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香港疑爆「鼠傳人」下令撲殺2千隻倉鼠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1/19 19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1/20 10:14

北京累計已有3例本土Omicron確診,追查感染源,最初確診者並未有跨省市旅遊史,唯獨接觸過來自加拿大的國際郵件,而郵件內外也驗出病毒陽性,現在要嚴防郵件散播病毒;另外,為了加快核酸篩檢速度,大陸國務院允許混檢,能20個樣本合一。至於在香港,因為有寵物店員工感染Delta病毒,港府又在店內的倉鼠驗到病毒陽性,懷疑是鼠傳人;為杜絕後患,決定撲殺全港約2千隻倉鼠,關閉有售賣倉鼠的34家寵物店。

圖/翻攝自中新網


寵物店員工:「不回應,待公司處理。」

 

匆匆關閉鐵門,員工就離去,全香港34家售賣倉鼠的寵物店,被迫立即停業;不僅如此,店內倉鼠也要交由漁護署做「人道毀滅」。

食物及衛生局局長 陳肇始:「雖然國際間未有證據顯示,寵物可傳染新型冠狀病毒給人類,但為審慎起見,我們也會對任何不排除可能性的傳播途徑,採取一些防範措施。」

毛茸茸倉鼠被懷疑是感染源,近日香港銅鑼灣這家Little Boss寵物店女員工確診感染Delta病毒,隨後一名女顧客也染疫。港府在寵物店抽取樣本,發現有11個來自荷蘭的倉鼠樣本呈陽性反應,寵物店位在大埔的倉庫,籠子、食物等環境樣本也驗出病毒陽性;目前鎖定去年12月22號和今年1月7號,從荷蘭進口的兩批倉鼠有較高風險。
 

漁護署助理署長 薛漢宗:「如果受感染的倉鼠,當牠發病及排毒,追溯時間要追回上兩批次的倉鼠,做適當處理,防止牠再傳染。」

漁護署不只要撲殺這兩批倉鼠,還包括全港正在售賣的倉鼠加起來大約2千隻;另外,也呼籲民眾交出在Little Boss寵物店購買的倉鼠,並禁止倉鼠進口。

港大微生物學系教授 袁國勇︰「(不撲殺的話)每天檢驗牠一次,這裡成千隻倉鼠,人都未必夠測試去做,無理由留在這裡。如果我們香港製造一隻由倉鼠變異出來的病毒,可能傳染力更強時可能很糟。」

專家認為港府撲殺倉鼠,是當機立斷,但不少愛護動物協會和民眾痛批,撲殺大量倉鼠極其殘忍。

香港倉鼠關注協會負責人 陳小姐︰「你其他分店沒有說受到感染的倉鼠,都需要全部收回人道毀滅,其實這個就很明顯,再一次顯示香港對於小動物的關注性有多低。」

港府下殺鼠令,有動物協會表示,接到近百通電話表示要棄養。香港「防鼠傳人」,大陸則鎖定國際郵件。

大陸疾控中心消毒學專家 張流波:「拿快遞的時候戴上口罩,如果是有手套,最好是戴上手套,把手套也戴上。」
 

請出疾控中心專家,教大眾收國際郵件時,要消毒、做好個人防護,因為北京Omicron疫情累計已有3例,而首例感染者並無跨省市旅遊史,唯獨接觸過來自加拿大的郵件,而郵件內外也被驗出病毒。

大陸疾控中心消毒學專家 張流波:「假設他(轉運郵件工人)在國外,那個這個物品上面,污染的新冠病毒的量比較大,這個時候我們在接觸到這些貨品的時候,接觸到這些包裝表面的時候,就可能存在著感染風險。」

防郵件散播,還要防Omicron病毒從天津攻進北京,兩地都做了流動控管,天津方向通勤人員,每次進返京必須持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;而22號起,除了3歲以下嬰幼兒,一律在抵達北京72小時內,再驗一次核酸。

北京醫保新聞發言人 杜鑫:「(核酸檢測)價格為單檢每次不高於35元,混合檢測每樣本不高於8元。」

因應防疫頻繁的檢測需求,北京調降費用;而大陸國務院則宣布,允許各地混檢,最多能20個樣本合一,加快速度。大陸生產檢測試劑的工廠,近期更是訂單爆滿。
 

浙江檢測試劑生產企業董事長 張鋒:「100個工人一天基本上只能完成10萬稍微多一點的這個包裝任務,至少還有100到200人員工的缺口。」

檢測試劑前端能靠自動化生產,但包裝最終要用到人工,工廠為了趕訂單,祭出獎金留員工春節不返鄉,繼續加班。

工廠員工:「大概算了一下,應該能拿到8000元左右,這個是額外的獎勵。」

以往這些員工可能已經加入春運大軍中,但今年大陸春運,到目前為止還很冷清,特別是涉及疫情的地區,像天津機場基本沒有旅客,鐵路天津站,所有始發列車更已經停運,一切以防疫為重,任何燃起疫情風險的可能都得作必要犧牲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香港#倉鼠#國際郵件#北京#Omicron#核酸檢測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96

0.1022

0.25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