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人造天橋開路 五千萬隻澳洲紅蟹大遷徙

記者 林利庭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11/19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11/22 10:14

「聖誕島」是澳洲位於印度洋東北部的外島領地,每年十到十一月第一次降雨後,當地的紅蟹會集體大遷徙,今年估計有5000萬隻,牠們全部都要從叢林移動到海岸去產卵;而為了讓牠們能夠安全地通行,當地為牠們建造了專用的天橋,許多公路也都暫時封閉。捷克的動物園則靠「人工」的方式幫動物搬家;白鵜鶘是遷徙動物,需要到溫暖的地方築巢,但園內的條件無法讓牠們這麼做,所以只好一隻隻徒手捕捉,搬到有暖氣的室內過冬。另外,南韓的海灘則正面臨嚴重的海岸線倒退問題;深受衝浪和觀光客歡迎的泗川海灘,短短三年,海岸的寬度從40公尺縮減到剩下3公尺,威脅當地人的生計。

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


在正進入夏季的南半球,澳洲聖誕島迎來了一年一度的紅蟹大遷徙。

 

每年十到十一月第一次降雨後,分布在島上叢林中數千萬隻的螃蟹,就會同時開始往海岸移動去繁衍後代,堪稱是全球最大型的動物遷徙活動之一,而今年估計有5000萬隻。

由於路途會經過公路,當地政府便為螃蟹們打造專用的天橋和圍籬,許多道路也暫時封閉,讓牠們能夠安全地通行。根據專家表示,自2005年來沒看過數量這麼大的紅蟹遷徙。

野生動物靠本能在季節更替時遷徙,但受圈養的動物可就沒有這種選擇與能力了。
 

動物園發言人 特薩羅娃(Barbora Tesarova):「今天我們在捕捉鵜鶘,這是一年一度的活動,因為白鵜鶘是遷徙動物,牠們在溫暖的地區築巢。」

一間位於捷克北部的動物園,每年秋季都會幫鵜鶘「人工遷徙」;划著皮艇,徒手小心翼翼地把一隻隻鵜鶘抓起來,再放到卡車的後車廂,載到有暖氣的室內,等到春天回暖後才會再回到這個戶外的池子。不過今年的牠們特別調皮。

動物園發言人 特薩羅娃(Barbora Tesarova):「今年的情況比往年更複雜,我們原本預計會花更少時間的,但我們有很多喜歡飛的,牠們讓事情變得困難,牠們不想被抓住。」

重15公斤,翅膀展開可以達3公尺寬,想抓住牠們可沒那麼容易;除了要躲在樹後面來個出其不意,還要出動兩艘皮艇、一艘小船,在池子內跟鵜鶘上演你追我跑。

旅館業主:「在過去12年,海水從來沒有這麼靠近,海浪也從來沒有這麼高過。這個地方是以平靜的海浪聞名,但你看現在海浪瘋狂地破裂。」

南韓泗川海灘深受衝浪者和觀光客的歡迎,但現在大片的海灘卻都被大浪給沖刷掉了;在2019年時,海岸的寬度還有40公尺,現在卻縮減到只剩下3公尺,只能夠堆起層層的沙袋想辦法阻擋海水入侵。

旅館業主:「如果沒了海灘,這裡就會變得一文不值;如果到明年夏天不能修復,我們所有人,從旅館、咖啡廳到餐廳都會受到重創。」
 

當地在早期開發時,並沒有完善的環境開發計畫,拆除了大片沙丘來鋪設公路,當時興建的海堤也蓋得過於靠近海岸。

江原國立大學地球與環境工程教授 金仁浩:「這(沙中的草)是用來抓住沙子的,但這些所有建物(沿海公路)都蓋在它上面。(侵蝕)就是因為這些建物導致的。」

現在南韓許多沙灘都面臨嚴重的海岸線倒退問題,根據統計,2018年時有12座,到了2020年時已經上升到43座,而氣候變遷更是在加劇這個現象。

水利工程師兼HAEYEON E&C主管:「因為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是自然現象,此外,海浪也會增強。」

而在位於泗川南部的三陟市,也因為煤炭發電廠的建設,讓沙灘縮小到自2005年來最小的面積。
 

三陟市居民與抗議領袖:「我們嚴重仰賴觀光業,當地以提供住宿和捕撈蛤蜊為生的人,生計受到威脅。我們一直在抗議三陟燃煤電廠的建設,並且呼籲盡快恢復孟芳(Maengbang)海水浴場。」

高速的經濟發展正在改變地表的樣貌,隨著海岸線倒退問題加劇,商家們也被迫另謀出路。
 
→緊抓話題熱點,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!點我追蹤【TVBS Twitter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氣候變遷#海岸線倒退#紅蟹遷徙#動物遷徙#澳洲聖誕島#暖化#生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52

0.0932

0.2384