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阿富汗醫生逃難潮 無國界醫師一人扛大局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1/12 19:55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塔利班全面掌權後,獨裁、殘暴的執政,使阿富汗生活水平嚴重倒退,超過百萬名孩童嚴重營養不良。聯合國最新呼籲,要替阿富汗籌款共50億美元,避免當地居民陷入人道災難。而阿富汗也發生醫師逃難潮,只能仰賴無國界醫師;一名68歲的日籍兒科醫師,扛起一間醫療院所的兒童主治責任,面對每日接不完的孩童病患,雖然心力交瘁,但醫師表示,只要醫師團有需要,她絕對會再次整裝出發,幫助更多孩子脫離苦痛。

2021年8月,美軍火速撤離,在阿富汗長達20年的部署,宣告結束。複雜的地理與宗教背景,讓民主自由無法在這塊土地生根,塔利班迅速奪權,而回歸「自家人」管理的阿富汗,並沒有變得更好。

 

聯合國緊急救濟副秘書長 葛瑞菲斯:「今天,我們發起了一項籲求,在2022年提供阿富汗44億美元。這是有史以來,單個國家最大的人道主義援助籲求,這也是2021年實際籌款金額的三倍。」

「聯合國人道事務與緊急援助」最新表示,阿富汗想要避免一場人道災難,需要一筆高達50億美元的援助,光是境內就得要有44億美元經費,以及6億多美元,協助在邊境外避難的阿富汗人。

阿富汗女子 拉齊亞:「雖然冬天總是很難挨,但今年冬天真的沒有工作,以前還好,現在根本找不到工作。」
 
市場搬運工 莫薩維:「這裡發生了很大的變化。自從塔利班接管以來,我們沒了工作、物價又上漲,大家都逃離了這個家。」

大人失去工作,意味著更多的孩子無法獲得溫飽,當地超過100萬名孩童患有嚴重急性營養不良。

無國界小兒科醫生 岩川真由美:「(9月)去到當地時只有43張病床,但有一百多個孩子需要住院,我們只能一張床擠2到3個小孩。」

塔利班強勢執政後,國際援助資金瞬間斷流,醫生走得走、逃得逃,醫院一間間關閉,阿富汗醫療成了大問題,只能倚靠無國界醫師團勉強救濟。

無國界小兒科醫生 岩川真由美:「我們也拿不到什麼物資,這些孩子只能餓了大概兩個星期。他們骨瘦如柴,餓到兩眼下垂,整個人乾扁扁的,就這樣陷入昏迷。」

醫師團中,這位來自日本的小兒科醫師岩川真由美,去年9月前往阿富汗西部城市赫拉特,駐紮在當地一所營養治療中心,整個小兒科只有岩川醫師一個人,面對每天不停帶著小孩來求救的家長。

無國界小兒科醫生 岩川真由美:「我真的很想幫助每個孩子,可是我只能在心裡跟他們道歉,如果這時有三個醫生,就能一次治療三個小孩;而我也知道在我忙不過來時,盒子裡的死亡病歷只有越來越厚。」

 
最理想的醫療狀態,就是不用分優先順序,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平等治療權;但在各種資源匱乏的阿富汗,醫生只能被迫設下優先看診制度,並誠心祈禱等待醫治的孩子,能夠堅強地撐下去。岩川醫師翻著無國界醫生團體評估書,報告顯示,因著醫師團的介入協助,當地孩童死亡率從20%改善至10%;但令人沮喪的是,阿富汗的醫師逃難潮,讓當地醫護人才培養出現嚴重斷層。

無國界小兒科醫生 岩川真由美:「剩下來的醫師,要不就是年紀很大,要不就是太年輕,連學習、實習都還沒結束。但如果我們不趁機指導,他們也醫不好患者們;讓阿富汗的醫生未來能扛起小兒醫療的重擔,這就是我的使命。」

岩川醫師今年已經68歲,對於衝鋒陷陣的無國界醫師來說,絕對不是個年輕的歲數,但有一個小孫女的岩川醫師篤定地說,如果醫師團再發出請求,她還是會不加思索地答應,只願把先進國家的和平與醫療帶進阿富汗,幫助當地受苦的孩子早日遠離病痛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塔利班#阿富汗#人道主義#營養不良#小兒科#無國界醫師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78

0.0744

0.21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