經恢復線下課了。」

防疫鬆綁,是學生們考慮是否繼續留學計畫的關鍵。除了英國,韓國從2021年7月開始,認可大陸科興、國藥疫苗的接種證明,在韓國的大陸留學生只要通過微信,就能申請國際旅行健康證明,然後再到韓國社區衛生站登記,之後頻證暢行無阻。

在韓國大陸留學生 李冰洋:「我們去餐廳什麼之類的(地方),如果沒有安全碼的話就去不了,(韓國)認可我們國內注射的疫苗以後,我們現在去餐廳吃飯什麼的就比較方便。」

除了互認疫苗證明,2021年11月開始韓國的入境隔離期也從原先的14天,縮短為10天;另外,學校也會根據防疫政策的改變,提供給留學生必要協助。

韓國世宗大學中國區招生負責人 李洪偉:「因為疫情原因,學生沒有辦法在指定時間到韓國的境內,所以我們特別安排了老師,位這些學生隨時去辦理相應文件,隨時去幫助他們,可以完成簽證的申請。」

根據韓國教育部門統計,截止到2021年4月在韓國的大陸留學生有6萬7千多人,佔韓國海外留學生總體4成多;為了吸引更多留學生回流,韓國許多大學把入學考試轉到線上,又或者直接在大陸設考點。大陸沉寂許久的留學市場,因為各國防疫不像疫情初期那樣嚴格,慢慢開始復甦。

諮詢機構北京分公司副總經理 賈鴻岩:「諮詢量一下增了大概48%左右,很多學校已經開始允許學生進行線下的一些課程的上課,所以這些呢都是一些積極的訊號,釋放給我們所有的國際學生。」
 

除了準備留學的學生,先前因為疫情被迫暫緩出國的留學生,幾乎也在2021年下半年返校,讓留學市場重現熱絡。

北京留學機構負責人 張英杰:「基本上99%的學生都回到了美國去上學,包括去年申請完的學生也絕大部分都回去了,來諮詢的人數也是增加的,對於我們來說大概還是有個100%的這個諮詢量增長。」

大陸對於留學市場仍舊非常看好,因為即便疫情攪局,2021年大陸的一項留學意願調查,仍有高達91%的堅持出國念書計畫,等於不到一成人因疫情放棄留學。

諮詢學生:「基本上20%、30%(選擇留學)還挺多的,因為我們學校是外國語學校,第一個肯定還是提升學力嘛,(其次大陸)考研就是人數越來越多了,競爭壓力特別大。」
北京大學生 姜玥彤:「我覺得還是(競爭)挺大的,因為我比較想去英國,然後根據我了解,和我就是已經在英國留學的朋友們說,就是這兩年申英國碩士的人是好像一直在增多的,然後學校的要求也有在變高。」

 
在疫情未發生的2019年,大陸留學生總數就突破70萬人(70.35萬);雖然2020年因疫情,沒有統計數據,但隨著各國找回自己的防疫步調,加上大陸年輕人對海外留學熱度不減,大陸預計2022年的留學市場將有望回歸正增長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中國大陸#留學#疫情#英國#韓國#教育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49

0.0857

0.23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