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蘋果.特斯拉開年報喜!美經濟五大風險示警

記者 書雨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1/04 19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1/05 10:21

邁入2022,美國不斷加強經濟復甦力道,但經濟學者警告,有五大風險需要當心,包括正在面臨的Omicron變種威脅、供應鏈危機,還有美國聯準會的決策可能出現變數等等。不過美股今年第一個交易日,三大指數同步收高,瀰漫一片正向氛圍,因為有多間企業報喜,包括電動車龍頭特斯拉,最新一季的交車量,刷新紀錄;科技大鱷蘋果,則成為全球第一間市值3兆美元的企業!

圖/TVBS


喊出布局元宇宙、開發自駕車等全新市場,給足了投資人信心,讓iPhone製造商蘋果的市值,在2022年一開春,一舉躍過3兆美元大關!

 

CNN記者:「iPhone明顯就是推動這項成就的主因,再加上蘋果推出的所有訂閱服務,目前也擁有不少死忠用戶。」

蘋果週一股價,一度在盤中觸及182.88美元的紀錄新高,終場上漲2.5% (0:18/02),不被市值王搶去鋒頭,電動車龍頭特斯拉,最新公布的第四季交車量,也讓人眼睛一亮,突破30.8萬台,超出分析師預期。

特斯拉執行長 馬斯克(2021.8):「假如當局每一年,祭出的法規和限制越來越多,最終大家什麼也做不了。」
 

加上分析師預測,特斯拉在美國和德國的新工廠,今年稍早可能就會啟動投產,勢必將衝一波產量,也帶動周一特斯拉股價大漲13.5%,不過市場有不同解讀。

WCG執行長 Jimmy Lee:「我相信以價格與估價來說,蘋果展現出更高的價值,我認為特斯拉將經歷一波下行修正,特斯拉的投資人應該早有警覺。」

兩大霸主同時報喜,激勵美股三大指數,在今年首個交易日開出紅盤,道瓊指數大漲近250點,標普500漲幅達0.6%,那斯達克則上漲1.2%。

WCG執行長 Jimmy Lee:「我認為投資人和企業家都在想,還有機會見到更多刺激方案,即便聯準會已給出三次升息暗示。」

美股開年好兆頭不斷,加上就業市場也從去年底頻頻傳來捷報,看似都將為2022的經濟復甦帶來強勁動能。

WCG執行長 Jimmy Lee:「我們期望失業情況持續改善,企業也持續在財報上大放異彩。」

但專家仍警示,有五大風險,可能會使得情勢大逆轉,頭號敵人就是新冠病毒。
 

穆迪分析經濟學家 贊迪(Mark Zandi):「它將帶來破壞,實際上正在上演,我們已經看到航班取消、餐廳訂位量下滑、旅遊相關的信用卡支出也減少。」

第二大風險,則是通膨的熱傷害,儘管分析師普遍看好今年年底之前降溫,但現階段來看,從民生食品價格、油價到房價,依舊居高不下。美國總統拜登則在周一出手,和獨立戶的農牧業者,一起線上商討打通膨的對策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沒有競爭的資本主義,不叫資本主義,而是剝削,這就是我們在畜禽產業看到的現況。」

拜登磨刀霍霍瞄準肉品市場,希望以降低肉價來提升競爭力,白宮指出,目前全美85%的牛肉市場,以及70%的豬肉市場,全被四家大廠掌控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強化競爭對所有人都好,農牧場業者值得被公平對待。」
 

至於第三大風險,則是無法和通膨脫鉤的供應鏈瓶頸,自上一波新冠變種Delta,從方方面面衝擊供應鏈後,專家認為,這次的Omicron也會帶來同等威力。

密西根大學經濟和公共政策教授 沃夫爾斯(Justin Wolfers):「我們看到各式各樣的貨品,目前仍不易取得,因此我仍對這些問題感到擔憂,即便情況已不比幾周前來得糟。」

而第四大風險,則是美國聯準會有沒有可能走錯棋步,從原本已經計畫要終結刺激紓困,並釋放出升息的訊號,現在卻可能因為Omicron的攪局,出現變數。

穆迪分析經濟學家 贊迪:「聯準會可能延後,原本計畫是5、6月開始升息的時間,但他們可能延後。」

尤其過去兩年,美國政府祭出的紓困金總額,直逼6兆美元,卻可能會在今年緊急剎車;至於最後一個風險,就是世事難料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美股#元宇宙#蘋果#特斯拉#電動車#經濟復甦#通膨#肉價#供應鏈#畜禽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22

0.0957

0.237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