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閉環開跑!北京冬奧管制加重 人權團體示警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1/20 19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1/21 10:24

隨著北京冬奧腳步逼近,選手村與官方接待飯店已進入完全閉環狀態,閉環管理範圍也逐步擴大,北京各處展開嚴格交通管制,不僅一般民眾外出得繞路,就連閉環內的選手與工作人員,也得接受超級嚴格的體溫監控與搜身檢驗。在此同時,北京官員公開表明,選手言行若違反中國大陸法規或者奧運精神,都將受到懲罰。至於中方開發的「冬奧通」App則被披露有資安風險;在個資與人身安全有風險下,不但人權團體建議選手在北京期間避免就敏感議題發聲,美國、英國、德國等也呼籲選手不要攜帶私人手機或電腦,以防遭監控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
禁止通行、路段管制、體溫監控,以及從頭摸到腳的安全檢測,這一連串史上無敵嚴格的管控措施,就是北京冬奧賽場與周圍未來兩個月的常態。

 

CNN記者:「它們(北京當局)創建了這樣一個閉環系統,包含我現在所在的這個區域。所有進入閉環系統的人,與北京居民斷開所有身體的接觸。」

隨著北京本土疫情升溫,以及冬奧腳步逼近,閉環管制一個接著一個啟動,並且持續擴大管制範圍。

進入閉環的人員,不論是中方工作人員或國外選手與記者,甚至奧運轉播人員,全都得遵循閉環規則,盡力減少接觸。
 

北京衛視記者:「這裡是北四環中路的北京西藏大廈,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與冬殘奧會的官方接待酒店,從今天(19日)晚上12點開始,這家酒店正式進入閉環管理模式。」

奧運轉播人員:「我們從德國來,我負責拍攝以及相關的纜線工作。我們在飯店有專屬的巴士,我們(團隊)共有6輛巴士,我們(從機場直接)被接來這裡。」

閉環內的飯店不僅在餐廳的用餐人數,以及房客外出使用的專車上,有嚴格規範,連房客使用自助洗衣間也要避免群聚。

西藏大廈客房部經理 趙珮:「我們會根據客人的使用量,排開(自助洗衣的)使用頻次,減少客之間人交叉的情況。」

至於下周四(1月27日)才要正式開村的冬奧選手村,現在也已經提前進入閉環管理。

北京冬奧村新聞宣傳經理 張海濤:「(冬奧)村內24小時值守的工作人員,在(冬奧)村里集中住宿,其它的人員住在村外的三個定點酒店,通過班車往返於酒店與冬奧村之間,他們是點對點,不與外界接觸。」

不僅住宿與賽場實施嚴格閉環管制,就連大眾交通工具,甚至是賽場上發生意外的醫療安排,也全都採閉環模式,嚴格分流。
 

太子城(冬奧村所在)高鐵站工作人員:「運動員從專屬站台下車後,我們將經過我們的(閉環)出站通道,完了走我們專屬的閉環流線通道,完了到這邊,這邊有我們閉環區域,專職接駁的交通車輛。」

北京積水潭醫院冬奧工作領導小組成員 陳輝:「手術病區已經經過一定的改造,包括運動員經過的整條通道,我們都會進行一定的物理隔斷,不會對我們正常的社會面醫療服務行為造成影響。」

除了透過閉環管理,與外界隔絕接觸,北京冬奧官員周三(1月19日)也對所有參與北京冬奧的選手畫下紅線,若有任何違反「奧運精神」或者「中國大陸法律」的抗議言論或行為,都將受到懲罰。

「人權觀察」中國部研究員 王亞秋:「中國法律對犯罪的規範非常模糊,因此可以用來羅織罪名以侵害言論自由。你可能會因為直言不諱而被指控尋釁滋事,甚至被指控為煽動顛覆。所以有各種各樣的罪名,來為你的和平批評言論按上罪名」。

國際運動員倡議組織秘書長 柯勒(Rob Koehler) :「這就是我們在本周稍早與上周,建議運動員『不要(在北京冬奧為人權)發聲』的原因之一。雖然這真是超級荒謬的,但我們還是建議運動員們:安靜,然後離開(中國),回返自家。」
 

不僅人權團體呼籲各國選手與工作人員,為了確保自身安全,在北京參賽期間避免針對人權等敏感議題發聲,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公民實驗室(Citizen Lab)也發表報告,指北京當局為了控制疫情,規定所有冬奧參與者都必須加裝的手機App「冬奧通」(My2022),不但有嚴重的資安漏洞,更內建審查機制,包括政治敏感字眼,或維吾爾文與藏文的「示威」等詞,都被列為審查關鍵字。

儘管國際奧會隨後強調,並未發現「冬奧通」有嚴重安全漏洞,但美國、英國、德國、加拿大、澳洲和荷蘭等國,都已經要求參與北京冬奧的選手和人員,避免攜帶私人手機與電腦,預防被監控。

北京居民:「我特別希望上現場,拿著相機去給運動員拍照。(0201-0210)但是現在這種閉環管理,我們不能去親臨現場,也是個遺憾。」

北京居民:「其實08年的時候,(夏季)奧運會的時候,我是去過現場,然後這次的話,也就是相當於冬運會,但是的話,沒有在現場觀看,還是有一定遺憾的。」

在北京奧組委宣告不公開售票,以及當前嚴格的閉環管理系統,再加上中國式執法的高壓控制下,北京冬奧的光環會否持續閃亮,下個月賽事開幕,各界都能看明白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北京冬奧#閉環管理#人權#冬奧通#言論審查#國際奧會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307

0.1940

0.424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