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Omicron拖累經濟!美經Q1增長估降到2.2%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12/30 19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12/31 11:27

再過兩天就是2022,新的一年全球經濟將面臨兩大逆風:迅速傳播的Omicron變種疫情,以及美國聯準會將升息抗通膨。疫後經濟在需求大力反彈下,供應鏈會持續吃緊,從糧食、汽油到電子產品、服飾,明年價格都將持續攀升;Omicron也預估將拖累2022上半年經濟增長,部分經濟學家已調降美國明年第一季GDP成長為2.2%,今年下半年面臨的供應鏈、通膨等問題,明年將持續纏繞全球經濟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2021美股封關倒數,道瓊工業和標普500指數29號紛紛創下歷史新高!在零售業股,包括美國最大連鎖藥局Walgreens和運動品牌Nike帶動下,投資人不甩Omicron疫情升溫,助道瓊連續6個交易日上揚,最終收盤上漲90.42點,收在36,488.63點;標普500和那斯達克持平,但今年以來,在企業營收暢旺和政策刺激下,標普500一年大漲28%;那斯達克也勁揚22%,不過幾乎都靠七大科技集團,其中光蘋果就占指數11%。

 

商業房地產經紀公司執行長  佐羅托維茲:「現在獨特的是市場充斥著現金,所以變得多樣化,有趣的是你看到房地產業的人,他們想進入創投世界,他們認為錯過了機會,但你也看到股票界的人,他們說嘿,我錯過機會了嗎。」

不過疫情還是持續影響經濟,歲末數千航班被取消,返回辦公室工作計畫喊卡,大學美式足球賽沒了,紐約百老匯劇場關門,連餐廳生意都放緩。經濟又一次面臨新冠疫情輾壓,確診數不斷攀升,引爆安全疑慮,也衝擊勞動力,讓不少國家開始考慮縮短確診者或接觸者的隔離時間。

美國總統拜登首席醫療顧問 佛西:「未來幾個星期我們肯定會有更多感染,我們會面臨很多人被隔離,這些人整整10天沒有症狀,這可能對我們維持社會運作的能力,產生重大負面影響的危險。」
 

不只美國疾管中心把無症狀者隔離時間,從10天砍半;西班牙也從10天縮短為7天;義大利則考慮放寬接觸者的隔離規定。有專家認為只要不封城,明年GDP就沒問題,但隨著Omicron迅速蔓延,美國經濟恐喪失部分增長動力,包括員工遠距工作,消費者不出門、居家避疫。穆迪分析首席經濟學家 (Mark Zandi) 已下調美國2022第一季GDP成長率預估,從5.2%降到2.2%,類似今夏Delta變種來襲,美國第三季僅成長2.3%,遠低於預測的6.1%;美國聯準會則預估明年美國經濟將增長4%。

穆迪分析首席經濟學家 詹迪:「(尚未通過的)"重建美好未來"方案,很大部分是子女抵稅額,那個今年底到期,所以有小孩的家庭明年初不會拿到這筆錢,那當然有傷害,加上Omicron,意味明年的增長會比原先預期的要弱。」

除了疫情,2022從超市到加油站,持續的供應鏈問題,以及疫後需求飆升,恐怕都讓價格居高不下。

美國農業事務聯合會首席經濟學家 克萊恩:「我們看到了近40年來見過最高的通膨。」

根據聯合國最新糧食價格指數,全球糧價是10年來最高;專家憂心疫情帶來的干擾,如缺工、運輸和肥料成本高漲,可能都讓情況更糟。

美國農業事務聯合會首席經濟學家 克萊恩:「一部分的肥料價格漲了兩倍、三倍,農人要取得他們生產所需的東西,面臨很多困難。」

2022高油價也可能再回來,油價平台GasBuddy預估,到五月底前,美國平均油價每加侖將再次攀升到4美元。
 

GasBuddy石油分析主任 德漢恩:「經濟非常強勁,汽油需求也將跟著強勁,那可能就是推動我們預期,明年油價上漲的原因。」

不只油價漲,明年電子產品、服飾和家具很可能都會飆漲,根據聯合國報告,這些產品的全球價格由於運費上漲,也都將漲超過10%。專家也警告相關生產因疫情停擺,恐讓供應鏈更加吃緊。

穆迪分析首席經濟學家 詹迪:「美國這裡不會關閉,但中國他們會關閉,如果中國關閉,將會對所有源自亞洲的供應鏈產生影響。」

中國的「清零」政策,顯然將一定程度影響全球經濟。放眼2022,在Omicron逆風下,為了對抗疫後通膨,全球央行將陸續升息,美國聯準會預計春天啟動,多數官員暗示將至少升息三次。
 
即時路況!點我閃過國道塞車地雷路段
 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2022#美股#Omicron#美國經濟#GDP#糧價#油價#供應鏈#通膨#升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87

0.0968

0.23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