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耶誕兩樣情!澳洲鬆綁禁令vs.歐洲疫情反撲

記者 書雨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11/23 19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11/24 10:17

耶誕假期即將來臨,但全球各國因為新冠疫情,呈現兩樣情!已經鎖國近兩年的澳洲,再放寬旅遊限制,歡迎國際學生和技術勞工入境,預計能大幅提振觀光和教育產業。但是在歐洲,疫情卻上演大反撲,像是奧地利剛在周一進入封城,咖啡廳、餐廳等非基本民生的商家,只能暫停營業;相較之下,丹麥、德國、義大利等國的民眾,則顯得幸福許多,因為過節氛圍濃厚的耶誕市集,陸續登場!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
排除萬難和疫情再次惡化的疑慮,德國各地的耶誕市集,熱鬧開張。

 

蠟燭攤販經理:「今年能在這裡開店很高興,也謝謝法蘭克福的核准。」

但想要在市集裡來杯熱紅酒暖暖身,又或者享用傳統美食,得先通過入口處檢查疫苗證明的關卡。

柏林的御林廣場耶誕市集負責人:「我們在一個月前決定自行實施2G規定,覺得這是確保民眾感到安全的最佳解決方案。」
 

一個大大的2G印章蓋在手上,代表已經完整接種疫苗,或者是染疫後復原,至於12歲以下兒童,則需出示陰性檢測結果。

科隆市集攤販業者:「當然要配合檢查,這不是太大問題,開門總比關門好,對嗎?」

但其他地方的業者就沒有那麼幸運,由於德國正值第四波疫情高峰,光是上周五的單日新增確診,就高達5萬2千多例,使得包括知名的慕尼黑、德勒斯登耶誕市集,今年通通被迫取消。

德勒斯登居民:「真的很傷心,原以為能搭配2G規定順利舉辦。」

沒有市集可逛,不少人則趁著耶誕滑雪旺季,跑上德國第一高峰楚格峰,大展身手,只是在這海拔將近3000公尺的山頭上,也免不了得遵守防疫規定,包括在纜車上也得乖乖戴好口罩。

滑雪客:「天氣好、雪質又棒,我們沒什麼好抱怨的。」

無畏疫情的除了德國民眾,還有義大利,光是上周末,就有18000位民眾,湧入北部城市特倫特的耶誕市集。
 

民眾:「我看到有檢查綠色通行證,這是好事,讓我們感覺比較安全。」

不只民眾放心,主辦單位更是信心滿滿,不但規劃多個入口,好分批檢查當地規定的綠色通行證,確認無誤後,還得戴上特定的手環才能入場。

主辦單位:「每天的手環顏色都不一樣,以確保綠色通行證是當天檢查的。」

入場之後得全程配戴口罩,只有飲食才能短暫拿下,市集內也部署警力巡視,看看民眾有沒有遵守防疫規範。

市集主辦單位:「攤販數量減少了,但我們提升了他們的品質。」
 

一路往北到丹麥首都哥本哈根,則有最古老、擁有178年歷史的遊樂園耶誕市集,重新敞開大門,從場外到場內各個角落到處可見人潮,除了白天有各項遊樂設施可以玩樂,太陽下山之後,還有各式各樣燈光美、氣氛佳的點燈活動。

遊客:「我們每年都來,這絕對是傳統。」
遊客:「我們住在一個冬季盡是黑暗的國家,所以有這些燈光照耀非常好。」

而隨著歐洲疫情升溫,丹麥官方也在這個月初,重新導入健康通行證的檢查規定,所有15歲以上民眾,都必須出示證明才能入場。

蒂沃利樂園負責人 舒馬赫(Kasper Schumacher):「通常我們在耶誕時期,會有約一百萬名遊客造訪,而耶誕節就從11月底的現在開始。」

相較這些歐洲國家,在確診例暴增的情況下,還能有不少歡樂過節的好去處,剛在周一進入第四度封城的奧地利,則顯得一片愁雲慘霧。

紀念品店業者:「接下來三個星期,我預估會出現70%到80%的營業損失,我們以為今年冬天會回歸正常,還因此增加商品庫存。」

精品店拉下鐵門,書店外也貼出公告要大家轉往線上訂購,讓寒冷的街道更顯冷清。身為疫苗問世後,第一個封城的歐洲國家,奧地利當局除了宣布全國封鎖十天,還將從明年2月開始,強制推行疫苗令。

維也納居民:「感覺就像個奢華的監獄,就是這樣,自由絕對受到限制。」

至於南半球,已經鎖國600天的澳洲,不只要進入溫暖的夏季,也宣布看到了隧道盡頭的光。

澳洲總理 莫里森:「從2021年12月1日起,完整施打疫苗的有效簽證持有者,將能在不需申請旅行豁免令的情況下,入境澳洲。」

這次鬆綁的對象包括,完整施打的日韓遊客、國際學生、工作簽證持有者和難民,入境之後也不須再隔離,預計人數將多達20萬人。

新南威爾斯州旅遊廳長 艾爾斯(Stuart Ayres):「新南威爾斯州的完整施打率,已經達到92%以上,因此我們處在一個強而有力的位置,可以繼續大步向前。」

除了觀光產業受惠,預計還會大幅提振坎培拉的教育產業,因為國際學生光是一年,就為澳洲經濟貢獻350億澳幣,將近7000億台幣。

澳洲總理 莫里森:「這對於我國經濟來說意義重大,特別是需要勞工與學生返回的領域。」

澳洲重新歡迎外來客,歐洲疫情卻上演大反撲,讓今年耶誕節兩樣情。
 
→緊抓話題熱點,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!點我追蹤【TVBS Twitter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耶誕市集#耶誕節#2G政策#楚格峰#滑雪季#遊樂園#國際學生#歐洲疫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42

0.1064

0.26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