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東南亞海運價格急遽漲 大陸企業「拼箱」出海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12/07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12/08 10:19

國際物流運力緊張,海運價格持續翻漲,大陸央視報導近期東南亞航線,海運價格漲至3千美金,相比疫情前300美金左右價格,漲了10倍,不僅如此,艙位也難求。在這樣的情況下,大陸許多小企業採用「拼箱」方式,來節省成本,比方運車時,貨櫃還能再塞日用品、工藝品等。而有些為了快速將貨送出海,則從海運改成空運,像是美國的玩具公司泰爾(Ty),就用空運將毛絨玩偶從大陸送回美國,一趟成本高達200萬美金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疫情爆發後,自行車成了受大家喜愛,能避免群聚、又能健身的交通工具,但中國大陸作為自行車出口大國,這幾個月出口量增速卻持續放緩。

 

深圳自行車企業經理 兆金華:「從7、8月開始的話,(出口)這種趨勢的話有所放緩,那主要的原因,就是運輸成本上漲得非常厲害。」

由於自行車出口,非得要用海運方式,受航運塞港、漲價影響,大陸8月自行車出口量同比下降超一成(10.6%),9月份也呈現下降態勢。

深圳自行車企業工廠負責人 劉丹紅:「運輸的周期相較於之前也是延遲了很多,對於運費上漲的這個,造成的有一個潛在的風險是說,客人有可能會一直持續延遲拉貨走,然後可能會導致訂單取消。」
 

先前些微退燒的中美運價,近期又出現反彈,反映即期運價的上海貨櫃運價指數,在12月3號為4727.06,比一個星期前上漲125.09。而且現在不僅歐美航線貴,連東南亞航線也急遽翻漲。

國際物流公司總經理 陳陽:「東南亞這塊大概什麼價格情況,包括艙位情況,東南亞現在艙位非常爆,非常緊張。」

物流公司急調艙位,根據寧波航運交易所數據,11月份泰國、越南航線運價指數,環比上漲了七成以上(72.2%);最近一個星期,新加坡、馬來西亞航線環比上漲了近一成(9.8%)。

國際物流公司總經理 陳陽:「主要是越南以及泰國,包括印尼,包括馬來西亞的一些港口,這些港口運價普遍現在已經漲到了3千(美元)以上。」

物流公司稱目前東南亞航線運價,已經是疫情以來最高點,在疫情前,運價頂多在200到300美元左右。

央視記者:「這裡是深圳鹽田港的集裝箱碼頭,此刻這裡的每一個泊位,幾乎都有集裝箱船在靠泊,整個碼頭是一個滿負荷運轉的狀態。」

運費漲價外,要訂到艙位把貨送出去也難,於是任何貨櫃空間都不能浪費,大陸許多小企業想到了「拼箱」方式。
 

貨運代理公司副總經理 謝曉蘭:「因為汽車它整體有一個空間,它車內可以放東西,把這個車輛裝到集裝箱以後,它還有一些剩餘的空間,現在(企業們)都是在想,能不能把其他的小宗貨物的商品,和這汽車大家拼在一塊,出口裝在一個箱子裡面。」

目前採用拼箱的大多以日用品和工藝品為主,能送達的國家,包括泰國、馬來西亞和菲律賓;其餘商品,或是經營規模較大的外貿企業,為了把貨送出去,有些則直接包船。

浙江寧波航運公司經理 徐薇:「根據這個速度的話,應該今天、今天晚上吧,夜班的時候,就應該可以艙底做完。」

客戶正在催進度的,是眼前這艘「冰島號」大型輪船,原本是一艘多用途船,因為艙位難求,應急調來裝貨櫃,船身還得進行小改造。

浙江寧波航運公司經理 徐薇:「對於我們來說,其實租賃這個船可能相對來說還是有一定的(成本)壓力的,(但)對於客人來說,他希望有相應的這個辦法,去幫他把這些滯留的貨物,還是能夠成批的就發出去。」
 

包船解燃眉之急,海運運力緊張,也讓空運需求提升,比方美國的玩具大廠泰爾(Ty)自10月以來,就透過多達283架次飛機,將毛絨玩偶從生產地中國大陸運回美國,包機成本每架次多達200萬美金,照付不誤。


南方航空物流華東營銷管理室副主任 姜玄:「近半年的時間內看到一些,常規一些不會在空運航班上出現的這些貨品,舉個例子,比如說像水杯、紙袋包括玩具,那麼這些可能傳統概念當中理解的,價值不是那麼高的貨品,在我們貨運航班出現其實也是挺驚人的。」

疫情讓國際物流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,市場分析,海運緊張狀況可能要等到2022年底才有望趨於基本正常。
→緊抓話題熱點,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!點我追蹤【TVBS Twitter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海運#空運#東南亞#自行車#毛絨玩具#耶誕節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97

0.0814

0.22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