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抗疫2周年!Oo敲響南韓「第五波大流行」警鐘

記者 何映萱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1/20 19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1/21 10:17

2020年的1月20日,南韓通報首宗新冠確診者,今天(20日)是南韓抗疫滿兩周年,總確診規模已突破70萬例大關,南韓依舊在和新冠病毒搏鬥。Omicron變種入韓肆虐,如今正式敲響「第五波大流行」警鐘,南韓19日單日新增又突破6千人確診,「非首都圈」狀況不樂觀,湖南地區Omicron檢出率已逼近六成,光州市更已達80%。南韓政府擬定全新防疫方針,一旦單日增破7千例,就會啟動「Omicron對策」,全面投入抗原快篩、居家治療,同時讓社區醫院收治新冠病患,拚速度和效率,以對抗傳播力超強的Omicron。不過如今除了遏止病毒擴散,不接觸互動所引發的「新冠憂鬱」,也成為南韓抗疫兩周年重要課題。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南韓原本稍有趨緩的確診數,再度出現反彈,19日通報6,603例,時隔27天,單日再度突破6千人確診,正式敲響「第五波大流行」的警鐘。
 

京畿道保健局長 柳英哲:「158件檢驗病例中,有89.2%、即141件都確認感染Omicron,正是近期確診激增主要原因。」

罪魁禍首就是Omicron變種病毒,京畿道平澤市美軍基地傳播鏈延燒,部隊全員進行PCR檢測,但病毒早已往外擴散,進入周遭7個市鎮;光是19日一天,京畿道就通報2,176人確診,創下近一個月以來最高紀錄。

南韓疫調分析團長 李尚元(01.17):「目前全韓Omicron檢出率平均來到26.7%,擴散相當快速。」
 

Omicron也橫行南韓「非首都圈」,淪陷程度甚至已超越大首爾地區, 江原圈Omicron檢出率來到31.4%、慶北圈37.1%,湖南圈則逼近六成,當中光州市更已高達80%。

南韓防疫社會戰略班長 孫英萊:「Omicron正肆虐本土地區,考量到『重症化』機率低於Delta,病患管理體系將轉換為『居家治療』。」

眼看Omicron將成為主流變種病毒株,南韓中央做好因應,從速度和效率兩大方面著手,單日新增一旦超過7千例,就會轉換導入「全新Omicron對策」:先以「抗原快篩」縮短檢疫時程,讓PCR篩檢集中高危險群;社區醫院正式加入新冠收治行列,確診者改以「居家治療」為主,隔離期也將從10天縮短至7天。

南韓防疫社會戰略班長 孫英萊:「現場有傳出一些指責聲浪,是關於『處方困難』這件事情,我們正在審查與計算投藥標準與程序。」
 
「口服藥」被視為終結疫情利器,但南韓使用輝瑞口服藥一周,狀況卻不如預期,原本計畫一天讓250人服用,因為限制太多,三天之內居然只有39名病患接受相關治療,南韓中央研擬放寬標準,重新檢討投藥方針。

韓聯社TV報導(2020.01.20):「中國大陸蔓延的武漢肺炎患者,在南韓國內也出現了首起病例!」

2020年1月20日,一名大陸籍女子入境確診,南韓正式通報首宗新冠病例,兩年過去了,和新冠病毒的抗爭依舊沒能畫下句點。人民的「防疫疲勞」考驗著南韓政府,而在提倡疫苗接種的「防疫通行證」推出之後,更把民間反彈聲浪推上高峰。
 

南韓律師 車名盛:「強制接種疫苗是國家暴力行為,國民有接種疫苗的自由,但直到更安全的疫苗問世前,也有推遲接種的自由,更有選擇不接種的自由!」

到底是「防疫優先」還是「自由重要」,在經歷四波大流行後,南韓人還是找不到平衡點,南韓專家點出現實面。

首爾塞布蘭斯醫院診斷檢驗醫學系教授 李赫敏:「新冠疫情不可能消失了,最終會造成什麼局面?我們只能和疫情共存!只能在盡量減少傷害的狀況下,去分階段恢復日常生活。」

原以為「疫苗開打」能帶來轉機,沒想到卻接連碰上「變種病毒」攪局,防疫戴口罩、接種疫苗的日子,短時間內恐怕還得持續下去。

南韓民眾:「爸、媽,我們現在朝供桌行兩次禮喔!」
 

和親朋好友在元宇宙上相會,新冠疫情開啟「超連結時代」,南韓民眾從中秋掃墓、新年敲鐘,到農曆年吃團圓飯,都逐漸習慣「不接觸」互動模式,只是伴隨而來的,是倍增的「孤獨」和「憂鬱感」。

南韓民眾:「以前和人見面,是為了一起聊天、分享喜悅,現在聚會次數減少了,心理上會有點和人脫節的感覺。」

根據全民健康調查發現,南韓去年初有憂鬱風險的人群比例就已經高達22.8%;而到了2021年底,社會當中的「輕生念頭」,也已比疫情爆發初期增加40%。

「新冠憂鬱(Corona Blue)」逐漸普及化,在遏止病毒傳播的同時,「心理層面」的照護,也是南韓抗疫兩周年,尚待解決的課題之一。
《TVBS》提醒您:
輕生解決不了問題,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。請珍惜生命,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
生命線請撥1995;
衛福部諮詢安心專線:珍愛生命,請撥打 1925(24小時);張老師專線:1980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南韓#Omicron#輝瑞口服藥#疫苗#防疫#超連結時代#不接觸#元宇宙#新冠憂鬱#Corona Blue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91

0.0846

0.23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