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防Omicron攻入 天津往返北京省際班線停運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1/12 19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1/13 10:20

從去年12月初爆發疫情的西安,在超過1個月的封控後,疫情終於趨緩,當地允許滯留人員有條件離開。大陸本土疫情現在關注焦點,轉到天津和河南,天津本土Omicron疫情,尚未找到感染源,又因為鄰近北京,所以已下令往返北京省際班線、包車全暫停,多數車站進京列車也停運、停售;河南則是在Omicron、Delta雙病毒夾擊下,鄭州市也封鎖了對外交通。

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


上海東方衛視記者:「首先在管控區內,人員不得離開管控區,而在民生保障方面,在管控區內,負責民生的這樣的一些商店,是被允許經營。」

 

除了部分商店、超市能營業外,其餘店家一律不能開門做生意,被封管的社區抗疫氣氛緊張,天津Omicron疫情,截止到11號中午,累計確診近百例,達97例,棘手的是感染源尚不明確。

天津市衛健委住主任 韓金艷:「1月6日起,發病數明顯地快速增加,目前已經出現家庭聚集6起,本輪疫情傳播鏈條,主要是以在校學生以及其家庭,還有一起葬禮,葬禮活動相關的人員。」

疫情傳播速度快、隱匿性強,天津在做完全市第一輪篩查後,決定12號下午放半天假,啟動第2輪核酸檢測,加快檢驗速度的氣膜實驗室也投入運作。
 

氣膜實驗室專家 陳莎:「依託檢測人員和自動化設備,24小時不間斷地工作,我們日產能能達12萬管,覆蓋120萬人次,再加上在天津投入的其他的方艙及中心實驗室,日產能能達到40萬管,覆蓋400萬人次。」

天津距離北京僅120公里,能不能壓制病毒擴散,成為焦點;天津往返北京的省際班線、包車全面取消,部分車站對於進京列車也大多採取停運、停售措施。

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副主任 劉道剛:「鐵路部門的部分場站,通過停售、停運的方式,對進津的車輛我們進行了管控,乘車站為天津區域內各個車站的乘客持有效票,可以即時辦理退票手續。」

天津和北京間,人員流動降到最低;外界甚至猜測,北京為了順利舉辦冬奧,可能會下封城令。

天津疾控中心副主任 張穎:「跟北京疾控中心我們已經建立了這樣一個即時互動的一個機制,所以說我們也是在防止外溢,特別是外溢到北京方面的,我們採取了很嚴格的一個措施。」

強調天津、北京兩地間有相互通報機制,北京冬奧組委也表示,目前整體可控,沒有「封城」必要。

大陸首度對抗本土Omicron疫情,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說明病患初期症狀特徵。
 

中國工程院院士 張伯禮:「在病人初期的時候往往都是外感風寒,咳嗽開始也沒有痰,就是乾咳,治療和前面那個就有所變化,以這個宣肺祛風為主。」

受到天津疫情波及,而原先就有Delta疫情的河南,雙病毒夾擊下,11號單日暴增118例確診;鄭州市宣布,一切非生活必要的商家通通關閉,大部分的對外交通暫停。

河南鄭州市副秘書長 王保來:「暫停進出鄭州市的班車客運,旅遊客運、包車客運、訂製客運等客運服務,暫停城際網約車。」

河南封控趨嚴,應該趕不上春運前解禁。至於前段時間,疫情大爆發的陝西西安,近期疫情穩定不少,單日新增確診降至個位數,當地宣布能讓滯留人員有條件離開。

西安衛健委副主任 呂永鵬:「確需離市的,需經街道辦(鎮)或開發區批准,持48小時(內)核酸檢測陰性證明,和健康碼綠碼離市。」
 

西安在這波疫情累計確診已破2千例(2017例),封控超過1個月,期間因為防疫,導致市民就醫難,甚至孕婦流產,不少冷血防疫爭議,雖然現在疫情壓制下來,但也付出了極大代價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天津#北京#冬奧#河南#Omicron#西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99

0.1573

0.30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