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花旗開第一槍 Omicron當道 不打就撤職

記者 書雨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1/10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1/11 10:16

美國最新就業報告出爐,12月非農就業人口僅增加19.9萬人,不但不如預期,還創下2021年最差的一個月份;與此同時,美國聯準會的升息訊號,又顯示經濟非常強勁,讓投資人陷入困惑,拖累美股在2022第一周收黑;如今還加上Omicron變種攪局,華爾街各大金融龍頭也紛紛動作,當中,花旗集團對全美員工祭出的疫苗強制令,不接種就沒工作,就要在這周五(1/14)到期!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花旗集團開出華爾街第一槍,祭出「不接種就丟工作」的政策,呼籲底下還沒打疫苗的全美員工加快腳步,因為1月14日最後期限就要到來。

 

企業雇主:「企業想做出正確決定來保護員工,就算你不支持強迫接種的做法,也是會有員工不想在未施打疫苗的員工周遭工作。」

花旗集團是在去年十月下達疫苗強制令,根據彭博報導,目前已經有超過九成的花旗員工遵守規定,不過民眾看法兩極。

紐約市居民:「我不認為事業就該被影響,(雇主)可以提出居家辦公,或是減少進辦公室的時數,並在辦公室全程戴口罩等選項。」
 
造訪紐約的英國民眾:「保護民眾比較重要,公民自由可以晚點再操心。」

其他主要華爾街銀行,像是高盛、大摩、小摩等,只要求還沒施打疫苗的員工待在家辦公,但不至於到解雇。美國銀行則以鼓勵取代強制,只要有一名員工出示施打第三劑的證明,就會捐贈100塊美元的善款到食物銀行等機構做公益,這項行動預計將累積一千萬美元,在全美共同對抗飢餓。

求職網站Glassdoor資深經濟學家:「目前經濟復甦的最大問號,就是疫情會不會好轉。」

美國金融龍頭各出奇招,除了對抗擴散迅猛的Omicron確診,還得因應迫在眉梢的升息腳步。

Warren Financial公司投資長 華倫(Randy Warren):「目前看來,市場對於現況有非常多的疑惑,經濟真的強勁嗎?聯準會真的會升息嗎?又或者比我們預期得久才動作?」

種種疑慮,拖累美股三大指數在2022開年的第一個星期,日線、周線全部以下跌作收。

Warren Financial公司投資長 華倫:「光是過去幾天,也就是今年一開始,我們已看到市場跌了很多、漲了很多,甚至在一天內忽然轉向。」

 
市場陷入困惑,因為聯準會放出升息訊號,顯示經濟非常強勁,但同時間公布的就業數據,卻又極度疲弱。美國去年12月的非農就業報告出爐,即便是在Omicron大爆發之前,卻只增加了19.9萬人,不但低於前一個月、不如市場預期,還是整個2021年最差的一個月份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我選擇主張拜登經濟計劃正在起作用,將美國帶回正軌、重新站起來。」

美國總統拜登往好處看,因為全美12月失業率,從前一個月的4.2%下滑到3.9%,來到22個月新低,也是連續兩個月大幅下滑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這是美國史上,最顯著的失業率年降幅。」

就連過去12個月的薪資增幅,也成長了4.7%。

 
美國總統 拜登:「我們降低了貧窮率,並將一年前的兩千萬人失業名單,降到今天的不到兩百萬人。」

另一個創新高的則是離職潮,光是去年11月,就有450萬名美國人離開工作崗位,而大都是低薪職位。

離職員工:「大家都說這叫做辭職,對我來說不是,是場革命,讓我們終於理解自己的價值所在。」

當中又以服務休閒業占多數,超過100萬人辭職不幹;其次則是零售和健康照顧產業,各超過50萬人;與此同時,全美仍有1000多萬個有待填補的空缺。

穆迪分析首席經濟學家 贊迪(Mark Zandi):「民眾感覺自己有了發球權,因為就業市場真的非常吃緊,讓他們有做選擇的機會,假如這份工作做不開心,他們就會選擇另一份,因此我認為高離職率還會持續好一段時間。」

如今加上Omicron變種橫掃全美,餐飲業者首當其衝。例如這間高檔餐廳,在全美擁有12間分店,受到疫情影響,人潮已經稀稀落落,但為了留住員工,不得不把時薪調高到15美元以上,超過台幣400塊。

餐廳業者:「我們承受不起任何一名員工損失,我們甚至還在抓了狂地徵人。」

光是人力成本,目前就佔了經營預算的36%;只不過以勞方的角度來看,顧客不來,小費變少,責任卻越大。

記者:「你認為還會更多員工離職嗎?」餐廳業者:「對,我認為服務業的挑戰特別大,因為外面有更多薪水更高的工作。」

電商龍頭亞馬遜也決定跟進沃爾瑪,在上周五宣布,把全美員工的防疫隔離有薪假,從原本的十天縮減至七天,並且立即生效。

美國勞工部長 沃爾許(Marty Walsh):「很明顯地,2022一開始,我們還有很多事要努力、很多事要做,這是毫無疑問的。」

就業復甦看似失去動能,失業率卻直直落,領到的薪水也越來越多,讓美國投資人在2022年一開端,陷入混亂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疫苗令#華爾街#美國銀行#居家辦公#美國市場#聯準會#升息#失業率#離職潮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62

0.0738

0.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