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陸多省市倡就地過年 家政服務業整體漲價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1/21 19:49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1/24 10:23

由於大陸本土疫情風險仍高,多省市延續去年方式,提倡「就地過年」,比方北京就面臨雙病毒夾擊,接下來又要舉辦冬奧,對人流管控更嚴格,選擇就地過年的人多;也因為如此,北京的家政市場今年比以往更熱,在北京留崗的家政員同比增長4成,家政員搶手,薪資普遍上漲,春節期間的工資能達人民幣1萬。

圖/翻攝自中新網

桌子、地板、整個屋子清潔一遍,鄰近農曆春節,這類打理居家事務的家政人員,本來就很搶手,特別今年許多大陸省市,有鑑於疫情風險,繼續倡導就地過年,家政員需求更熱。

 

家政員:「為了掙錢,現在單子挺多,價格也挺高的,平時我們接單,就是價位就比方說是50(元)到60(元)之間,春節的時候會到80(元)到100(元)的樣子,一個小時。」

像這位來自河南安陽的家政員,因為故鄉是疫區,怕年後回不了北京繼續工作,乾脆留下來;雖然犧牲和家人團聚時間,但不只訂單翻倍,公司還多發獎金。

家政員:「比如說平時做一家、兩家,現在可以做三家、四家,現在我們每單都有單單獎,還有工時獎,怎麼也得(多)賺2千、3千的。」
 

公司大方發獎金留人,因為按客單價人民幣130元來算,光是過年前一個月,一間家政公司的營業額將會達到人民幣30萬元左右。

家政公司負責人 苗露豐:「去年的同一時段,月訂單量在1千單左右,今年的訂單量預計是增長到3千到4千單一個月左右,因為經歷過往年的這種訂單量暴增的這種情況,所以年初開始,就已經拓展了自己的招聘渠道。」

除了清潔、料理家務,許多人選擇過年不返鄉,小孩待在家,就要人顧,保姆也很搶手。

雇主:「(孩子)還沒上幼兒園呢,我們過完年上幼兒園,您做幾年了?」
家政員:「從2014年就開始做這個,做飯也好吃,做衛生也乾淨俐落,阿姨的話就是南北方菜都可以。」

今年春節前夕,保姆需求同比激增一倍,家政公司忙著安排雇主和保姆配對,為了提高效率,還開放線上面試,但有家政員說有時候連面試都省了,雇主列出的條件符合,線上表單填一填,立刻上工。

家政員:「我覺得特別好找活,(比如)我一看這個單子挺適合我的,我一聯繫這個老師(平台銷售人員)就成,立馬就上戶,就特別快,我都沒有閒的時間。」

 
家政員搶手,薪資普遍全上漲,春節期間在北京家政員,工資能衝上人民幣1萬元,而留守北京的家政員比起去年,更同比增長了四成。

家政仲介公司經理 黃榮:「其實在市面上,阿姨原來的普遍工資在7千到8千左右,現在的話我們的普遍工資,應該是到9千到1萬這個區間,育兒嫂、住家保姆工資都會有一定的上浮。」

按照目前疫情形勢,北京就地過年氛圍越來越濃厚,當地從15號起累計到20號,已有11例確診,疫情波及至少4個行政區,且同時存在Omicron和Delta病毒傳播。

北京市場監督管理局總監 郎志強:「本市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,由持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上崗,調整為持3天內核酸鹼陰性證明方可上崗。」

除了冷鏈員工要增加核酸檢測頻次,北京現在兩條主要傳播鏈,一條是冷鏈,另一個鎖定國際郵件,大陸郵政局已經下令,鄰近年關物流高峰,除了確保年貨寄送,境外郵件要全面加強防疫消毒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中國大陸#家政員#就地過年#春節#北京#國際郵件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66

0.1201

0.266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