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國際譴責緬甸奏效? 翁山蘇姬獲「特赦」4年刑期減半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12/07 19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12/08 10:16

緬甸前國務資政翁山蘇姬,從今年2月軍政府奪權後,遭到軟禁至今,還被強加十多項罪名受審。法院6日以其中煽動群眾對抗軍政府,以及違反防疫規定兩項罪名,判處她四年徒刑;消息一出立刻引來國際譴責,在各方壓力下,緬甸軍政府幾小時內透過國營電視台宣布,「部分特赦」翁山蘇姬的刑期,從四年減為兩年。但緬甸軍政府態度的轉變,無非是不想得罪其他東協成員國,畢竟今年已經因為人權問題,讓緬甸軍事統治者敏昂萊被封殺不能參加。但人權觀察組織擔心,光是兩項罪名就判這麼久,剩下十多項罪名最高可能判處100年有期徒刑,76歲的翁山蘇姬有生之年,恐怕很難重獲自由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緬甸文人領袖翁山蘇姬(Aung San Suu Kyi),6日遭法院以煽動群眾對抗政府,和未遵守防疫規定舉辦選舉活動兩項罪名,判處四年有期徒刑;這是緬甸軍方今年2月政變奪權以來,遭軟禁的翁山蘇姬面臨的首次判決。

 

CNN記者 :「總共有十多項罪名對她的指控,全部加總,最高能判處超過100年徒刑。」

此外緬甸前總統溫敏(Win Myint),也因相同罪名被判處4年徒刑;宣判消息一出,緬甸仰光街頭立刻出現群眾抗議,他們手持布條標語和火把,高呼口號,要求軍政府釋放翁山蘇姬。

緬甸抗議民眾 :「得到民主,是我們的責任!」
 

緬甸第二大城曼德勒(Mandalay)也爆發抗爭,民眾高舉黑色布條,上面寫著「革命才能奪回被壓抑的人權」;而國際間也同聲譴責。

美國白宮發言人 莎琪 (Jen Psaki) :「緬甸軍政府對翁山蘇姬不公平的宣判,以及壓迫其他民主選舉出的官員,是與民主公義的對抗;我們敦促軍政府釋放翁山蘇姬,以及其他被羈押的民選官員。」

聯合國緬甸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,6日敦促各國對緬甸加強經濟壓力,痛斥軍方控制的法院強押罪名,讓國家完全缺乏法治。

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言人 夏姆達薩尼 (Ravina Shamdasani) :「我們呼籲緬甸當局,立即釋放所有被羈押者,大約1萬名的政治犯,同時我們了解到,有175人在羈押中因為虐待而死亡。」

人權觀察組織認為,光是「違反防疫規定」的罪名就能判2年,煽動反對軍方也是2年,更何況後續還有10多項未定罪,翁山蘇姬要重獲自由,恐怕是遙遙無期。

人權觀察組織成員 羅伯森 (Phil Robertson) :「這是一個根本沒有獨立的司法系統,這些虛假的審判,是軍政府一手促成,是100%的政治審判。」

大陸外交部6日記者會上也表示,盼望緬甸各黨派能化解分歧。
 

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 :「作為緬甸的友好鄰邦,我們真誠希望緬甸各黨各派,從國家和民族的長遠利益出發,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彌合分歧,持續推進得來不易,並適合緬甸國情的民主轉型進程。」

在國際壓力下,緬甸軍政府宣判後幾小時內,透過國營電視台(MRTV)表示,翁山蘇姬和前總統溫敏的刑期,獲得軍政府領袖「部分赦免」,從四年縮短為兩年。

緬甸國營廣播電視台主播 :「兩年刑期,將在他們目前的所在地執行。」

目前不清楚翁山蘇姬被軟禁在何處,但可以確定的是,她將繼續被緬甸軍政府囚禁下去;外界認為,緬甸軍方態度軟化,也與10月的東協峰會,成員國以緬甸人權退步為由,不對軍事統治者敏昂萊(Min Aung Hlaing)發出邀請有關,不過下一屆的峰會東道主柬埔寨,總理洪森(Hun Sen)在翁山蘇姬遭判刑隔天(7日),會見緬甸軍方指派的外長溫納貌倫(Wunna Maung Lwin),洪森日前說過,認為緬甸軍政府應該獲邀參加東協會議。

柬埔寨總理 洪森(Hun Sen) :「我們不會把緬甸統治者敏昂萊,與阿富汗的塔利班做比較,他們是東協的成員國,就有權利參加會議,不讓緬甸外長來真的很奇怪。」
 

但緬甸內部的肅殺氣氛從未停歇,5日仰光才爆發民眾抗爭,呼籲釋放翁山蘇姬,遭到軍政府鎮壓,至少造成5人死亡、15人被逮捕;入夜後的仰光,民眾不敢公然與軍方開嗆,選擇在家中一起敲打鍋碗瓢盆,表達內心的激動和不滿。緬甸軍政府把持著國家和法制系統,人權大開倒車,持續在國際間引發矚目。
 
→緊抓話題熱點,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!點我追蹤【TVBS Twitter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翁山蘇姬#緬甸#判刑#人權#東協#柬埔寨#敏昂萊#聯合國#軟禁#民主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40

0.1130

0.26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