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南非Omicron陽性率9.2% 大量突變逃避抗體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11/29 19:54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全球高度關注變異株再增加!目前主要在南非盛行的「Omicron」變種病毒,很可能取代兇猛的Delta變異株。Omicron因棘蛋白表面大量突變,影響抗體對病毒的辨識度,可能使得疫苗效力下降。南非醫學協會會長表示,當地陽性率達9.2%,主要確診為40歲以下年輕族群,不過症狀都不嚴重,也極少需要使用氧氣設備。mRNA技術的輝瑞表示能在百日內提供新疫苗,莫德納也有信心2022年初能完成新疫苗。

「VOC」高度關注變異株,在Alpha、Beta、Gamma,與近期大家耳熟的Delta之後,最新在非洲發現的「Omicron」,也被世界衛生組織(WHO)正式提出警告。

 

日本疫苗學會理事 中山哲夫:「Omicron的特徵是,在新冠病毒基因中,出現了30多個新的變異,它可能比Delta株更容易被人類感染。」

Omicron很有可能取代Delta,成為最新的病毒大魔王。義大利羅馬兒童醫院團隊,發布了全球首張的Omicron樣貌,若與Delta株比較,Omicron擁有至少32個棘蛋白突變,這讓它更能過逃過疫苗的抗體與免疫。

國際傳染病專家 濱田篤郎:「因為表面的棘狀蛋白大量變異,假設棘狀蛋白本身發生變化,疫苗產生的抗體就無法產生阻礙,所以疫苗效果有可能變差。」
 

簡言之,人體產生抗體後,若感染了新冠病毒,抗體會辨識棘蛋白的突起,阻止棘蛋白與細胞連接;但Omicron因為表面大量變異,抗體可能無法順利分辨,就會導致疫苗效益不佳。

南非醫學協會會長 安吉莉克·庫茲:「我們的陽性率為9.2%。是的,這確實超出了我們的預想。」

大量的棘蛋白突變,除了更容易與人體細胞接合,長相怪異的表面,也形成了一道疫苗阻礙,使得Omicron疫情快速引爆;不過,它的陽性率雖高,但也不用過度恐慌。

南非醫學協會會長 安吉莉克·庫茲:「在我們目前的觀察,同樣的它會先鎖定年輕族群,確診者通常是40歲以下的年輕世代;主要臨床症狀是一到兩天的嚴重疲倦,然後伴隨頭痛、身體痠痛,有些人會喉嚨乾癢,或是出現咳嗽、乾咳,但咳嗽症狀不會持續,就是咳咳停停的。」

醫學專家特別指出,現階段觀察,南非當地大多是年輕人染疫,症狀也不如Delta嚴重,鮮少有患者需要使用到供氧設備。

日本疫苗學會理事 中山哲夫:「(疫苗)對於感染雖然無法徹底地抑制,但對於染疫後降低重症化的效果,就算疫苗不能預防Omicron株,我認為在減輕重症是有一定程度的。就算超出專家預想,它是個容易散播、病原性強、易重症化的變種,就現階段技術而言,輝瑞或莫德納也已經能夠做出應對。」

醫學專家透露,輝瑞與莫德納對新病毒已經略有心得,輝瑞持續與德國BioNTech共同研發,更信心滿滿地表示,若有需要,百日內就能推出新疫苗!而莫德納的首席醫療官也指出,mRNA優勢在於快,評估2022年初就可完成新疫苗。
 

莫德納首席醫療官 保羅·伯頓:「我認為我們是有理由懷抱希望的,我們對這個病毒大致上已學到很多。」

儘管Omicron看似來勢洶洶,但公衛、疫苗等醫學專家強調,對新變種病毒記得保持謹慎,該打的疫苗還是要打,口罩、消毒、避三密的基本功做牢,不必恐慌心理,過度擔憂。
 
→緊抓話題熱點,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!點我追蹤【TVBS Twitter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VOC#Omicron#Delta#棘蛋白#疫苗#抗體#mRNA#輝瑞#莫德納#BioNTech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80

0.0904

0.238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