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Omicron超強傳播!美感染增25%.英飆破十萬

記者 林利庭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12/23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12/24 10:23

12月初從加州傳入的Omicron變種病毒,如今已經遍佈全美五十州,佔新增確診逾七成;全美上下篩檢站爆滿,居家測試劑也很難買到;紐約州的新增確診則是持續創新高,但目前跨年活動會如期舉行。另外,美國FDA也正式批准,第一款居家新冠口服抗病毒藥──Paxlovid;根據輝瑞數據,在發病五天內服用,能預防重症、死亡近九成,對Omicron也有效。至於英國,自疫情爆發以來,在周三(22日)單日新增首次突破十萬例,這個數字法國恐怕也近在眼前。不過目前英國研究顯示,Omicron住院率比Delta低40-45%。現在各國都加緊施打疫苗,以色列也已經在考慮施打第四針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耶誕節就在轉角,但短短二十幾天,Omicron已經遍布全美50州,佔了73%的新增感染病例,在部分地區甚至高達九成。

 

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主任 瓦倫斯基博士(Rochelle Walensky):「目前七天的平均感染約為每天149,300例,比前一周增加了約25%。」

全國上下人心惶惶,總統拜登的幕僚中也有人確診,不過目前正副總統篩檢都呈陰性;而各地篩檢站則是大排長龍,儘管拜登才在前一天承諾,從一月開始免費提供5億居家快篩劑給民眾,但卻緩不濟急,各地都已經出現缺貨的情況。

民眾:「我們找遍CVS、Walgreens和所有的網站,但是因為假期全部都沒了。」
 

美國全境淪陷,紐約州單日新增也持續創新高,紐約市公立醫院宣布將再次限制訪客人數,不過時報廣場的跨年活動目前不會取消。

紐約市長 白思豪:「我們仍在討論中,可能會增加額外的措施讓它更安全;不過當然,我們的目標都是能夠照常舉辦,因為這對紐約人和全世界來說,都是很重要的活動。」

據公衛專家表示,拜登政府推出的防疫措施很健全,沒有必要實施任何封城計畫。

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衛生安全中心學者 阿達加(Amesh Adalja):「美國不應該恢復任何形式的封鎖政策。這些政策對所有一切都有非常負面的影響。現在不是2020年12月,我們不像之前一樣無助。」

目前全美超過77%已施打至少一劑疫苗;美國FDA也在22日批准輝瑞Paxlovid新冠口服藥,是首款處方箋藥物;根據輝瑞臨床數據,對高風險患者重症及死亡的保護力高達90%,而且對抗Omicron的效果不變。目前拜登政府已經訂購了一千萬個療程,預計明年一月提供給民眾。

至於一向超前部署的以色列,已經在考慮施打第四針。

以色列衛生部傳染疾病官員 博思(Tal Brosh):「我們認為(疫苗效力)的減弱,可能對四個多月前就施打過追加劑的人來說非常有害,這也就是為什麼,我們認為現在該再注射一劑,增加保護力。」
 

入冬後,世界各地的疫情又再度升溫,22日英國單日新增首次突破十萬例,在過去七天,Omicron甚至讓感染率飆升59%;法國也宣布,單日確診恐怕很快就會飆破十萬例。

法國衛生部長 維宏(Olivier Veran):「這代表兩天內,我們就會來到30%到40%,然後在四到五天,耶誕過後,非常有可能會變成國內主要變異株。」

從十一月中旬首度現蹤,Omicron快速擴散,不只法國,德國也宣布最遲三周內就會被攻陷;不過所幸,根據一項英國研究,Omicron的住院率比Delta低40-45%。現在各國都在加緊施打疫苗,希臘醫療單位與計程車業者合作,讓行動不便者和長者,也能有效提升保護力。

疫苗接種者:「我正在接受第三針注射,通常會在疫苗中心接種,但是我有嚴重背痛,根本不能坐車。」

至於在義大利,許多人趕在耶誕假期前採買食材,不過今年又只能低調度過。
 

經濟學專家:「新冠病毒改變了人們耶誕假期的習慣,我們知道有將近350萬義大利人會在餐廳用餐,但這比疫情前還少,幾乎是之前的一半。」

根據調查,10位義大利人中,有八位不打算邀請沒接種過的親友到家作客;政府也禁止大家庭的聚餐,並限制外出用餐人數。今年過節,一切只能小心再小心。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美國#疫情#Omicron#疫苗#耶誕節#歐洲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87

0.0951

0.25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