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Omicron成主流病毒 支出法案恐夭折 美股下挫逾1%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12/21 19:48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12/22 10:13

Omicron傳染力強,已成美國主流病毒株,股市受到衝擊,三大指數周一收黑,下挫超過1%;美國股市也重演一年前的景況,航運和旅遊類股慘跌,宅經濟逆勢發威,像是Netflix周一收盤就大漲超過8%。美國國會周日也丟出震撼彈,總統拜登推出的1.75兆社會支出法案,民主黨參議員曼欽表態會投反對票,法案極有可能胎死腹中;消息一出,高盛銀行立刻下調美國明年經濟展望,第一季從3%下修到2%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2021年進入尾聲,全球仍然無法擺脫新冠疫情,Omicron已經成為美國主流病毒株,紐約州新增感染連續4天創新高,美國股市也遭衝擊,三大指數周一收黑,下挫超過1%。

 

資產管理公司首席投資 艾米 高:「周末和今天早上,我們看到很多頭條新聞。其中有幾項衝擊了股市;很顯然,Omicron變種病毒來勢洶洶,好幾個國家開始限制經濟活動,這著實令人憂心。」

美國股市重演一年前的景況,航空和旅遊類股大跳水,宅經濟卻逆勢發威,Netflix周一股價大漲超過8%。各國重啟封鎖並祭出旅遊限制,原本飆升的油價也終於回落;布蘭特原油上週五重挫2.22%,周一又下跌了1.34%,目前來到72塊美元一桶。

CNN財經記者:「OPEC官員說擔心需求和疫情狀況,那確實反映在今天的油價,下跌3%-4%,因為擔心民眾可能會減少飛行和開車,通勤也變少。」
 

攪亂華爾街一池春水的,還有民主黨參議員曼欽的這句話。

民主黨參議員 曼欽:「我會投反對,在這項法案上。」

總統拜登提出的1.75兆社會支出法案「重建美好未來」(Build back better),準備在參議院表決,在兩黨席次各半的情況下,民主黨除了一票不能跑,還要加上參院議長、副總統賀錦麗的關鍵一票,法案才能過關;但曼欽週日突然宣布要投反對票,讓白宮大為錯愕,發言人莎琪發表聲明,批評曼欽違反了與總統之間的協議,但隔天白宮姿態立刻放軟。

白宮發言人 莎琪:「我以總統的觀點來發言,我今天早上見了他,他和參議員曼欽一起工作了10幾年,他們有相同的價值觀,又是老朋友了,這一點沒有改變。」

曼欽不願說明倒戈理由,但透露是與白宮助理的作為有關。

民主黨參議員 曼欽:「是白宮助理,他們驅使一些事情,排除了一些事情,完全不可原諒。他們心知肚明,就這樣。」

曼欽認為這項支出法案,會讓目前的通膨更加惡化;不過經濟學家反駁他的看法,認為「重建美好未來」主要支出用在社會福利和對抗氣候變遷,並非用來刺激經濟,所以民眾荷包不會增加,專家統計,支出法案只會讓通膨增加0.1%左右。
 

民主黨眾議員 迪恩:「你會看到強烈的反應,不只是進步派,還有社區企業。」
民主黨參議員 桑德斯:「如果他沒有勇氣做對的事,為西維吉尼亞州和美國勞工,就讓他在全世界面前,投下反對票。」

曼欽擋法案消息一出,高盛銀行立刻就下修美國明年經濟展望;第一季從3%下調至2%,第2季從3.5%下修至3%,第3季從3%調降至2.75%。

資產管理公司首席投資 高艾米:「這明顯為2022經濟展望蒙上陰霾,顯然市場不喜歡這些消息,當然我認為那將再次衝擊,我們對明年經濟成長預期。」

曼欽在民主黨內已是孤鳥,幾乎所有同黨議員都對他不滿;拜登政府也承受極大壓力,法案不過關就代表醫療補助、免費托兒服務、孩童照顧補助,以及3500億對抗氣候變遷投資通通跳票,這對政府誠信將是一大打擊。
 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美國#通膨#支出法案#拜登#曼欽#參議院#股市#Netflix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30

0.0978

0.25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