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美.俄.北約會談危機未解 哈薩克抗爭息.俄撤軍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1/14 19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1/17 10:25

俄羅斯軍事行動頻頻,先是在烏克蘭邊界增兵,引發西方國家緊張,美國、俄羅斯和北約組織,在日內瓦舉行三方會談,不過並沒有達成共識;俄羅斯堅持北約不停止東擴,就不會撤軍,俄軍還在會談期間進行軍演,施壓西方妥協。俄羅斯一星期前也派出了維和部隊到哈薩克,協助平息反政府抗爭,哈薩克目前恢復平靜,俄羅斯也宣布開始從哈薩克撤軍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俄羅斯軍方最近很忙,軍事行動一波接一波,最大規模任務是在烏克蘭邊界增兵,目前已經有將近10萬人駐守,1500輛坦克進駐。烏俄情勢讓西方國家很緊張,美國、俄羅斯和北約組織NATO在日內瓦舉行三方會談,俄羅斯又趁這個期間再升高壓力,在烏克蘭邊界進行坦克車軍演,還有狙擊手加入演習。面對俄羅斯的威脅,烏克蘭民眾比以往更想加入北約組織,對抗俄羅斯。

 

烏克蘭民眾:「不,成為中立國不是選項,必須加入NATO。俄羅斯不是一個夠格的敵人,必須在心理上和軍事上徹底摧毀。 」

美俄兩國的外交官員,從10號開始在日內瓦會談,隨後俄國也與NATO進行交涉,最後舉行「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」會議,包括歐洲、俄羅斯、美國和加拿大等57國參與;不過幾天協商下來,西方國家和俄羅斯依舊沒有共識,俄羅斯副外長怪罪西方,不願停止北約武力朝東擴張。

俄羅斯副外長 亞布科夫:「主要的問題是,美國和NATO盟友,不打算為任何理由──我們之前已經一次又一次的討論和分析過,同意我們對NATO的要求。」
 

俄羅斯要求北約組織,除了不能接受烏克蘭成為會員國,還要撤出在歐洲盟國的駐軍。北約組織會後也表達絕不會讓步的立場。

北約組織秘書長 史騰伯格:「北約盟國和俄羅斯之間在這些議題上分歧很大,我們很難消弭歧異;但這也是一個正面的訊號,北約組織和俄羅斯能坐在一起,討論重要議題。」

至於美國方面,仍不放棄透過外交解決烏俄衝突,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(JAKE SULLIVAN)透露,願意就部署飛彈和軍演議題,再與俄羅斯協商。

美國國家安全顧問 蘇利文:「在飛彈和軍演議題上達成進展是有可能的,正如我們所討論的。最終我們可以更新一些潛在的議題,像是透明度、消除衝突,我們可以降低風險和管理衝突,這樣歐洲的安全會更加穩定。」

俄羅斯的回應依舊強硬,揚言外交解決不了問題,就用武力來解決。波蘭外長拉奧(Zbigniew Rau)警告,歐洲開戰危機正在升高。

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輪值主席 拉奧:「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區域爆發戰爭的危機,比過去30年還要高。」

俄羅斯極欲鞏固在前蘇聯國家中主導的力量,除了有意進犯烏克蘭,近日哈薩克爆發反政府抗爭運動,俄羅斯也率領與前蘇聯國家所組成的「維和部隊」進駐哈薩克。
 

哈薩克國務秘書 卡林:「哈薩克遭受國際恐怖主義攻擊,一連串發生的事件,絕對都是國際恐怖主義所為。最近的運動不能稱為『顏色革命』。」

經過約一星期的掃蕩,週三,哈薩克宣布「反恐怖主義行動」完成,俄羅斯也宣布開始撤軍。

俄羅斯國防部長 紹伊古:「明天14架軍機,還有所有部隊弟兄都會撤離──包括亞美尼亞、塔吉克和白俄羅斯,吉爾吉斯會自己撤離。」

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(Kassym-Jomart Tokayev)在反政府抗爭期間,接受內閣總辭,他在11號批准新政府閣員名單,週三,新政府宣誓就任;哈薩克的生活也大致恢復正常,所有機場和道路已經重新開放。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烏克蘭#俄羅斯#北約組織#哈薩克#維和部隊#三方會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44

0.0831

0.227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