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金正恩執政十年!北韓外交突破.經濟成長倒退

記者 何映萱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12/20 19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12/21 10:18

適逢前領導人金正日逝世十周年,北韓17日召開追悼大會、舉國哀悼,現任領導人金正恩憔悴現身,今年也是他接班執政的第十個年頭。回顧過去十年,金正恩從被質疑能力,需要靠模仿祖父金日成的形象來維穩政權,到如今被推舉為「總書記」,推行「金正恩主義」,地位明顯大躍升。自接班以來,金正恩先是鏟除了政治異己,接著高度發展核武,建立全新獨裁政權,但這也讓北韓經濟成長開始倒退,雖然一度和美國總統在談判桌前面對面,但在疫情、天災、制裁夾擊之下,也讓北韓遭遇前所未有的經濟困境。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中午12點一到,北韓降半旗響起警笛,全國人民統統放下手邊工作,鞠躬默哀三分鐘,大馬路上車輛停止通行、觀光船也在河中央停了下來。這一幕幕有如時間靜止的畫面,17日透過北韓官媒全程直播。

 
平壤錦繡山太陽宮前廣場,召開盛大紀念儀式,金正恩率領全北韓人民,追悼已故領導人金正日。

北韓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 崔龍海(12.17):「全國黨員和人民、人民軍,都帶著無限思念和忠誠的心,對偉大的將軍致上最大的敬意。」

父親金正日逝世十周年,意味著金正恩接班掌權已來到第十個年頭,和一個月前意氣風發的模樣相比,金正恩表情黯淡、憔悴現身,一夕衰老的模樣也引發關注。

 
北韓國寶主播 李春姬(2011.12.19):「偉大的領導人金正日同志,突然病逝。」

2011年,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因心肌梗塞驟逝,年僅27歲的金正恩登上了金氏王朝大位,各界都曾質疑,這個初出茅蘆的年輕小夥有何能耐?

美國國務院前北韓政策特別代表 尹汝尚(Joseph Yun):「我當時在國務院,我們聽說金正日死了,(金正恩父親)過世了,我們想天啊是這樣嗎?一個25、26歲的人接任,你還看到他有點不知所措走在靈車旁。」

在大眾面前露臉不到兩年,金正恩當時還只是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,不僅知名度不高、身邊也缺少擁護者,但他在金正日病逝隔天,迅速接掌軍權,四個月不到,就繼承了北韓勞動黨和國家「最高領導人」的頭銜。

美國國務院前北韓政策特別代表 尹汝尚(Joseph Yun):「我們看到他姑丈被認為干政而遭處決,以非常殘酷的方式遭到處刑。」

上任後,金正恩建立全新獨裁體制,大動作整肅前朝及異己勢力,從人民軍總參謀長李英浩,到姑丈張成澤,以及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,全都遭到剷除。

北韓領導人 金正恩(2012.04):「只要是真心渴望和平、民族繁榮的人,黨和政府都會握住你們的手。」

 
為了維穩政權,金正恩沒有繼續倚靠父親金正日的「先軍政治」,而是改以黨為中心,恢復勞動黨運作和機能,以追求政體安穩、國家正常化;他承諾要讓北韓人民享受「榮華富貴」,執政初期成果差強人意。

但上任不到一年,金正恩就進行首次核試,接下來10年間,北韓四度進行核試爆,還研發測試了包含氫彈、洲際飛彈、超音速飛彈等多樣化軍備。

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專家 潘達(Ankit Panda):「我們看到確實有超過10個,大概15個潛在的核武運載系統正在被研發,這真的很驚人!」
時任美國總統 川普(2019年):「小火箭人。」

大規模發展核武招致國際聯合制裁,北韓經濟開始一蹶不振,經濟成長率從2012年的1.3%,到2020年重摔至-4.5%,整體成果都不如父親金正日在位期間;不過在外交表現上,金正恩大有突破。

北韓官媒報導(2018年):「金正恩同志和李雪主與女士一起。」
 

五度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碰頭,和南韓總統文在寅舉行過三次元首會,還和美國前總統川普見過三次面,轟動一時的新加坡川金會,金正恩公開亮相、向群眾揮手致意,親民態度顛覆想像,也讓北韓順利登上國際外交舞台。

新美國安全中心資深研究員 金杜妍(Duyeon Kim):「我認為他真的很努力嘗試,也很成功地被視作是正常國家的領導人,在舊的政策上打上了他的印記。」

但總是把「核武」當成談判籌碼,加上新冠疫情肆虐,金正恩的外交秀宣告終止,這也讓北韓再一次陷入困境;如今金正恩地位雖比當年更加崇高,但在國際制裁未解、天災和疫情三重夾擊之下,政權卻面臨著十年來最大考驗。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北韓#金正日#金正恩#張成澤#金正男#川普#文在寅#核武#國際制裁#疫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00

0.0739

0.213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