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本農水產出口總額 首破1兆日圓目標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12/17 20:04
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
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

在新冠疫情造成的百業蕭條中,日本終於有好消息。根據官方統計,日本今年農、水產品及食品出口總額,首度突破1兆日圓大關,達成日本政府所訂長期目標。主因在於疫情間,全球家庭自炊機會增加;另外也受惠於之前疫情逐漸恢復,各國外食需求回升。其中以扇貝最為驚人,北海道出口量超過8萬噸,創42年來最好成績。

肉汁噴發、香氣四溢的和牛。厚實肥美的扇貝。還有風味多變的清酒。雖然新冠疫情讓許多人旅日行程夢碎,卻阻止不了人們吃日料的口慾。

 

NHK記者:「根據財務省貿易統計,今年1月到11月的農林水產物及食品的輸出總額,首次超過政府目標的一兆日圓。」

日本政府在2006年訂定了食品出口一兆日圓的長期目標,努力了15年,終於在今年達成!其中最驚人的就是扇貝,尤其北海道產地特別受歡迎。

水產加工廠社長 根田俊昭:「我們的扇貝吃起來很不一樣,就算加熱了也很Q彈、很甜,鄂霍次克的扇貝在全球有很高的人氣。」
 

根據函館海關統計,今年1到10月,北海道就輸出了8.7萬多噸的扇貝,整年出口量創1979年有統計以來,42年最佳成績。在日本強力推廣之下,打通了和牛的海外銷路,出口額第二亮眼的就是和牛,其次則是近來人氣直升的日本威士忌。

日本食材宅配商 小倉智裕:「我們提出的飲食策略,必須要符合當地消費者生活,食品會是一個很大的商機。」

日本食品出口額衝新高,主要是疫情年,全球在家開伙機會變多,加上omicron變種病毒竄出前,全球疫情稍稍回穩,帶動外食需求,都讓日本農、水產品及食物銷量一飛沖天。而另外一項出口明星,則讓人有點意外,那就是松樹盆栽。

松樹盆栽社長 小西幸彥:「我幾乎都是做海外販售。」

這間超過百年的園藝老店,專門培養松樹盆栽,手法細膩,在歐洲頗負盛名。

松樹盆栽社長 小西幸彥:「一般認為種盆栽是老人家的興趣,但在國外完全不是這樣,小孩、女性、年長者,大家都喜歡盆栽。」

疫情間,海外客在家蒔花弄草,也讓店家今年的出口量比10年前增加2倍。大幅增加的,還有日本的國防預算。
 

NHK記者:「防衛省提出明年度預算概算需求,編列了5兆4797億日圓,將與財務省進行協商,預計在這個月下旬做出決議。」

日本國防預算連續10年增加,2022年度的5.4兆更創下史上最高金額。原因仍在於中國大陸近年來急速擴大軍事能力,日本為了強化西南諸島的防衛力,有意開發AI無人機及無人武器,要在戰機抵達警戒區域前,提早偵查危險;同時陸上自衛隊也將改良長程飛彈,讓陸基型飛彈未來也能適應在海、空發射,以提高整體離島自我防衛力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日本#和牛#清酒#扇貝#北海道#威士忌#omicron#松樹#AI#長程飛彈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57

0.0826

0.218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