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紐西蘭將立法禁菸! 未來14歲以下「終生不得買菸」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12/10 20:08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12/13 10:45

紐西蘭衛生部9日宣布了一項大膽的禁菸政策,目標是打造「無菸世代」,一旦法案過關後,屆時14歲以下者,將一輩子不能買菸,同時還要逐年減少販售香菸的許可牌照,直到歸零為止!其實紐西蘭近年實施懲罰性菸草稅,讓菸價大幅飆漲,現在一包菸平均要台幣640元以上,的確讓很多癮君子為了荷包而戒菸,但在原住民毛利人的社區,吸菸率還是有將近三成。紐西蘭政府希望一舉打擊菸害問題,因為目前吸菸所造成的疾病死亡,在紐西蘭仍然排名第一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許多癮君子現在只能在戶外吸菸區吞雲吐霧,但如果是住在紐西蘭,以後可能看不到香菸了!該國正在籌備一項大膽的禁菸政策,9日公布細節。

 

紐西蘭衛生部副部長 維羅爾 (Ayesha Verrall) :「當法案生效後,屆時14歲以下者不得買菸,以此年齡為標準,他們的後代將永遠不能合法買菸草產品,因為事實上,沒有任何一個年齡開始吸菸是安全的。」

這項法案名為《2025下世代零菸計畫》(Smokefree 2025 Action Plan),目標是「未來的14歲」以下終生不能買菸,一旦法律生效後,將以出生年份為依據,屆時14歲及以下者,將一輩子都不能買菸草商品,紐西蘭官方的構想,是法案實施半世紀之後,癮君子年齡層,會上推到70-80歲並逐漸消失;(05-0007)此外還要逐年縮減香菸販售許可牌照,直到歸零為止。

紐西蘭近年實施懲罰性菸草稅,導致菸價5年暴漲超過50%,現在一包香菸,平均售價要台幣640元以上,經濟壓力的確讓吸菸人口下降。
 

紐西蘭衛生部副部長 維羅爾 (Ayesha Verrall) :「紐西蘭的吸菸率每年都在下降,顯示我們正朝正確道路前進,但吸菸仍每年造成4到5千名紐西蘭人死亡。」

因為目前吸菸所造成的疾病死亡,在紐西蘭仍然排名第一,在每年3萬多名亡故者中,大概15%是因菸害關聯疾病而亡。全國15歲以上的吸菸人口佔比約11.6%,只看原住民毛利人吸菸佔比則高達29%,是全國比例的將近三倍,紐西蘭衛生部特別推出包含毛利語的宣傳影片,呼籲重視菸害問題。

紐西蘭衛生部宣傳片 :「第二目的是確保我們的孩子和年輕世代,永遠不會開始吸菸,做到無菸世代。」
(註:毛利語 tamariki孩子、rangatahi年輕人)

這項法案還需要毛利人原住民社會諮詢調查,預計2022年6月可以送交國會,最快同年底正式啟動。

紐西蘭民眾 :「我覺得這個措施不錯,因為現在很多孩子都叼著菸走來走去,外界都好奇他們怎麼買到菸的?」
紐西蘭民眾 :「別再搞這種事了,人們就是想抽菸,會想辦法拿到的,現在就是這樣。」

外界質疑紐西蘭的激進禁菸合理性,可能加重弱勢族群的經濟負擔,或者讓香菸販售地下化;另外,法案將禁止傳統菸草,但並不包括電子菸,屬於「加熱尼古丁」類產品。
 

澳洲廣播公司時事評論員 :「電子菸是被排除禁止的產品,仍有危險和值得擔憂的部分,卻被排除了,我很好奇,菲利普莫里斯會說,好啊禁止香菸沒關係,加熱菸不算是香菸。」
(註: 菲利普莫里斯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 Inc.為萬寶路母公司。旗下產品 IQOS Heatstick 屬加熱式菸草產品)

戒菸是許多國家正在努力的健康方針,就科學角度來看,如同對垃圾食物的著迷一樣,當習慣成癮,想戒除就要找到觸發的源頭。

CNN醫療記者 古塔 :「或許是你無聊、壓力大的時候,然後導致行為發生,這類行為就像獎勵,會得到滿足感。」

專家呼籲,當你察覺到自己已經進入這類成癮的循環模式,想打破,就要專注體會這類行為當下帶給你的感受。

 
CNN醫療記者 古塔 :「就拿吸菸來說,研究顯示當吸菸者專注於品嘗菸味,帶給他們的感受,這些人戒菸的可能性更高。」

此外美國先前就有研究顯示,在小兒科針對帶孩子來看診的父母,有吸菸習慣者,發送戒菸貼片和尼古丁口嚼錠,一年下來讓癮君子父母數量降低2%,顯示有動力的戒斷計畫,才是成功的關鍵。
 
→緊抓話題熱點,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!點我追蹤【TVBS Twitter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紐西蘭#禁菸#菸草#電子菸#毛利人#原住民#戒菸#癮君子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40

0.2217

0.375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