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倒數30天!北京冬奧全力備戰卻難揮陰霾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1/05 19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1/06 10:43

北京冬奧即將下個月登場,包括比賽場地、冬奧村與各種硬軟體設施,已進入最後準備階段;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在周二,也就是倒數一個月當天,視察各場館並向工作人員喊話打氣。號稱史上最嚴格的北京冬奧閉環管理模式,也在周二啟動。當中國境內積極備戰冬奧的同時,在海外包括德國、西班牙、瑞士與比利時等地,有多個人權團體展開杯葛冬奧的示威,再加上彭帥控訴性侵疑雲以及疫情反撲,北京冬奧的陰霾仍持續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:「十年磨一劍,祝你們冬奧成功。」

 

北京冬奧將在下個月4號登場,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選在周二(1月4日),也就是北京冬奧倒數一個月當天,視察多個比賽場館,並向大批志工加油打氣。

而號稱史上最嚴格的奧運管理規則,也就是北京冬奧閉環管理模式,也在這一天正式啟動。數千位奧運相關工作人員,包括志工、清潔員、廚師和司機等,率先進入全流程、全封閉的閉環管理,禁止與閉環外的人員或環境接觸聯繫。連負責採訪奧運新聞的媒體工作者也不例外。

北京2022年冬奧會主媒體中心運營團隊總監 張文磊:「餐飲、銀行、商店等等,一站式的生活工作設施,服務設施和服務人員也要根據媒體工作的時間,陸陸續續進入24小時全天候運轉。」
 

所有參與北京冬奧的國際人士,從飛機降落開始就展開嚴格的防疫管理。

北京首都機場運行團隊場館運行中心經理 王艷玲:「進入(首都機場)T3D航站樓之後,會首先經過健康聲明環節,驗核海關健康聲明二維碼之後,會經過無接觸測溫通道,進入到我們的核酸樣本採集區域。涉奧人員攜帶比較大的行李,比如雪車、雪橇這些體育器材,在這裡可以交給物流團隊,直接運往場館和打蠟房,旅客僅需攜帶他的隨身行李登上班車到達駐地。」

周二凌晨從日本成田機場飛抵北京的兩名冬奧相關人員,成為最先進入閉環管理的外國參與者。

北京冬奧組委註冊中心主任 陳杰:「北京冬奧會身份註冊卡,於1月4日零時起正式生效,涉奧境外人員可持註冊卡入境。」 

北京冬奧參與者下飛機後,需搭乘指定交通工具前往住宿與練習場地。儘管這些交通工具,包含北京到張家口的高鐵等大眾運輸,但北京冬奧人員將由特殊通道以及專用車廂運送,與一般民眾互不接觸。

央視新聞旁白:「實行為期55天的閉環和非閉環管理,對冬奧運輸專用車廂和專用列車,嚴格做好通風消毒等工作。」

目前北京、延慶、張家口3個賽區,總共12個競賽場館已全部完工待命,3個冬奧村也已經交付使用,賽事的各項準備進入最後衝刺階段。
 

不但奧運火炬等冬奧配件完備,各地民眾更積極演練北京冬奧相關的廣場舞,來迎接盛會。

遼寧省文化館副館長 張海蘊:「我們積極參與,認真排演錄製廣場舞《一起向未來》,藉此激發全民參與,共享冬奧的熱情。」

而當中國大陸境內歡欣鼓舞期待北京冬奧來臨之際,境外的杯葛冬奧聲浪卻持續增溫。

柏林示威民眾:「維吾爾人自由!」

週二在德國柏林、西班牙巴塞隆納、瑞士日內瓦,還有比利時的布魯塞爾,多個國際人權團體,齊聲呼籲各界抵制北京冬奧。
 

布魯塞爾示威人士:「不要去北京,也不要派任何代表赴會。我們也呼籲所有運動員,在能夠確保自身安全下,(於北京冬奧)暢所欲言。」

法國網球女將 柯爾妮(Alize Cornet):「當前情況不太正常,而我能感覺到有些不對勁。」

讓運動選手們備感驚惶的,就是大陸網球女將彭帥控訴性侵事件。

去年11月在微博發文,聲稱曾遭中國大陸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的彭帥,經歷「被消失」、「被現身」、「被報平安」後,上月底在上海現身,改口否認性侵。

法國網球女將 柯爾妮(Alize Cornet):「我仍然有點擔心她,不得不說當前情況讓我心裡感到不太舒服。」

彭帥事件陷入羅生門,選手心理的不安全感反而更重。

法國網球女將 柯爾妮(Alize Cornet):「我不知道她(彭帥)到底怎麼樣了。我不知道什麼是真?什麼是假?我真不知道該怎麼想。」

除了運動員憂慮,伊斯蘭族群也罕見集體發聲。位於伊朗的全球首個伊斯蘭教跨教派團體「全球伊瑪目理事會」(The Global Imams Council,GIC)上週四發聲明,譴責中方侵犯維吾爾族穆斯林的基本人權,呼籲抵制北京冬奧。

此外,中國大陸境內尚未平息的疫情,也北京冬奧埋下隱憂。北美職業冰球聯盟(National Hockey League,NHL)上月底已宣布不參與北京冬奧。

加拿大奧會執行長舒梅克(David Shoemaker):「我們的憂慮與日俱增。」

加拿大奧會更在上周六對北京冬奧可能遭疫情干擾,表達深切憂慮。

北京冬奧主題曲《一起向未來》歌詞:「一起來,together,一起向未來。」

在疫情、外交與人權等爭議下,北京冬奧的未來,恐怕仍有坎坷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冬奧#北京#張家口#閉環管理#習近平#人權#抵制冬奧#彭帥#疫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73

0.1270

0.27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