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北京強調「綠色辦奧」 七成賽事物資靠租借 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12/17 19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12/20 10:14

距離明年北京冬奧舉辦,不到50天時間,冬奧各項準備工作進入收官階段,所需物資包括桌椅、電腦器材和技術設備等,八成已就定位;而這回北京為了落實綠色辦奧理念,賽事物資七成都是租來的,賽後能回收繼續使用。另外,大陸社會對冬奧的期待,拉動冰雪經濟,北京滑雪教室學員人數比往年增加了三成,有市民一個月學滑雪花了人民幣8千元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冬奧主物流中心物資副經理 胡曉青:「像這個我們的桌子也是都是可以折疊的,再看我們這個寫字板椅,這個寫字板椅是給我們媒體朋友使用的。」

 

椅子、桌子通通選擇折疊式,強調輕便簡約,如此一來整體運送體積能降低75%,減少一半運輸流量。北京這回辦冬奧,要求要落實「綠色辦奧理念」,包括賽事用電腦、器材等技術設備,70%都是租來的。

北京冬奧組委物流部部長 李燕凌:「原則呢叫做能借不租、能租不買,從2018年開始,我們在物資計畫這個環節,差不多減少了2萬多件,我們採購方面和預算相比,我們節約了大概有16%的這個資金量。」

「能借不租,能租不買」是北京冬奧獲取物資原則,連這個主物流中心從裡到外,物流機器人、自動推車再到廠房空間,賽後也將由業主收回,實行商業化運行。
 

北京冬奧組委物流部部長 李燕凌:「我們想簡約,就是首先是做減法,測試賽、奧運會和殘奧會,我們要統一考慮不能重複購買,合理確定採購方式,盡量呢不留太多的資產在賽後進行處置。」

目前賽事所需物資八成已就定位,12月16號北京冬奧正式進入倒計時50天,賽區造雪工程更如火如荼進行中。

其中造雪工程最為困難的,是北京首鋼滑雪大跳台,它是北京賽區唯一的雪上競賽場館,但北京氣候卻不利造雪。

首鋼滑雪大跳台場館基礎設施經理 劉玉川:「我們要抓住天氣溼度和溫度,允許的情況下,全力以赴然後進行造雪工作。」

北京白天不夠冷、降溫晚、寒潮短,造雪團隊只能利用夜間到凌晨作業,場館預計要到明年1月20號左右,才能完成整個造雪工程。隨著各項準備陸續完成,大陸社會對於冬奧的期待,也帶動了冰雪經濟。

北京市民:「有很多宣傳片,然後所以看到了那個,有很多奧運健兒們在雪上滑得會比較帥,身邊的朋友有不少這個時期開始學滑雪。」

不只看比賽,自己也要學會滑雪,沒辦法到戶外雪場,就先在滑雪模擬機上練技術;但別小看這樣的課程,一個月下來也要花掉人民幣幾千元。
 

北京市民:「我們大概一周兩個人可能會來...會消耗四節課,大概一個月五千到八千塊錢的消費,大概耗時一年左右,就可以基本上掌握整個滑雪的要領,還是值得。」

有北京滑雪教室表示,今年入冬後學員人數比起往年增加兩到三成,而且更多學員願意選擇初學難度較高的單板。

滑雪教室校長 胡密漢:「來我們這邊70%的人都是在學習單板,不管是成人還是孩子,他們從其他渠道發現,覺得這個單板會比較炫酷一些,他在雪上滑行的時候會可以各種轉圈,會更自由一些。」

連大陸南方城市,對冰雪運動也掀起一股熱情,上海的黃浦江畔就打造了一個占地面積近300坪的戶外臨時滑冰場。

上海市民:「上海這邊機會比較少,要不然就要到東北才能滑雪,這邊有滑冰就過來嘗試一下。」
 
上海市民:「覺得滑冰還是滿有趣的,所以我就來玩了一下滑冰。」

大陸文旅部年初曾公布一份「冰雪旅遊行動發展計畫」,目標是2年內要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,藉著這回舉辦冬奧,大陸冰雪經濟趁勢崛起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冬奧#冰雪經濟#滑雪#滑冰#首鋼滑雪大跳台#北京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42

0.0781

0.22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